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主编播报

2018-06-20 10:4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编播报

7月起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大幅下调

5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税商品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8类日用消费品,共涉及1449个税目,占到《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

据悉,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本次关税下调中,1449个消费品税目的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具体为: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八部门联合加强电子商务失信专项治理

5月21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解决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区相关部门要整合部门资源,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加强政企合作,切实发挥好省级“反炒信”联盟作用,提高失信成本,加大专项治理对象联合惩戒力度。国家发改委将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委托信用服务机构和大数据服务机构,对平台上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信息进行筛选核查,形成以失信被执行人(经营电子商务业务)、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刷单炒信、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空包裹代发邮寄,非法采集、滥用、泄漏和倒卖个人信息等失信行为类型为主的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和因虚假宣传、合同违约等失信行为被行政处罚的电子商务领域重点关注名单。省级工作组要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失信主体的整改力度,督促失信企业限期整改,并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失信主体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

2017年度全国学生服质量合格率为85.91%

5月17日,中国纤维检验局发布2017年度全国学生服质量专项评估结果,整体合格率为85.91%,不合格428批次,主要不合格项目有产品标识、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接缝强力、耐湿摩擦色牢度、绳带、pH值等。

专项评估发现,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安全性指标(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等)不合格的有34批次,pH值指标不合格的最多,有21批次,主要是学生服未经充分水洗或中和所致。总体来看,学生服产品安全性有基本保障,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与甲醛含量未检出。

中纤局建议,学生和学生家长在使用学生服之前,应仔细查看标识,标识标注应包含纤维含量、规格型号、洗涤方法、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厂名厂址、安全类别等方面重要信息;还可以闻一闻气味,不选择使用散发出刺激性异味的产品;使用前要先行水洗,以减少面料上残留的甲醛或染料浮色对皮肤的影响。

多部门联合开展“网剑行动”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邮政局等8部门,5~11月联合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其中,将加大对包括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领域执法力度。具体在5个方面重点开展:

1.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

2.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伪劣网络商品行为,探索建立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机制。

3.整治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4.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加大对网络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打击力度。

5.规范网络合同格式条款,严厉打击其他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一季度我国水果进口量增长20%

最近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水果进口量为145万吨,同比增长20%,进口额为24.1亿美元,同比增长49.5%。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水果进口量约270万吨,到2017年已增至380万吨,我国已成为国际上主要水果生产国的重要目标市场。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输出国家和地区有44个。目前,我国进口水果以东南亚的热带水果为主,最受欢迎的进口水果产地有泰国、智利、越南、美国、澳大利亚等。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水果生产基地针对我国市场需求,在水果外形、口感、营养成分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