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千年甜蜜李广杏

2017-07-28 15:26: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千年甜蜜李广杏

□ 森姚/文

甘肃省敦煌市地处西北高原,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其沙质土壤又十分适合瓜果生长,所以敦煌的瓜果味道特别鲜美可口。李广杏可称为“敦煌水果之王”,以光泽黄亮、汁甜如蜜而享有盛名。

栽培历千年

李广杏,和金妈妈杏、镇原杏、唐汪大接杏并称为“甘肃四大名杏”。

李广杏原产于新疆,也叫油杏,又名“李光杏”、“敦煌佛果”。据说西汉飞将军李广有一次攻伐匈奴获大捷,返回时途经新疆和田,发现了这种小杏,便动了将它移植到自己家乡甘肃的念头,并亲自削下六枝树芽,精心保管,带到敦煌交给当地人嫁接到杏树上。人们为了纪念他,称这种嫁接而得的杏为李广杏,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

敦煌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李广杏独特的优秀品质:降雨量少、气候干燥,让它的成长少有病虫害的影响;祁连山脉的党河水流经沙漠绿洲敦煌,又为其生长提供了必要的水分保障;砂质土壤类型,更适合瓜果的生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的累积。

李广杏果实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成熟,采摘期仅20天,并且不易长时间保存。李广杏果实外形规整,近圆形,果皮金黄色,光滑油亮,味甜多汁,果个匀称,最大果重45克,平均38.4克,含有酸、糖、钙、磷、铁、维生素等物质,营养丰富,含可溶性固形物18%以上,可食率90%以上,黏核,甜仁,富有独特香气,品质上乘。此外,杏果有良好的疗效,在中草药中居重要地位。

李广杏的加工产品杏皮水是敦煌当地招牌饮料,即用当地的李广杏为原料熬制而成,冰镇后口感酸甜,解渴,具有开胃消食的作用,与北京酸梅汤味道有异曲同工之妙。

科技保品质

为了全力推进敦煌市优质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提高李广杏的品质,增加挂果率。敦煌市从2011年开始开展李广杏栽培试验研究,先后进行了设施李广杏密植试验、补充果树养分、插枝促花授粉、人工蘸花授粉、不同枝组的促花处理观察等多项试验,实现了一年定植、两年挂果。

2017年开春以来,敦煌市结合“李广杏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实施,先后在月牙泉镇合水村开展了以促花促果老果园更新复壮、李广杏花期延迟、人工授粉等试验示范为主的李广杏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各项试验示范均以李广杏产业发展中凸显出的问题为导向,落实了以“控高、扩冠、复壮”为主要内容的李广杏老果园更新复壮示范,以涂白、药剂等为手段的李广杏花期延迟试验,以花粉枪授粉、插枝授粉、人工放蜂、高接授粉等为手段的提高李广杏座果率的试验。

李广杏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杏园的养护管理,采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现场指导、试验示范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规范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

创新拓销路

以前,敦煌李广杏靠合作社积极推进品牌化战略,产品分级销售,统一包装,开拓了一定的销售渠道。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只依靠传统的销售手段已不能满足李广杏走出去的需求。

近年来,敦煌市政府借助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致力于将敦煌特产做大做强,将李广杏打造成敦煌一张鲜亮的农产品名片。

2016年,以“品牌+电商+物流冷链+农业合作社”的模式被正式启用,同年6月,敦煌李广杏在某电商平台开启了众筹,消费者可登录平台搜索“敦煌李广杏”。通过网络购买的李广杏经航空运输72小时内全国直达,而且保证是当天摘的新鲜果品。“时间快、价格优、服务好”,这样的创新销售模式不仅让消费者吃到了真正高品质的李广杏,也让种植李广杏的普通农户因互联网销售而获益。

利用互联网销售的模式引导了当地果农和企业参与到新型的销售渠道中来,把敦煌的特产“卖上了网”,为传统营销插上“互联网”翅膀,提高了敦煌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精品获地标

敦煌市于2014年正式启动“敦煌李广杏”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对敦煌李广杏产品质量特色、产地地理及人文因素等资料进行了深入的收集和整理,并制作了“敦煌李广杏”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视频短片。

2016年12月,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审查会上,敦煌李广杏以其较高的知名度,完美整齐的组织材料,得到质检总局领导及评审专家的肯定,一次性通过评审。由此,敦煌李广杏被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种为李光杏类品种;产地范围为甘肃省敦煌市行政区域内7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立地条件为保护区范围内海拨1100~1200m,土壤质地为沙壤土,土层厚度≥1m,土壤pH值7.8至8.3。土壤有机质≥9.7mg/kg;要求6月下旬至7月上旬采收。感官特色要求:果实圆形,果皮金黄色,无绒毛,果肉黄色,汁液多,香气浓郁;理化指标要求:单果重≥30g,可溶性固形物≥18%(可食部分干物质计),总酸量≤0.80%。

据悉,为了有效保护敦煌李广杏这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规范敦煌李广杏生产经营秩序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敦煌市质监局起草了《敦煌李广杏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已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盛夏如花,当你来到位于敦煌月牙泉镇合水村二组曾家园子的百年杏树下,第一眼看到树上的李广杏时,果皮金黄、色泽油亮、香气扑鼻的果实会让你按捺不住食欲,甜香的杏肉入口即化,满口都是蜜汁横溢的美好滋味……当一个“好吃”的胃碰到一枚枚好吃的杏子,什么叫做收不住的馋嘴、撑不了的肠胃,你会切身体会到。

自制杏皮水

材料:干杏皮(杏干),冰糖,清水。

做法:

1.将杏皮切成小块,不要切碎,在凉水中浸泡一会儿后将水倒掉。

2.倒入清水,水与杏皮的比例是3:1或者更多一点。

3.开小火煮,边煮边搅,直到锅开。汤渐变得浑浊黏稠、杏皮变得软糯后关火,这个过程大概40分钟。

4.用纱布蒙住容器口,将煮好的杏皮水分次滤入容器。

5.将水倒完后,再往煮过的杏皮里倒入清水,水量是上一次的一半。

6.开中火煮开,边煮边用勺子搅打杏皮,5分钟左右后关火,再一次进行过滤。

7.滤好的杏皮水颜色橙黄,自然放凉后加入适量冰糖。喝前在冰箱内冰镇半个小时口感更好。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