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消费警示

2018-02-11 10:1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警示

自制腊味宜放 天再吃

广东省食药监局最近提醒,过多摄取腊肉(腊味)会增加安全风险,自家制作的腊味最好15天后再吃。

腊肉腊肠等腊味多为猪肉腌制而成,胆固醇含量高,且动物性脂肪不易为人体吸收,过多摄取或增加安全风险。此外,在烹饪时,要多放水、多煮,每次宜煮不少于30分钟,因为水煮能让腊肉中的亚硝酸盐、过多的盐和脂肪等溶于水中。

购买“洋童装”应谨慎

前不久,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进口婴幼儿服装进行检验时,发现了甲醛超标等问题。依据相关规定,对这批不合格童装出具了检验检疫处理通知单,并实施销毁处理。

2017年山东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儿童服装43批,经检验不合格16批,其中10批因无中文标识进行整改,6批质量安全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有甲醛超标、色牢度不达标、绳带过长等。

山东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员提醒,“洋品牌”虽然美观,但购买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有异味的服装不要买。

2.关注物理安全度。部分儿童服饰出现绳带长度超出标准值2~3倍的情况,家长在选择时应有个人判断,保证孩子在玩耍中,不会存在绳带缠绕等安全隐患。

3.看清标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婴幼儿服装安全技术类别应为A类。儿童服装的标签中应该涵盖的要素必须有商品名称、安全技术类别等信息,并且婴幼儿用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中明确、详尽标注“婴幼儿用品”字样。

投递高峰期注意寄收件安全

近期,由于电商集中开展促销活动,快递业务进入投递高峰期。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与佛山市快递协会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寄收快递时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国家法律规定,消费者寄快递时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并接受快递员对所寄物品进行开箱验视,严禁寄递法律规定的各类禁寄物品、危化品等。

2.要选择正规经营、信誉良好的快递公司,防止遭遇“黑快递”。重要信件或物品,建议消费者亲自到快递公司营业点进行寄送。

3.对电子产品、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必须进行保价,一般价值2000元以上的物品,建议消费者都进行保价。

4.收到快件时,要先确定自己是否购买了该物品,或查看物流信息,看所购物品快件是否已到达本地,切勿轻易签收到付快件;确定是自己购买的商品时,要做到先验收再签字,尤其是贵重或易损物品。

5.要保留快递单据及其他相关凭据,以作为发生争议时的维权证据。

包书膜(套)选购使用有讲究

塑料包书膜(套)款式多样、制作精美,深受学生和家长青睐。近期,上海市消保委提醒选购包书膜(套)时要多加注意:

1.首先看包装,应包含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产品编号、产品使用说明、适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等;

2.包书膜(套)的表面,应当平整、洁净、透光率好、无异味;

3.包书膜材料以PVC材质居多,可能会有增塑剂的存在,用于粘贴的胶也可能有溶剂残留;

4.包书套一般以PP材质为主,增塑剂风险较小,同时由于其没有粘胶,溶剂残留也较少;

5.日常阅读过程中,应引导孩子勿将接触过包书膜(套)的手指入口,同时避免边看书边进食,阅读完毕应洗手。

“微商”购物需谨慎

近年来,“微商”成为一种新的电子商务模式,但由于监管制度尚不成熟,交易大多依靠买卖双方的道德诚信来约束,存在较大风险。山西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微商”消费一定要谨慎:

1.微信用户一旦销号,发生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纠纷、食品安全等问题,取证很难,买家权益很难受到法律保护;

2.“微商”无监管平台,消费者应当选择到具备合法主体资格的电商购买,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支付,切忌还未收到货就直接付款给对方;

3.应核实“微商”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等真实情况,多了解产品原料、产地和外包装等产品信息,多与产品实物或官网上的商标和外观对比,不要轻信“晒出”的购物小票和物流单图片,价格过低的商品要谨慎购买;

4.尽量不要购置大件物品、不要购买无“三包”商品、不要做金钱投资,消费者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每次购物尽量留好相关证据(如聊天记录、卖家信息和支付凭证等),如果发现“微商”存在违规行为甚至涉嫌诈骗,可向相关管理部门或公安部门举报。

冬季空调使用 注意

在南方,空调是冬季的主要取暖设备之一,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冬季使用空调制热需要注意以下6点:

1.选择合适的空调 房间面积大小不同,适用的空调匹数也不同,室内面积决定了所选空调的匹数。

2.选择健康的温度 温度不宜设置过高,冬季室内空调温度最好调到16℃~26℃,最佳温度是20℃。室内温度不要过热,尽量使室内外温差小于6℃,这样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可避免空调超负荷工作。

3.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开空调时必须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关闭,并开窗通气。

4.尽量使用高风 高风运行容易使室内空气循环起来,室温较为均匀。

5.保持一定的湿度 制热时,室内空气会变得干燥,从而会使人体感到不适,并可能引发疾病。所以制热时可以在房间内放上一盆水,如果有加湿器则可以开启加湿器。

6.保持室内清洁 应该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常打扫,室内放置一些绿色植物,如吊兰、虎尾兰等,这样既能清洁和湿润空气,也能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