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常吃坚果 有益健康

2018-01-23 10:0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常吃坚果 有益健康

□ 代立刚 沈晓理 郑绣蒨/文

冬季是养生的季节,适合吃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富含丰富营养物质的坚果食品,是这个季节最好的选择之一。

坚果有哪些营养

坚果是指那些富含油脂的种子类食物,一般分为两类:一是树坚果,如杏仁、松子、榛子果、腰果、核桃、板栗、白果(银杏)、开心果等;二是种子,如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在多数人看来,坚果只是一种零食,甚至不少人认为坚果热量高、脂肪含量较高,常吃容易造成肥胖。实际上,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从营养成分上看,坚果的营养有几个特点:

脂肪含量高 坚果的脂肪含量为44%~70%。但坚果中的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有利于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蛋白质丰富 坚果中的蛋白质含量占5.3%~25%,能有效满足人体营养的需要,尤其是儿童,适量食用坚果能促进身体发育。

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坚果中含有的镁、钾、铜和硒等矿物质既能调节多种生理功能,也是合成体内抗氧化酶类的重要元素。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硒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成分。

对健康有何好处

坚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等成分,食用坚果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都有一定的益处。

保持心脏健康 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富含的α亚麻酸可以在繁重的生活压力下保护心脏,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坚果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与较少吃坚果的人相比,经常食用者发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均较低。

维持体重 有研究发现,坚果可以帮助身体维持体重,因为坚果的高纤维可提高饱腹感,让你不致吃太多,而又吸收了丰富的营养。

延缓衰老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每日适量食用可以延缓衰老。

抗氧化 人体内存在很多自由基,在发生化学反应时产生部分有毒物质,影响人体健康。而一些坚果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能力,比一些果蔬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更强。  

补脑益智、调节血脂 坚果类食物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都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而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发育的重要营养成分。因此,常吃坚果对改善脑部营养很有益处,尤其适合孕妇及儿童食用。同时,坚果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调节血脂的作用。

不同类型的坚果有其独特的功效。如杏仁能止咳、润肺、平喘,同时也是钙质的极佳来源;腰果可加速血液循环,具有预防便秘、强筋健骨、滋润肌肤、开胃等食疗功效;榛子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必需氨基酸;花生可以预防心脏病、乳腺癌、肠癌。

如何健康吃坚果

虽然坚果有利于健康,但也要科学合理食用,否则也容易影响健康。

适量吃 坚果中含的能量比同样重量的面食高。每100克坚果含能量为300~600千卡,而100克面食含能量220千卡,因此不宜过量食用坚果,每天一小把就足够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周吃50克坚果。如果某些人群需要追求对心脏的益处,可适量增加一些。想要控制体重的人,可选择在饭前半小时吃少量富含纤维素的坚果。

多样吃法 吃坚果的方法多多,吃早餐时可以放入几粒坚果,或是喝茶时可以吃几粒坚果,也可以用小瓶装上一些坚果,在感到饿时补充体力。坚果既可以单独吃,也可以入菜,如西芹腰果,营养口味俱佳。对于特殊人群,比如儿童,考虑到安全风险,可以把坚果弄碎再食用。

少吃含盐坚果 在选择坚果时,建议选择原味的而不选择加盐的坚果,以减少盐的摄入。有些人为了追求口感,购买口味重的坚果,显然不利于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别食用变质的坚果,因为坚果中油脂成分较多,在紫外线、氧气和水分的影响下,脂肪会发生氧化,导致酸败、变质,产生一股刺鼻难闻的味道(哈喇味)。这种坚果对健康危害很大。

此外,一些坚果中含特殊蛋白质,过敏体质者要留意可能产生的食物过敏反应。

吃坚果 提示

1.睡前不要吃坚果

由于坚果油脂含量相对较高,食用后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因此,睡前1小时尽量不要吃坚果。

2.腹泻不要吃坚果

坚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如果有腹泻症状和消化道急性感染症状的人,应暂时不要吃坚果,否则会加重腹泻症状。

3.上火不要吃坚果

坚果多通过烘焙、翻炒等方法制成,会添加一些调味料,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干燥,在出现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时不宜多吃坚果,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