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可口可乐的持续发展图谱

2012-04-15 10:3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29日,可口可乐辽宁营口新厂正式落成。作为在中国的第42家装瓶厂,营口新厂总投资达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刷新了可口可乐2010年漯河工厂投资达9亿元的记录。

    据介绍,营口工厂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规划投资9条生产线,目前第一期工程的4条生产线已开始投入运营,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可口可乐中国系统投资最大的装瓶厂。

    实际上,在积极谋划工厂布局的同时,可口可乐始终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过去10年间,可口可乐已经抢先按高标准的环保要求进行工厂建设,通过实施100多项节能减排项目,可口可乐年节约用水591410吨、节能1211吨标煤、减排1955吨。

    绿色工厂、碳友好战略、水中和……一张可口可乐的可持续发展图谱正在悄然绘成——

    打造“绿色工厂”

    每一天,可口可乐的产品为全球17亿人提供优质饮料,包括汽水、运动饮料、果汁和茶。给消费者提供健康的产品,只是一个优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作为全球第一大饮料企业,可口可乐用一个又一个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的承诺。

    2011年,可口可乐宣布从2012年至2014年的3年里,在中国市场再投入40亿美元。主要用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合作、可持续发展以及品牌的建设。据可口可乐相关人士介绍,为了达到水和能源使用方面的严格目标,可口可乐一直以低碳、节能的绿色标准建立工厂,推广“绿色”冰箱,减轻塑料及易拉罐包装的重量,并使用环保标签。

    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如果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和节水措施,可口可乐工厂不允许开工生产。目前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的42个装瓶厂全部施行了水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将可再次使用的水的排出量降到最低——那些来自生产车间的废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引入写字楼成为流动的水系。目前已有12家工厂实施了废水在线监控系统,以便持续监测废水水质。这些水不仅能用来养鱼,还能为写字楼的喷泉、绿化、洗手提供用水。

    2011年12月,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荣获了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LEED)铂金级认证。可口可乐成为在中国大陆包括香港在内,快速消费品行业中第一家拥有LEED铂金级认证工厂的企业。与此同时,可口可乐东莞厂也获得LEED铂金认证。

    据介绍,可口可乐漯河厂以节能、节水、环保建材和环境为目标,应用地源热泵系统、能源监控与楼宇自控系统、生产线节能分析、太阳能和风能互补发电、中水回用、保温隔热材料与高反射屋顶等近50个可持续设计和项目。其中“地源热泵系统”是利用河南四季分明、冬夏两季地下土层与环境温差大的特点,根据冷热循环原理,冬季把地下热量“取”出来、夏季把室内热量释放出去,用此方法来调节工厂内的室温,减少能源消耗。这个项目原理很简单,但工程实施很复杂,地源热泵系统的管道从地表埋藏至地下50米深的地方,总长度有132千米。通过这些节能减排措施,可口可乐漯河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49吨,相当于1720棵普通树木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每年可节水约82000吨,相当于1520个人一年的用水量。

    “漯河太古可口可乐是一个着眼于未来,关注安全、环保、健康的世界级管理工厂。我们希望通过自己切实的努力,积极倡导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社区资源保护的行动中来。”太古饮料企业文化及可持续发展执行董事叶启恩表示。

    在另一家获得LEED铂金奖的东莞可口可乐工厂,除了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以达到环保目的之外,约95%的员工可以接受到自然阳光的照射——在工厂的设计之初,就已经融入了减少碳排放的理念——厂房设计及装饰方面遵循绿色、环保、节能的原则,工厂内的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污水千余吨,并重复利用水资源进行绿化;在生产多处环节安装了变频器以减少生产环节的能耗,厂区内已使用的节能灯、太阳能灯也是为了最大化地减少能源浪费;通过废水回收装置,所有用过的水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与2004年相比,工厂的水利用率已经提高了超过35%。

