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家有一宝传家早

2017-06-29 15:2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家有一宝传家早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兴隆县地处河北燕山南麓,位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都市圈正中心。兴隆山楂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兴隆山楂就被作为贡品,兴隆县因此得名“中国山楂之乡”。

山楂树最适宜的年均气温为10℃左右。兴隆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温差大,年平均气温在4.7℃~16℃,具有种植山楂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有利于干物质的积累,使山楂的含糖量提高,糖酸比也相应提高,山楂的口感比其他地区偏甜。

兴隆山楂5月开花,8~10月结果,以树势强健、品质优良、果实色泽鲜艳、耐贮藏、营养和医疗保健价值高而驰名全国。在兴隆县,许多企业将山楂进行加工,制成汁、露、糕、酱、蜜饯等,销售到国内20多个省市,并远销日本、美国、韩国、新加坡、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齐心协力谋发展

生态资源是兴隆最重要的优势。上个世纪80年代,兴隆县就提出“三年大育,五年大栽,实现大地一片红”的口号,大力发展山楂产业,并于1986年将山楂确立为兴隆县的“县树”。到1990年,全县山楂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公顷,总产量占河北省的64%。

近年来,兴隆县抓住国家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的机遇,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风沙源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大项目,着力扩大山楂种植面积。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兴隆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5.76%,位居华北地区县级第一位,林果面积达到5.7万公顷,其中山楂产量居全国县级第一位。

兴隆县充分重视科技和教育在山楂产业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注重完善山楂产业从育种到采摘储藏中的措施体系,积极探索提升山楂栽培、生产、储藏、运输、销售及加工各个环节的科技和市场化水平。兴隆县积极探索“科研院所+企业+基地+农户”的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与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所、河北农大、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加快中国山楂研发中心建设步伐,力争攻克一批制约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核心技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项目科技创新。

为振兴山楂产业,兴隆县依托河北省林科院、河北农大、昌黎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组建林果技术研发推广中心,配备多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推广山楂标准化管理技术,着力提升果品质量,平均亩产由1500公斤左右提高到3000公斤,优质果率达到了95%以上。

2010年,兴隆县创建的8000多公顷山楂基地被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13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兴隆山楂”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红棉球山楂、秋金星山楂分别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银奖、铜奖;兴隆县长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旺山楂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山楂王称号。2015年,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兴隆县为河北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在山楂产业发展过程中,兴隆县坚持从加强农村市场建设、发展经纪人队伍等关键环节入手,努力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山楂及其加工产品市场流通主体,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共培育建立了果品专业批发交易市场5个,发展各类合作和中介组织41个,农民经纪人达8000多人。

同时,为解决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不对称以及传统交易渠道复杂、环节繁多、流通成本过高等问题,兴隆县在商务部、河北省商务厅的支持下,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合作开发建成了河北省首家农产品在线交易平台——中国山里红网,网站上线两年的时间里,在线交易额突破了1000万元大关,带动全县4万多农户、10万余农民实现增收,人均增收达1500元,创造了一个“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电子商务”的县域农产品销售新模式。目前,全县有山楂加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5家,涉及罐头、果汁、蜜饯、果酒等多个品类。

推动发展获保护

近年来,承德市质监局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他们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区了解兴隆山楂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分布、品质特征、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挖掘产品特色,制定出产品的发展规划及推进措施,并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进行研讨论证、技术咨询。

2016年12月,兴隆山楂(兴隆红果)被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种为燕瓤红、燕瓤青、雾灵红、雾灵紫肉、秋金星、大旺等;产地范围为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兴隆镇、南天门乡、半壁山镇、孤山子镇、八卦岭乡、挂兰峪镇、青松岭镇、陡子峪乡、六道河镇、上石洞乡、雾灵山乡、平安堡镇、北营房镇、李家营乡、大杖子乡、蘑菇峪乡、三道河乡、蓝旗营镇、安子岭乡、大水泉乡现辖行政区域;立地条件要求:产地范围内海拔高度150m~1000m,土壤以棕壤、褐土为主,pH值5.5~7.5,土层厚度≥40cm,土壤耕层有机质含量≥1.5%,年平均气温7.8℃。采收要求:9月中旬至10月上中旬采收。其中:大旺、秋金星、雾灵红于9月中旬采收;燕瓤红、燕瓤青、雾灵紫肉于10月上中旬采收。感观特色要求:果面深红色、鲜艳洁净,果肉粉红、粉白至青白色,酸甜适口。

据悉,承德市质监局已把抓好地标产品的后续监管、维护地标产品的知名形象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完善企业产品质量检验体系,按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要求,对地理标志产品的原材料生产、技术工艺、质量特色、质量等级、数量、包装、标识、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产品标准等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抓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品质特色、标准化生产水平、品牌形象、市场竞争力等环节,不断提升兴隆山楂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如今,红彤彤的山楂已成为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果”, 为兴隆农民筑就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