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家用实惠之选

2016-02-23 15:2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款高性价比紧凑车型推荐

  □ Colin/文

  国内汽车市场经过十多年发展,早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风格,加上人们收入提升和汽车产品整体价格下降,SUV、中型车逐步成为新热点。涉及到普通家用代步领域,紧凑车虽然关注度有所下降,但销量一直稳居国内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列,同时是许多第一次购买汽车家庭的首选。在此,我们推荐8款高性价比合资紧凑车型。需要注意的是,性价比并不简单等同于低价格,这是两个概念。

  朗动

  官方售价:10.58万~14.98万元

  车型特色:时尚动感,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技术较为先进

  现代朗动和同平台起亚K3相比,在犀利与激进方面略有不及,但是作为最新一代伊兰特车型,它外观体现的现代家族最新的流体雕塑设计理念与索纳塔8一样时尚而吸引眼球。简而言之,朗动十分契合25~35岁年龄段消费群体的审美诉求,尽管外形略显前卫,但大气的整体感觉并不会导致其完全走向独立独行的用车路线。

  朗动的内饰采用了现代最新的家族内饰设计风格,前卫的X型中控台以及漂亮双炮筒仪表组合让进入车内乘客感受到年轻化氛围。更难得的是,朗动采用了十分紧凑且排列漂亮合理的中控台设计,娱乐与空调面板没有走俗套的布局,进一步加深了年轻化的用车感受。做工用料上也比较讲究,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和经过哑光处理的塑料饰板搭配让人比较满意。

  朗动长宽高分别为4570/1775/1445mm,轴距2700mm,相对比较宽敞。事实上,朗动为身高180cm的男性提供了三指的前排与二指的后排头部余地,保持前排位置不变,后排腿部接近两拳的余地,更是可以用宽敞形容,毕竟这只是紧凑车型。朗动拥有473升后备厢容积,开口比较大但是内部并不十分规整,后排座椅只留有一个通道从车内拿取物品,无法放倒进一步拓展。

  朗动有1.6L和1.8L两种不同排量发动机,其中1.6L车型最大功率为93.8kW,峰值扭矩为156N·m;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峰值扭矩175N·m。除6速手动变速箱还搭载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用车角度出发,1.6L无疑是其中主力,加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平顺舒适,家用方面完全满足。

  朗动底盘注重舒适性,扭力梁式后轮非独立悬挂尽管结构上有先天的不足,但是大多数日常路面处理还是得当的。205/55R16轮胎规格起点,在接地面积上拥有优势,对于舒适与操控都有较大帮助。

  宝来

  官方售价:10.78万~14.98万元

  车型特色:定价合理,1.4T涡轮增压动力充沛省油

  大众车型最近都采用相当的家族风格,因此宝来和朗逸以及速腾都有较多相似之处,只不过细节还是有些区别。实际上,这些都不重要,毕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喜欢的都是德系车的大方简单风格。

  宝来内饰中控台样式尽管中规中矩,但做工还算细腻,设计也不复杂,加上按键和旋钮手感十分到位,完全属于好开易用的车型系列。双炮筒镀铬仪表比朗逸更加动感一些,水温表隐藏在仪表中间行车电脑中,需要调节雨刷拨杆的开关选择才能看到。

  宝来整车4523/1775/1467mm,轴距2610mm。尽管指标不是太突出,但依然能为180cm身高体验者带来前排两指、后排一指的头部余量,后排腿部则为一拳略多。行李厢有450升,不但开口面积较大,里面也十分平整,加上后排座椅可以放倒,功能齐全。

  宝来的发动机有2个选择,1.6L发动机最大功率77kW,峰值扭矩155N·m,传动匹配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性能中规中矩;而1.4T涡轮增压是重头戏,具备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96kW,1750~500转速释放220N·m峰值扭矩,加上5速手动变速箱和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无论是加速性能还是油耗经济性都很出色。

  宝来底盘采用麦弗逊与扭力梁结构,方向助力为机械液压形式,无论是操控还是驾驶感受,都比较中规中矩,与同级车相比没有更多特色。

  新款朗逸

  官方售价:10.99万~15.99万元

  车型特色:全新变脸,整车质感不错。

  新款朗逸采用了全新家族前脸,换上了三条平行横幅条式镀铬进气格栅,且与前大灯连为一体。新车高配车型的前大灯采用了更为漂亮的LED日间行车灯配透镜的样式,并首次引入了远近光一体式氙气大灯,并且内部的上、下两条银色边缘与进气格栅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为了进一步提升整车质感,新款朗逸前保险杠下进气口当中还加入了一整条贯穿左右的镀铬装饰条。

