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如何选一床舒适的被子

2017-09-18 15:4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何选一床舒适的被子

□ 专家支持:国家纺织及皮革产品质检中心技术总监 朱洪亮

被子分成哪些种类?

从填充物来看,被子主要分为棉花被、化纤被、羊毛被、蚕丝被、羽绒被。其中棉花被和化纤被是使用最多的两种;羊毛被、蚕丝被、羽绒被属于比较高档的被子。

不同品种的被子有什么特点?

化纤被 化纤被相对低价,但化纤被较为干燥,尤其是在冬季,且北方有暖气,所以冬天不适宜盖化纤被。

棉被 棉被是使用比较多的被子,保暖性和舒适性都优于化纤被,其缺点是过于厚重,使心脏和血管在睡眠时承受过大的负荷和压力。因此,有心脏病和血管疾病的人不适合盖棉被。

羊毛被 羊毛被吸湿保干性好,并有一定抗菌抑螨效果,很适合风湿病人、婴儿和老人。另外,爱出汗的人用羊毛被比棉被要干爽舒适。

蚕丝被 蚕丝被轻暖舒适,让心血管无负荷,能睡得更舒服,纤维柔软、健康,有一定预防风湿、关节炎及皮肤病的功效,防螨、抗菌、防霉效果也很好。缺点是弹性较差、不厚实,冬天使用时,对中老年人及体弱生病的人神经调节能力较差,如果被子达不到一定的厚度,常常会令人感到单薄且身体不舒适。

羽绒被 羽绒是最保暖的材质,升温时间最短,且轻盈。羽绒被不会因为过重而压迫血管和心脏,适合怕冷又怕被子重的人。缺点是有人会对羽绒过敏,婴幼儿最好少用羽绒被。

被子“孔数”是怎么回事?

被子的“孔数”是针对一些被子填充物的纤维来说的,这些被子的填充物大部分是聚酯纤维,主要是涤纶。它们有时候被称为“七孔棉”、“九孔棉”,其实是错误的,因为这种纤维不是棉,而是涤纶。这是一种特殊的涤纶,从纤维横截面来看,纤维内部含有孔腔。“孔”指的是一条纤维中的空芯部位,孔前面的数字表示所使用的纤维中空芯的个数。

目前,市面上的多孔被主要分为四孔、七孔和九孔3种,也有部分五孔产品,品质的评定一般由孔数来分,孔数越多,品质越佳。孔腔内储存的是空气,孔腔数越高、越多,空气量就越多,因而透气、保暖、蓬松性就越好,也越显得软和。

被子越重越保暖吗?

在材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确实是被子越重,保暖、隔热效果越好。但被子的保暖性不仅仅取决于重量,还与填充物材料的特性密切相关。比如,同样是涤纶作为填充物,在同等重量条件下,有孔涤纶的保暖性优于无孔涤纶,七孔涤纶优于四孔涤纶;而羽绒被由于羽绒本身特有的立体骨架结构,可以储存大量空气,既轻盈又保暖,羽绒被的重量一般在棉被重量的一半左右时,就可达到相似的保暖效果。

被子不宜过重,否则会压迫身体,阻碍血液循环,容易使人疲劳。但也不要一味追求被子的轻盈,过轻的被子保暖性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在使用中不觉得冷,没有压迫感,并且没有觉得潮湿或过于干燥,就是最适合的被子。

如何挑选合适的被子?

尺寸:市面上所有床单、被套、被子都有统一标准,单人床被罩尺寸为:200*150cm、普通双人床被罩尺寸为:200*200cm、大双人床被罩尺寸为:220*240cm。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被子,这样在睡眠过程中舒适度才能得到提升。

款式:工艺技术和人们审美意识的不断提升,使得被子的款式种类繁多,一些被子表面设计有复杂的刺绣、图案、花边等,其实这样对于睡眠质量提升不但没有任何帮助,同时还会影响睡眠质量。被子款式的选择应以简约为主,图案可以选择一些小碎花样式的等,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睡眠质量提升。

色调:应随着季节变化选择被子的色调、厚度、材质等。在炎热夏季,被子可以选择浅绿、宝蓝、淡灰、白色等冷色调的;春冬季时,可选用紫红、黄、橘红色、米色、浅黄、土绿、粉色系列等暖色调全棉被子,这样在视觉效果上显得更加温馨舒适。

填充物:填充物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被子的质量高低,好的棉被拍打时没有粉尘,手感柔软有弹性,没有异味;化纤被要注意材质标注的孔数,孔数越多越好;蚕丝被要看蚕丝的含量以及蚕丝的种类,蚕丝含量越高价格越高,另外,蚕丝还分桑蚕丝和柞蚕丝,桑蚕丝价格高于柞蚕丝,挑选时要看清标注的材质种类和含量;羽绒被中,鹅绒要优于鸭绒,注意看被子使用的羽绒种类,另外要摸羽绒、闻气味,手摸无粗大的毛梗说明含绒量高,被子气味小说明羽绒清洁度好。

保养被子有什么技巧?

收纳存放:被子存放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干燥,注意防潮防霉。被子收纳前要充分晾晒除湿,收纳环境也要避免湿气。报纸具有一定的吸湿性,盛放被子的橱柜可以铺一些报纸辅助防潮。另外,存放时尽量不要压重物,因为长时间的重压会使材质弹性疲乏,蓬松度及手感变差,影响保暖性。

被子晾晒:不同的被子晾晒的频率也不同,棉花被子一般比较重,释放湿气比较慢,需要经常晒;化纤被吸湿性差,可以少晒,晾晒化纤被主要是为了杀菌而不是消除湿气;羽绒被、蚕丝被不适宜曝晒,否则会损伤纤维,应以通风干燥为主,尽量减少晾晒次数;羊毛被吸湿性强,容易受潮和生虫,需要经常晾晒,但也注意不要曝晒。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