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苏泊尔:匠心制造服务品质生活

2018-05-24 15: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苏泊尔:匠心制造服务品质生活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今年年初,以“创变竞合勇争锋”为主题的苏泊尔家电经销商年会上,所披露的一个数据令苏泊尔人振奋:2017年家电产品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从2002年创建开始,苏泊尔家电事业部15年间潜心、专心于小家电产品的研发制造,用一个又一个创意无限的个性化产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助力众多中外消费者乐享舒适幸福生活。

创新研发引领品质生活

如果说大家电是生活必需品,那么小家电则多数是提高生活品质、体现生活方式的产品。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个性化、时尚化的家电消费需求不断涌现。有调查发现,在我国小家电领域,一个产品的畅销时间平均只有一二年,市场对产品的更新要求比许多发达国家还要快。

苏泊尔家电事业部始终以创新为动力,精准洞察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敏锐把握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用技术与管理为保障,持续研发出了品类丰富、使用便捷、个性鲜明的产品——包括电饭煲、电水壶、破壁料理机、电磁炉、原汁机、吸尘器、挂烫机等在内的数十类上百种产品。

创新是苏泊尔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成为了其每一个小家电产品的共有基因。而对于创新,苏泊尔有着独特的理解:小家电的创新并不一定是要采用多高端的技术,而是要有更多实用性的突破,不断满足与引领消费需求。“即使产品有再好的设计和技术,如果没有解决消费者的需求问题,也是不成功的产品。苏泊尔的产品从设计阶段,就要以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为出发点。”苏泊尔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王丰禾如是说。

苏泊尔小家电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呈现出他们“消费者至上”的理念,都体现着他们对创新的执着追求——

鲜呼吸100电压力锅:是基于目前压力锅烹饪“焖熟有余而提鲜不足”的遗憾研发的产品,采用独特的鲜呼吸技术,通过持续大沸腾加热,配合球釜内胆带动汤和食材的滚动,使食材鲜味提升66.7%、入味率提升35.9%。

真磨醇浆机:通过上千次的不断试验后研发而成,采用独特的真磨精钢磨设计,革命性地颠覆了豆浆机刀头打豆的传统,经过80齿磨盘的碾磨、挤压,使豆子化成无数细小颗粒,再经过密闭熬煮,最终熬出能够媲美石磨原浆的醇浓豆浆,彻底改变了市场上豆浆机的制浆原理。

蒸汽球釜IH电饭煲:创新地将“大火力高温蒸汽”技术运用到米饭烹饪中——在煮饭过程中向锅内持续喷射高温蒸汽,让每粒米都能处于360度高温加热和充分吸水的状态。米饭受高温蒸汽持续作用,蒸汽分子锁住了米饭的水分和香气,在保温4~8小时后米饭的口感仍新鲜如初,解决了以往用电饭煲做好米饭后时间稍长就失去最初味道的弊病。

……

王丰禾介绍说,苏泊尔每一个新产品的研发,都以消费者调研为起点,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诉求,都要经过消费者观察(包括消费者使用行为、购买行为)、产品概念形成、产品设计、样品试制、产品调整以及最终产品上市等多个严谨的过程,而每一个环节都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经过论证、确认、点检和验证等,以消费者的需求来衡定的。不仅是从技术创新角度考虑,更要从产品品质上为消费者需求着想。

苏泊尔电器事业部战略市场总监周丽荣告诉记者,苏泊尔2008年就从其控股方法国赛博引入了国际领先的产品创新体系管理,并设立了产品经理,建成了独特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专一管理负责制。根据体系管理要求,产品研发的各个阶段及阶段内要实现的任务都十分明确,从而确保产品研发符合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比如研发前必须要做的大量、周密的消费洞察——调研数据来自于设计人员、专业的调研公司走进不同消费区域的家庭去观察、去了解,关注消费者使用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可能的误操作),分析、把握消费使用需求及痛点,然后用最简单、巧妙的解决方案实现。

参与苏泊尔产品创新的并不只其研发部门,还包括了企业内部的有关部门,甚至与其合作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供应商,多方协作,各施所长,及时捕捉相关技术发展动态与消费痛点,集聚众智,精准研发,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既时尚美观,又科技化、人性化的小家电产品。

苏泊尔的产品创新,既基于国人的烹饪习惯,又引领厨事潮流;既保证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又为消费提升着想。开发豆浆机,让消费者喝上自己做的放心豆浆;接着深入研究,开发出了真磨醇浆机,通过改变制浆原理,让醇浓豆浆能够媲美石磨原浆;更升级研发,推出了破壁料理机,一机多能,真空破壁,保留食材原本的新鲜和营养,冷热双杯双控界面,让豆浆、奶昔、粥汤等中西饮品汤食随愿而出,满足全家多样饮食需求。模拟国人做柴火饭原理,开发出球釜电饭煲,让消费者在自己煮出的大米饭里吃出“妈妈的味道”;接着不断创新材料与工艺,先后推出十余款球釜内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在苏泊尔的产品上,还不难找到他们为消费者着想而设置的“智巧点”——三层不锈钢电蒸锅通过倒扣收藏设计,将蒸锅占用的空间大大缩小;鲜呼吸100快速电压力锅使用触控方式操作,将各种烹饪功能一一分类,消费者只要按照食材和烹饪方式简单选择即可;电水壶,创新材料设计,使消费者通过水壶外观颜色的深浅变化即可感知水温的变化……