    而在位于上海的可口可乐中国总部园区和全球创新与技术中心,看起来更像是来自未来的建筑。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可口可乐在中国40多家工厂的精华版。这座建筑投资高达9000万美元,其中有300万美元投入在额外的环保节能上。由于采用了风能供电和高能效的整合设计模式,整个园区的用电峰值降低了近15%,而雨水收集系统每年也将为园区节约60%的用水量。

    迄今为止,可口可乐在中国已获得的LEED认证包括两铂金、两金、三银,是饮料行业中获得LEED认证最多的企业。

    节水与循环的模式,大大降低了可口可乐的“水足迹”——可口可乐中国每生产1升饮料的耗水量为2升。仅在2008年,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共节约用水16亿升,相当于450个“水立方”的容积。

    全程低碳战略 

    要做的不仅仅在工厂。在可口可乐看来,假如对社区没有贡献,那么人们总会将其视为外人。“过去,股东利益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条,而现在,企业必须成为社区中的一员。”

    在可口可乐,任何一款产品从生产线到营销市场,全程都必须是“高质量和低碳环保”的,这是可口可乐的公开承诺。

    可口可乐从原材料采购就开始严格的把控和筛选。据介绍,可口可乐采购的所有原材料和包装均来自经可口可乐系统严格认可的“指定合格供应商”,这些供应商的能力和各方面都必须满足可口可乐的高标准要求。可口可乐还在每一个装瓶厂都建立了质量、环保和安全管理系统,并且确立了以“原料管理体系、生产管理体系、检测管理体系、售后服务管理体系”为主的全面而完善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可口可乐的供应链管理标准让供应商们又爱又恨。1993年开始,可口可乐加大了对供应商在环保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审核认证力度,标准堪称严苛。据了解,可口可乐通常委托第三方公司来进行审核,0分为绿色,3年后复审;1〜7分为黄色,3个月自我完善,3年后复审;8〜27分为橙色,1年复审;如复审连续28分以上,则取消供应商资格。

    在生产环节,可口可乐工厂的能源更多地来自于太阳能和风能,用以减少蒸汽用量。在生产线,甚至生产车间使用的照明设备,都采用变频技术和节能灯具,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能耗。在产品包装方面,可口可乐认为,旧包装是可再生的、是可持续发展内容的一部分。可口可乐的研发人员投入大量的精力来研究更加安全、环保的包装材料,并计划将在以后的产品包装里面停止使用聚氯乙烯,减少包装中对人体有害物质的使用。

    1998年,可口可乐开始了全方位的供应链低碳改造。与绿色工厂不同的是,供应链的低碳化要宽泛和复杂得多。

    收缩供应链是一项很智慧的减排措施。可口可乐不仅全部采用节能冰箱,而且为减少运输中的能耗,可口可乐绝大部分饮料的生产、销售、消费都在同一地区内完成,当地配送。使公司约20万辆运货车通过减少空跑和引进生物柴油技术可以节约大量燃料。同时,可口可乐还进一步拓展环保行动,帮助司机提高驾驶技术、提供便捷实用的节能小窍门,从而提高燃料的使用效率。

    可口可乐生产环节中必不可少的还有包装材料,目前在全部包装类别中,PET塑料占据了51%,需要通过回收避免污染环境。在第26届深圳大运会期间,作为这一国际体育盛事的全球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启动了“旧瓶新生 还宝地球”的活动,尝试以轻松互动的方式向年轻消费者发出体验式的呼吁。同时,可口可乐还开启在线平台,以互动有奖游戏的形式,向受众传达环保观念。

    “我们将收回来的瓶子制成帽子、腰包、座椅等,希望消费者能够注重环保。为了降低塑料制品对地球资源和环境的影响,生产部门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降低塑料使用量,同时也希望整个社会都能够意识到塑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可回收性的价值。”可口可乐公司表示。

