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大型游乐设施将更安全

2018-06-20 10:4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型游乐设施将更安全

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是对2008年发布的《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的修订。

大型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2m/s,或运行高度距地面≥2m的载人游乐设施。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游乐设施需求急剧增加,游乐设施向着大型化、高参数、新奇特、高刺激等方向发展,对我国游乐设施的产品质量、运营水平和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游乐设施具有参与人数多、分布区域敏感、地标效应明显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重大伤亡,因此国家对游乐设施进行严格的安全监管。新标准作为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标准,也是游乐设施其他标准制修订参考的主要依据,指导游乐设施设计、制造、使用、检验等各个环节。

新标准主要变化体现在12个方面,除名称和标准结构的变化外,增加了对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和新游乐设施超出标准规定的解决办法及风险评估的要求;增加了对常用有色金属的要求;明确了铝及铝合金、铜及铜合金、钛合金的化学成分、力学性能的要求;增加了紧固件的要求;增加了游乐设施的设计相关资料的保存要求;修改了对游乐设施的使用寿命的要求;增加了对使用维护保养说明书的内容要求;增加了温度载荷、裹冰载荷和其他载荷的要求等。其他如“部分材料可选用极限状态设计法”、“疲劳强度计算”、“安全带卡扣组建”、“非封闭轨道的缓冲装置”、“止逆装置的可靠系数”、“超速限制装置”以及“对乘客的要求”等。可概括为4个方面——

整体框架 按照总则、材料和紧固件、设计、制造与安装、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组织编排,这种编排方式与产品设计、制造、使用、维保的过程顺序相符,覆盖了设备的全生命周期,逻辑合理,便于使用和查找;另外,将“风险评价”部分放入总则,突出风险评价的核心地位。

乘载系统 针对乘客束缚装置相关事故较多的问题,标准明确乘载系统包括乘人装置和乘客束缚装置(如安全带、安全压杠、档杆等);增加了对乘人装置和乘客束缚装置的技术要求;根据设计加速度划分5个等级,明确了相应等级乘客束缚装置的选型要求。

焊接和重要焊缝 针对游乐设施焊接的质量不稳定、安全隐患较大、重要焊缝争议较多等问题,增加和明确了焊接接头设计原则、焊接接头型式、焊缝的分级、焊接节点构造要求、焊缝强度计算、焊缝检测要求,提出焊缝应经过风险评价确定其级别;风险评价中需考虑焊缝失效的可能性、失效后果的严重性、焊缝的可检验性等因素;焊缝经风险评价分为4个等级,根据等级不同,焊缝执行相应比例的目视检测、表面无损检测或内部无损检测等。

设计计算 针对基于破断强度的许用应力法在大型设备中局限性等问题,新标准提出部分计算可采用极限状态设计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引入了其他成熟结构设计计算方法,在设计计算中适当降低冲击系数要求,增加了轨道类设备振动系数要求,明确了游乐设施的工况分析等(包括正常运行工况、非正常运行工况和极限状态工况),载荷组合计算公式放到附录中。

标准还对大型游乐设施操作人员和乘客提出明确要求:乘坐游乐设施前,工作人员应提醒乘客应当认真阅读并自觉遵守乘客须知和警示标志的要求。乘客有义务听从工作、服务人员的指挥,不做损坏设施、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的行为。(当归)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