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摄入多少盐才合适?

2018-01-23 10:1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摄入多少盐才合适?

□ 专家支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前不久,一些和食盐摄入量有关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比如“盐太少会增加死亡风险!”、“少吃盐更容易得心脏病!”这是真的吗?本刊特邀营养专家告诉你——

所有人盐的摄入量应该都一样吗?

人群不一样,不能使用同样的结论。比如体力劳动者,每天大量出汗,对高盐饮食的耐受性比较强。而每天坐在空调屋里很少体力活动以及一年四季不常出汗的人,并不需要吃很多盐。

盐摄入过量有哪些危害?

食盐量过大时,除了不利于血压控制,还会造成很多其他有害后果。

比如,高盐饮食增加尿钙排出量,从而增加患肾结石和骨质疏松的风险;高盐饮食增加食欲不利于预防肥胖;高盐食物刺激黏膜,不利于控制消化道黏膜的炎症,并增加患胃癌风险等。

近期,今日医学新闻还刊登了一项研究,高盐饮食会升高2型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风险,特别是那些有患糖尿病的高遗传风险的人,高盐饮食所带来的危险就更大,患病风险可增加300%。

在Nature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高盐饮食还会明显扰乱肠道菌群,使有益的乳酸杆菌类减少甚至消失,改变自身免疫功能,从而促进高血压发生。

盐也有耐受性吗?

由于基因差异和体质因素,每个人对盐的耐受性不一样。因为基因的差异化,有些人对高盐摄入量比较敏感,有些则不那么敏感,多吃点血压也不会升高。每个人体质的不同,导致有些人肾脏排钠功能好,多吃点盐身体也不会受影响;而肾脏功能较弱、血液循环较差的人,盐过量就可能轻度水肿、皮肤弹性下降。肾脏功能受损的人,则需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量。

钠排出量等于钠摄入量?

在一些对于食盐摄入量的研究中,直接把钠排出量等同于钠摄入量,实际上这两者未必能够一致。排出量多时死亡风险低,不等于摄入量多时死亡风险也低。

人们每天吃的食物不一样,尿钠测定需要多次重复取样。一些研究中测定钠排出量只是两份晨尿样品的数据,不一定能够代表成年累月的日常饮食情况。第二,尿钠排出量不仅与盐的摄入量有关,还受到其他多种膳食因素的影响。第三,除了尿液,身体中的盐还可以通过汗液来排出。

每天摄盐量越少越好?

低盐饮食并不是说吃盐的量越少就越好,毕竟盐是人体必需元素,对于维持正常血压、正常的肌肉紧张度和神经系统稳定性都是必要的。钠摄入量过低和过高都是有害健康的。甚至还有研究发现,对超重者来说,每天只吃0.6克盐的低盐饮食,胰岛素抵抗情况反而会比摄入11.6克盐时更严重。所谓“过犹不及”,反之也一样。

我国居民摄盐量应为多少?

按我国最新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钠的AI值是1400毫克,相当于3.6克食盐。而为预防慢性疾病设定的PI值是2000毫克钠,相当于5.1克食盐。

对健康人来说,即便要预防各种慢性疾病,每天吃5~6克盐就足够了,并不提倡每天3.6克以下的盐摄入量。如果是环境温度较高、运动出汗较多的情况,钠的排出量增加,那么还要额外增加摄入量。所以,除非是遵医嘱,才需要更低的盐摄入量。

由于我国居民平均摄入盐的量超过9克,距离“过低有害”还有差距,很多重口味人群每天摄入的盐量超过12克,而高血压患者大部分属于盐敏感人群,所以我国目前以提倡控盐为主。

此外,日常饮食中减少薯片、锅巴、饼干、方便面、加工肉制品、咸肉咸鱼、过咸菜肴,对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自测你的盐摄入量是否过低

在没有控盐医嘱的情况下,如果你有以下情况,或许就有摄盐不足的危险:

1.每天只吃生的蔬菜水果减肥,不吃咸味菜肴。

2.每天两餐使用没有咸味的代餐粉减肥,余下一餐咸味菜肴也很少。

3.每天两餐使用“破壁机”之类,用果蔬和种子打浆代餐,不放咸味调味品,也很少吃其他咸味食物。

4.每天三餐基本上是吃白煮菜,不放盐,也很少吃肉类,不吃咸味主食和咸味零食。

5.从事高温作业,每天出大量的汗,却没有额外补充淡盐水的措施。

6.大量体力活动,或经常长距离跑步如马拉松等,但日常饮食很少放盐,运动中和运动后也不补充含电解质的饮料。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