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桑拿天,怎样吃才有活力?

2017-06-29 15:3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桑拿天,怎样吃才有活力?

酷暑时节,人们常常经历两种感受——烧烤模式或是蒸煮模式。不少人在这种季节特别爱出汗,并且没有食欲。

出汗多是好事还是坏事?如何安排饮食才能让身体在炎热夏季保持活力?本刊特邀营养专家为你解答——

出汗对身体没有一点儿好处?

汗水的“原料”来源是血液。血液经过汗腺小管的过滤进入导管,从表皮分泌出来就是汗液。形成汗液和形成尿液的机制本质上大同小异,把重要的营养物质重新收回去,尿素、尿酸、盐分、水分等留在汗液里分泌出去,过程比肾脏简化一些,处理量通常也少。

所以,在排泄废物以及调整水和电解质平衡方面,汗腺对肾脏的功能有一部分补充。比如,对尿酸过高而肾脏排泄能力不足的人而言,出汗有利帮助尿酸排除。对肾功能障碍的患者来说,出汗也能分担一部分本来由肾脏完成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说,适当出汗是有益的。

出汗会损失身体里哪些营养物质?

在出汗较多的时候,人们会看到衣服上形成“汗碱”,这是因为出汗时会损失钠,其中还有微量的钾、镁、钙等元素。但这还不是汗液的全部。

高温炎热季节,身体必须靠大量出汗来维持体温的恒定。但汗水中除水分之外,还含有钠、钾、钙、镁等矿物质,维生素C和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少量蛋白质和氨基酸。所以,出汗量过多时,矿物质和维生素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失。

高温天气为何会感到疲乏?

在天气特别热的时候,由于外界高温,皮肤排汗,使身体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体表,消化系统供血相对减少,而且因为天气炎热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吸收能力变差,这使得一些人不想吃饭,结果造成营养素供应量下降。

在高温的情况下,如果营养素的损失增加、供应减少的状况不改变,人体处在营养不良状态,更会加重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的感觉。

饮料、瓜果能补充足够营养吗?

要改变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的状况,只靠饮料、瓜果是不行的,虽然矿泉水、甜饮料都能给人补水,但很难补充出汗时损失的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甜味瓜果能补充维生素C和钾,却缺少B族维生素和钠。

哪些食物可以充当解暑饮料?

低糖饮料能解渴,而冰淇淋、雪糕等冷饮因糖分高,解渴效果都很差。解暑除了多吃水果蔬菜之外,准备营养丰富的粥汤和解暑饮料才是好办法。绿豆汤、红小豆汤、扁豆汤等都是传统解暑饮料,糙米粥汤、小米粥汤、燕麦粥汤、大麦茶、荞麦茶等也很好,这些豆类和全谷类的汤水对补充钾、镁等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最有帮助。此外,绿茶、红茶、乌龙茶,少糖或无糖的花果茶等也是较好的选择,在钾缺乏时人体的抗热能力会下降,而它们能供应钾和多酚类抗氧化物质。

汤水可以一次性大量饮用吗?

即便感觉口渴,饮用汤水时也要注意少量多次。暴饮可能造成突然大量排汗,导致食欲减退,还可能造成体液渗透压变化,电解质失调。此外,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饮品要在室温下放一会儿再饮用,避免引起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甚至发生痉挛而导致胃痛和腹痛。

如何有效补充蛋白质?

在35℃以上的高温中,人体过多排汗会损失蛋白质,同时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特别是在闷热天气中,人们很容易发生蛋白质摄入不足的情况,而零食、饮料不能提供足够的蛋白质。

因此,每天最好能保证有1杯酸奶/牛奶/豆浆,有1~2个鸡蛋或咸鸭蛋,再吃一些豆制品。最好能吃少量瘦肉或鱼肉,清淡烹调即可。

不喜欢喝奶的人,夏天可以多喝一些豆浆。除了黄豆豆浆、黑豆豆浆,还可以做黑豆绿豆糙米浆,黄豆红小豆黑米浆,黄豆芝麻燕麦浆等有一定黏度的五谷豆浆,用它们替代白米粥或作为日常的饮料,既能补充蛋白质,也能弥补主食摄入不足。

从哪些食品可以补充维生素?

由于大量排汗,人体中维生素损失较大,容易造成身体倦怠、抵抗力和工作效率下降。

补充维生素C的方法是多吃蔬菜和水果。一大碗煮软的冬瓜、丝瓜等清爽蔬菜,再加上一些绿叶菜和水果,可以轻松补充大量维生素C和钾元素。

补充维生素B1的好食品是绿豆、红小豆、扁豆等豆类以及大麦、燕麦、小米、黑米等粗粮。维生素B2的好来源包括酸奶、蛋黄和多种绿叶菜。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