  新款朗逸在现款的基础进行了升级,配备了新样式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银色面板点缀的中控台。新款朗逸新增LED日间行车灯、CleanAir PM2.5粉尘过滤装置、风冷手套箱、Mirror Link手机映射以及8探头前后倒车雷达等。

  新款朗逸延续搭载了现款的EA211系列1.6L或1.4TSI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或者是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福克斯

  官方售价:11.99万~16.99万元

  车型特色:造型犀利,操控优秀

  福克斯在外形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线条感分明的前灯组、宽大的下进气口和上提的腰线设计使其比老款看起来更具运动车的应有犀利性。实际上,福克斯中网格栅还能智能开启和关闭,在理论上而言,可以起到控制进气、降低风阻以及冷车启动保温作用。

  新一代福克斯内饰进步很大,虽然设计线条以及内饰做工依旧体现出美系车粗犷和不拘小节的传统,但工艺与观感比以前有很大进步。不规则双筒式仪表在冰蓝色仪表背景下更加漂亮动感。福克斯中高配车型还具备了SYNC语音控制系统,可以通过语言发出操作指令,这也算是紧凑车级别的一个新颖的人机操作系统。

  福克斯的轴距为2648mm,尽管指标并不算低,但实际车内空间并不宽敞,除开前排能为身高180cm的体验者提供三指头部空间外,后排头部与腿部空间表现都不算宽敞。另外,福克斯两厢提供了356升行李厢,而三厢车型则拥有530升行李厢,加上全系后排座椅放倒功能,灵活性与实用性并存。

  福克斯提供了1.6L和2.0L两种不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1.6L车型最大功率为92kW,峰值扭矩达到159N·m,作为福克斯主力发动机,油耗和技术胜过老款1.8L车型;而2.0L则拥有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提升到125kW,峰值扭矩202N·m,性能方面更符合一款运动车应有表现。除5速手动变速箱外,福克斯自动挡全部配备6速双离合变速箱,无论是换挡响应还是平顺油耗都大大超过当年4AT。

  底盘一直是福克斯车型最大特色,前轮麦弗逊结构引入了竖直的稳定杆连杆,连接在悬挂支架和底部的横向稳定杆之间,可以有效承担底部稳定杆的垂直力矩。福克斯的后轮悬挂比常见多连杆更精密,所以福克斯一直在运动紧凑车领域遥遥领先。只不过独立后轮悬挂不足之处也很明显,就是后排空间受到了直接影响。另外,福特电动方向助力采用了齿条式驱动方式,相比转向柱电机驱动形式,指向性更精准,手感沉稳清晰。

  爱丽舍

  官方售价:8.38万~11.88万元

  车型特色:大气简约,空间宽敞

  新一代爱丽舍只是沿用了“爱丽舍”车型的经典名称,前脸设计沿用了雪铁龙家族式风格,与世嘉、C4L等车型比较神似。笔直的腰线从车头延伸到车尾,勾勒出大气而不失为紧凑的形象,车尾圆润饱满,符合一款时尚紧凑车的定义。

  新爱丽舍内饰大方简约,大面积银色装饰板,配合设计简单的中控台,拥有4427/1748/1476mm整车尺寸,轴距2652mm,相比老款可谓有了极大的尺寸进步。身高180cm的体验者进入车内,前后排头部空间并不算宽敞,但腿部可以有约两拳的余地,符合时代的空间要求。新爱丽舍提供的485升行李厢无论是容积还是内部平整度都符合主流车型的标准,中高配引入了后排座椅比例放倒功能,带来了更好的空间灵活性。

  1.6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具有C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为86kW,峰值扭矩为150N·m,作为代步家用完全足够。传动部分则匹配了5速手动和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尽管都不是新技术,但成熟可靠也是这个级别消费者的重要诉求之一。实际驾驶来看,电子油门延迟时间较短,油门在起步与加速初段也比较轻盈,属于容易驾驶的类型。

  新爱丽舍底盘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加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结构,这个级别最为成熟的结构加上合理的调校,让这款车在面对大多数日常驾驶环境下得心应手。标配的185/65R15轮胎规格上有些偏低,但节油舒适以及支撑基本到位。

