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新农寒富“金”苹果

2017-10-25 09:5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农寒富“金”苹果

□ 森姚/文

辽宁省新民市属科尔沁沙地南缘侵蚀地带,位于辽宁省中北部,属辽河中下游平原地区。自2002年以来,新民地区开始栽植寒富苹果,现保存面积已接近8000公顷,逐渐成为了当地的知名特产。

“寒富”名称有渊源

寒富苹果是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育成的抗寒、耐贮藏的短枝型优质大苹果。提到寒富苹果,不能不提到李怀玉。正是她历经40年,将一个耐寒而且好吃又好看的品种培育到了第6、7代果树带,这个品种就是“寒富”。

1978年,李怀玉按20个杂交组合进行杂交授粉,开始了耐寒优质苹果品种的选育。她把一群东光苹果“女儿”嫁给了胜利、印度、富士、葵花、红冠、金冠和赤阳,并把“女儿们”的婚礼地点全部选在寒冷地区——辽宁西丰。直到1985年,生存下来的健壮孩子们开始结果。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实验中,她选中了东光和富士的后代,它们最突出的优点是综合了双亲的优良性状,集抗寒、优质于一身,具有抗寒、抗病、抗虫、抗旱和早期丰产的特点。1992年,李怀玉听取了果农和专家的建议,给新品种命名为“寒富”。此后,寒富苹果很快大面积栽植成功。

寒富苹果果实短圆柱型,平均单果重250g,最大单果重515g,果肉淡黄色,酸甜可口、芳香扑鼻,可溶性固型物含量15.2%,pH值为3.6,糖酸比值为36.8,富含糖、酸、果胶、钙、铁、磷以及多种维生素,耐贮性极强,超过国光和富士,在一般土窖内贮藏8个月不皱皮、不变质,目前已经成为辽宁省新民市的有名特产。

产业撑起致富路

新农村乡是新民地区最早栽植寒富苹果的乡镇,这里的地势、气候、土壤、水分等区域环境,非常适合寒富苹果的生长。

从2002年推广寒富苹果的种植开始,当地政府始终把发展寒富苹果产业作为新农地区的富民产业。目前,新农村乡成立了7个寒富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新浓香”牌商标,新农寒富苹果也已通过了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2017年1月,新农村乡获得了“中国寒富苹果之乡”的称号;2017年8月,新民市新农寒富苹果产业园区获批筹建“辽宁省寒富苹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区范围覆盖了周坨子、新农村、公主屯、大柳屯4个镇,苹果种植面积4000多公顷,年产量4.3万吨。

在新农村乡,很多村庄都成立了寒富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技术顾问免费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种苗、农资、实用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还提供市场价格营销信息和代购代销服务,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全乡形成了寒富苹果产业链。

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快苹果种植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了以“公司+农户+基地”为主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生产、加工、贮藏、销售一体化,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新农寒富苹果在种植前3年,可在其林下间种南瓜、花生、地瓜等低矮作物,其果实除供鲜食外,还适宜制作各种加工品,诸如苹果酒、苹果醋、苹果汁、苹果脯、苹果干、苹果脆片、苹果罐头等相关食品,这都为苹果产业链增添了附加值。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寒富苹果的广泛种植为当地果农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如新农村乡辖区内的靠山屯村,从前靠天吃饭,农民收入微薄,自2008年引进寒富苹果以来,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00公顷,农民人均年收入2万元。2010年10月,靠山屯村被评为“沈阳寒富苹果第一村”。

品牌升级获保护

新农寒富苹果虽然栽培历史并不长,但在辽宁省苹果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高起点运作,在短期内形成了自己的品牌。2016年,新民市林业局、新民市农村经济局先后颁布了《新农寒富苹果栽培技术规范》,为寒富苹果的品质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新民市寒富苹果产业三年发展规划(2016~2018),至2018年末,新民市规划新增寒富苹果6000公顷,以新农乡、公主屯镇、周坨子镇、梁山镇4个中心乡镇为核心建成2个高标准示范区、2个精品园区、30个采摘园、60个百亩以上标准化果园,并以两个示范区为轴,建立寒富苹果经济产业带,辐射周边乡(镇、街)形成全市寒富苹果经济区。

同时,新民市也意识到品牌建设是实现“品牌富农、品牌兴企、品牌强市”的关键。为了加快推进新农寒富苹果的品牌建设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新民市大力提倡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大力培育、保护和发展新农寒富苹果品牌。2016年,新民市成立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开始新农寒富苹果地标申报工作。

2017年6月,新农寒富苹果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种为寒富苹果;产地范围:辽宁省新民市新农地区新农乡村、周坨子镇、公主屯镇、大柳屯镇现辖行政区域;立地条件要求:土壤质地为砂质壤土,有机质含量≥1%,土壤pH值为6.5~7.5;要求10月中旬开始采收。感官特征要求:果面光滑、色泽鲜艳,果肉脆,果实硬度大,含糖量高,甜酸可口;理化指标要求:单果重≥250克,可溶性固形物(%)≥14.0,可滴定酸(%)≤0.23。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获得,让新农寒富苹果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苹果,将助力当地农户更强劲地奔跑在致富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