正是秉持着“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凭借着对消费潮流的准确把握、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捕捉和比竞争对手更快的创新速度,使得苏泊尔始终保持着行业领跑者的地位,让苏泊尔的品牌深入人心。

工匠精神铸就放心产品

与苏泊尔人交谈中,从苏泊尔的产品上,在生产基地采访时,都能强烈感受到苏泊尔人“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地制造优质产品”的质量管理理念,更为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打动。

苏泊尔对产品质量的追求从设计阶段就已开始,其产品研发遵循严格的管理体系实施,每个流程都有严格评审,评审通过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旨在从设计上减少先天品质缺陷。苏泊尔人认为,只有不断创新、不断追求卓越,使所有产品都经得起最严苛的考验和挑选,才能更好地服务品质消费生活,为此,他们的努力始终不曾停息。

比如,开发球釜电饭煲时,苏泊尔研发人员在国内各主要大米产区对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人群食用米饭的口感偏好进行分析,为使电饭煲在不同环境下的烹饪均能达到最佳口感及营养,通过放在锅里的摄像头详细观察不同加热期米粒的变化,根据不同时间对火候的要求反复变革加热曲线,更新内胆,从米饭的硬度、弹性、还原糖、糊化度和甜度等方面进行严密的对比测试。经过两年多数千次的实验、改进,最终在国内领先开发出了球釜电饭煲,使蒸出的米饭既香软又富有营养。在验证样机时,技术人员深入不同的地区包括东北、西藏等低温、高压地区,实地测试产品在极端条件下的使用状况,并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不断的调整优化。产品推出后,他们又连续改进,从铁铝内胆到钢铝内胆,再到镀钛处理内胆,使产品的保温性、耐久性等不断提升。

制造中的质量坚守,在苏泊尔是雷打不动的,他们对生产中质量管理体系的执行更是一丝不苟。在苏泊尔绍兴与杭州生产基地,记者看到,高度自动化的生产大大减少了手工操作对产品品质的影响。在每台生产设备上,都贴有“工艺文件看板”和“设备PM看板”,提示生产操作过程中的工艺标准和关键点,并且实行专人专机管理。每一件生产出来的器件,都要进行覆膜处理,避免器件受到刮划,同时也能更好地保证产品的清洁度。在器件运送中,根据种类的不同,会放置各种保护垫,也是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据介绍,每年,苏泊尔为覆膜和保护垫都要支付一大笔费用。

在组装生产线上,记者发现每一条线旁都放有一台“标准件”,经询问得知,那是经生产部和技术研发部严格检测后达到优质品的首件品。通过经考核合格的工人在本岗位严格按工艺操作、品质经理在每条生产线上随时巡检,以及按规定进行的半成品、成品抽样检测等,确保每一件产品都能达到和首件品相同的品质和工艺要求。

苏泊尔家电的过硬质检也是业内有名的。产品制造后,由中外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检测团队,用最严格的国际标准对产品的安全、性能、寿命等项目进行全面严格检测,确保产品达到高品质。其中,电饭煲、电压力锅、咖啡机、料理机、电蒸锅、豆浆机、电磁炉等产品,都要经过至少24小时以上的不间断测试来检验产品的使用寿命。每年仅仅为测试这些小家电的质量,生产基地的食品原料投入都超过几百万元。

除了企业严格自控外,苏泊尔还把质量管理延伸到供应商层面,对每一个供应商进行严格的考核认证,同时对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派有技术人员驻场,从原材料开始进行质量把关。更为严格的是,苏泊尔不仅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管理,还对供应商上一级的材料供应企业进行考察和审核,只有全部符合苏泊尔的标准后才能被列入供应商名单。

苏泊尔的产品都使用最优质的材料制造。比如电饭煲上的熔断体,其他品牌在高端产品上才使用进口产品,而苏泊尔则是在全系列电饭煲上使用,其成本是国产的两倍。苏泊尔认为,一个电路板上有200多个元器件,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他们要给消费者最放心的产品。

苏泊尔家电事业部研发总监刘一琼介绍,消费者对苏泊尔产品的质量投诉信息也会直接反馈到研发部门,他们不仅据此对产品进行改进,还要作出质量问题列表和模板。待开发新产品时,像目录一样,按照列表模板检查新产品是否有老产品存在的问题,以在设计环节上尽量减少质量缺陷问题。苏泊尔对产品质量投诉率的要求年年有目标、年年有考核。