  英朗

  官方售价:10.99万~15.99万元

  车型特色:动感流畅,科技美感有所提升

  英朗不仅延续了别克最新的外观造型,同时在局部还借鉴了RIVIERAII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得益于全新英朗更加修长的车身长度,并延续了“动感流畅”的设计理念,侧面腰线在B柱后开始向后上扬并与尾灯相连。

  全新英朗整车的宽度和高度均有缩短,轴距也缩短了45mm,不过在通过结构上采用的短前、后悬设计和全新的人机工程设计,使得新车在内部空间的利用率上有所提升,同时整车质量也下降了100多公斤,最终达到1295公斤。

  内饰方面,全新英朗采用了最新的别克标志性360度环抱一体式座舱设计,整体无论是设计还是布局均相比老款更加年轻和运动,其中全系标配了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博世最新9.1版本ESC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纳米级防PM2.5的空调滤芯等配置,以及全新大部分液晶显示的仪表盘和中控台触控屏,大幅提升了全新英朗的科技美感。其中三辐式的运动方向盘也更换了新造型,并在镀铬装饰条上进行了调整。而中控台则在镀铬条的巧妙“贯穿”下变得层次分明,中间的多媒体和空调操控按键也进行了最大的简化,使得上手操作更加便利。另外,全新英朗在内部材质和做工上均进行了较大的提升。

  动力方面,全新英朗搭载了全新的1.4TDVV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与7速DCG双离合变速器相匹配,能提供最大106kW的动力输出;搭载了1.5LDVVT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与5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器能提供84kW的最大动力输出。另外,新车还配备了前麦弗逊式和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系统。

  凌派

  官方售价:11.48万~14.98万元(平均优惠7000元)

  车型特色:空间宽敞,高配智能互联屏系统很有特色

  凌派拥有立体感强烈的前脸,另外大面积镀铬装饰符合国内消费的心理需求。车身侧面的轮廓十分紧凑,几道清晰的线条突出了力量感,车尾也比较时尚动感,只是不如车头那般张扬。顶配的LED大灯在这个级别十分少见,凸显了凌派与众不同之处。

  凌派内饰漂亮实用,仪表台延伸出的大包围造型似乎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一大两小的自发光仪表盘排列成品字形状,清晰而直观,惟一不足的是缺乏水温仪表,只拥有电子水温报警灯。除做工精致外,凌派高配和顶配车型还拥有一块7英寸(1英寸=2.54厘米,后同)电容屏,不但操作便利,更能与智能手机连接,依靠镜像功能实现操作手机软件的功能。该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利用手机导航系统,而无需纠结车载导航系统的顺手与升级等顾虑。

  整车尺寸为4650/1750/1505mm,轴距为2650mm。尽管尺寸并不是同级最大的,但是在本田MM理念下营造出不错的车内空间。

  凌派全系采用了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具备i-VTEC智能可变气门升程与可变气门正时功能,最大功率102kW,峰值扭矩178N·m,动力输出相比同级1.6L车型更充沛。除入门车型采用5速手动变速箱外,大部分车型均采用本田平行轴式5速自动变速箱,升挡比较积极,但降挡有些不够灵敏,尽管顿挫感比6AT和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稍显突出,但日常用车区别不大,油耗经济性也让人满意。

  C4世嘉

  官方售价:10.78万~16.48万元

  车型特色:动力强劲,配备发动机启停系统

  东风雪铁龙C4世嘉标配了隔音膜前挡风玻璃、绿色隔热车门玻璃、侧窗下沿镀铬饰条、后窗隐藏式天线以及3D熏黑尾灯,长宽高分别为4588/1800/1496mm,轴距为2610mm,行李箱容积为443升。

  C4世嘉全系标配了车身稳定控制、驱动防滑系统、坡道辅助控制系统、紧急制动力辅助、行车自动落锁、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预紧式安全带等。此外,高配车型则配备了前排侧气囊、前后贯穿式头部气囊、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影像以及防盗报警等。该车则标配了7英寸显示屏、外部温度显示、智能组合仪表、行车电脑、前后和高度可调方向盘、驾驶员侧防夹车窗以及6喇叭音响系统等。此外,豪华及以上车型还配备了定速巡航+限速、双区自动空调、真皮方向盘、6向电动调节驾驶员座椅、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动天窗等。

  动力方面,C4世嘉将提供3款动力供选,其中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6kW,峰值扭矩150N·m;1.2THP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230N·m;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2kW,峰值扭矩245N·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外,搭载1.2THP和1.6THP发动机的车型还将配备发动机启停系统。

《消费指南》2016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