据悉,每个新产品上市前后,苏泊尔的高管们都会率先试用,并要从线上、线下等不同渠道购买来用,实际体验产品的质量、送货速度甚至包装打开是否方便等,为提升消费体验出谋划策。这样的做法已经保持了十余年,并还将延续下去。

苏泊尔人认为,品质不仅是苏泊尔的生存之本,更是苏泊尔价值与尊严的体现。

品类拓展满足消费提升

“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提升,就是企业发展的机会,苏泊尔要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质量持续提升,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在回答记者“如何从100亿走向下一个100亿”时,苏泊尔家电事业部销售总监曾劲松说。

从“创意厨房好生活”,到“演绎厨房智慧”,再到“有巧思,无难事”……苏泊尔的产品理念不断延展,产品不断丰富,并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升级。从电饭煲开始,苏泊尔小家电产品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厨电品类,并历经风雨,持续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近几年,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尤其是家居生活的品质,环境家居电器需求巨大。苏泊尔针对国人消费需求实际,继续创新产品,将全球领先技术引入到产品研发中,并结合中国家庭的使用习惯设计产品,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国际一流的技术成果。无论是采用法国赛博技术生产的闪净空气净化器,还是针对中国消费者打扫习惯而设计的V锋吸尘器,亦或是满足高端需求的除螨仪,都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擦地V锋吸尘器 针对中国家庭先扫地再擦地的打扫习惯,将扫地和擦地合二为一,真正做到就像手擦一样干净。产品上的第一层防静电条阻挡灰尘颗粒,复合软绒纤维电动滚刷高速旋转,每分钟零贴合擦地3500次,强力去污;第二层防静电条擦亮抛光,细心呵护硬质地板。同时,独有的专利V锋技术,85°V型结构,专为墙角清洁而设计,配合多风道四面八方捕获微尘无残留。在面对毛发清理这一大难题更采用特有分离式风道设计和梳齿式毛发分离结构,有效防止毛发缠绕在滚轮上,减少清理烦恼,保持风道通畅,为消费者带来更方便、更快捷、更干净的清洁体验。

闪净空气净化器 颠覆了传统活性炭吸附甲醛的去除方式,运用了全新醛霾闪净技术,其中颗粒物的CADR值高达800m3/h,净化30㎡的大客厅一次仅需5.5分钟。产品的NanoCaptur纳米捕获甲醛技术,特别针对众多中国家庭新房装修后的快速入住而设计,甲醛CADR值高达380m3/h。纳米颗粒在分解甲醛后从淡黄色变成深红色,准确反映净化效果并提醒用户及时更换滤网。

蒸压力熨烫机 创新的智能压力技术,将挂烫机与专业级熨烫设备完美结合,提供高达100kPa的压力蒸汽,蒸汽量高达45克/分钟,能瞬间穿透软化织物深处。将熨烫刷和三角喷头设计相结合,熨烫更省力,衣物不留死角,手柄7档蒸汽调节,令熨烫不再弯腰,使用更舒适。同时,升级可立可卧平板撑3个角度可调,既可挂烫也可平烫。

……

在每一次的产品拓展中,苏泊尔要做就把产品做到最好。“我们的产品就是要推新卖高,引领消费升级。”曾劲松说,苏泊尔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当前需求,更要了解他们未来的需求,这是对企业的挑战,更是发展机遇。

刘一琼告诉记者,目前苏泊尔的研发组织结构由原来的3级变为了2级,旨在提升研发效率,以更高效的创新来提高产品竞争力。他介绍说,今年的产品创新将从自动化(智能)、精细化、个性化需求以及如何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如环保)要求等多维度进行,以专利技术群(保持专利数量、专注专利质量)布局进行产品创新,引入国外先进的产品创新方法和质量可靠性验证方法,系统科学地提升产品品质。通过创新技术地图,规划未来的产品发展脉络,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创新驱动研发产品,用高品质让消费者有满满的获得感与享受感。

近年来,苏泊尔不断加大创新人才培养与储备。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创新培训体系、评估机制,并与赛博集团开展互动交流学习,提升研发人员的创新能力。此外,他们还与供应商定期交流与合作,借助供应商的创新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通过对下游合作商的培训,培养市场信息的快速采集队伍等。

正是依靠不断的突破与创新,苏泊尔小家电以高品质的产品,持续不断地满足着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目前,苏泊尔家电涵盖了厨房电器、厨房小家电、环境家居电器等三大领域,达数十类产品。苏泊尔产品带来的便捷而富有创意的生活,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4月24日,苏泊尔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21.24%。受此利好影响,当天苏泊尔股票以每股50.16元涨停报收。

100亿元,这不是苏泊尔小家电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尚未第一,更不想做千年老二”。苏泊尔电器事业部为自己制定了更高目标——到2022年,通过5年时间,力争销售额突破200亿元。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匠心制造,苏泊尔会以一个又一个的优质产品持续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为营造舒适便捷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