    实际上,在可口可乐系统内部,还有各种各样有趣的方式践行“积极乐观、美好生活”的理念。比如在每年9月17日的国际净滩日,可口可乐中国会组织员工及其家属到海滩上去,“全家总动员”清理海滩,用一种快乐有趣的方式,使每个家庭都成为低碳环保的实践家庭。”而在中粮可口可乐,有一个节能的项目叫“登上珠穆朗玛峰”,就是鼓励员工上楼的时候走楼梯而不是乘坐电梯,前台工作人员会进行记录。到了年底,公司会根据各个员工走楼梯的距离来评估“谁是离珠穆朗玛峰峰顶最近的人”。这一项目得到了员工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对于行业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可口可乐信心满满:“我们的业务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也时刻提醒自己,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谋划“水中和”

    对于全球第一大饮料企业来说,水是可口可乐公司管理的最核心资源。如何更好地利用水资源,减少排放到自然界的污水成为可口可乐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问题。

    3月25日,可口可乐公司发布了第五届年度《全球水资源管理和补偿报告》,详细介绍了公司提升用水绩效和管理水资源的方法。自2004年起,可口可乐公司耗水比提升16%。通过参与各地社区水资源合作项目,已向社区和自然补偿约548亿升水资源,占该公司生产饮料成品所耗水资源的35%。可口可乐表示,社区、自然和公司的未来都需要依靠负责任的水资源管理,可口可乐公司通过采用创新技术并积极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合作,确保这一宝贵公共资源的可持续性。

    为了保证工厂所在地的水资源的可持续使用,可口可乐在工厂内部实施了可持续管理计划,尤其是在水资源短缺的地区,更是将水资源管理作为工作的首要重点之一——保证运营中的用水量要降到最低,所有废水排出前必须达标,并通过循环利用废水进行生产。

    早在2005年,可口可乐就建立了水资源管理的基本框架,并提出了三大管理目标:

    减少 2012年可口可乐要在水利用效率上比2004年提升40%。

    循环 对处理过的生产用水循环利用。

    补充 通过参与工厂所在地相关的水资源保护项目,补充用水。

    2007年,可口可乐公司提出了实现“水中和”的承诺——2020年前,可口可乐要向工厂运营的当地社区返还其在生产和产品使用中使用的等量的水,即可口可乐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的用水要全数通过自身减少用水量和协助社会保护水源得以返还。为兑现承诺并衡量所取得的进步,可口可乐树立了长远目标——在产量不断增长的同时降低耗水比,在2012年将用水效率提升20%;回收制造过程中所消耗的水资源,并将回收的水资源处理成适宜水生生物生存的水平,然后返还给自然环境;通过参与当地为社区或自然提供支持的项目,补偿或抵消该公司用于制造饮料成品消耗的水资源。

    “只有测量了,才能够管理”。为了保证可口可乐运营地区的水资源供应能够可持续,也为了满足当地水资源的未来储备,同时也保证可口可乐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可口可乐公司在其公司运营地都进行深入的“水源脆弱性评估”,并实施水源保护计划——

    从2005年起,可口可乐每年启动“留住一桶水”项目,为公众搭建参与水资源保护的平台,通过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方式,带动整个社会特别是中小学生积极加入到节能节水的环保实践中。2010年,该项目延伸到各大高校,号召更多人群开动脑筋,为进一步节约用水拓展新渠道。至今为止,“留住一桶水”已经累计覆盖24个城市,超过120万人直接参与到了这一节水爱水的行动之中。 

    2007年,可口可乐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在5年内提供2000万美元,帮助保护全球7个最重要的淡水流域,包括中国的长江流域。保护长江流域,内容包括加强长江流域瓶装厂的污水处理系统外,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调查岷江和嘉陵江的环境状况;发放“长江流域河流健康计分卡”,对当地居民进行培训;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制定《长江2009年保护和开发报告》,提供与长江环境健康相关的信息和建议,赞助世界自然基金会“湿地大使行动”项目,提高大学生的环保意识等。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多所大学3000多名大学生参与了这项活动。

    2007年,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水利部和商务部合作,协助政府改善国内的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包括修建安全饮水设施、污水处理厂、学校卫生设施,扶持当地能力建设、提供技术培训等。该项目2011年2月在广西启动甘蔗产区可持续灌溉和蔗农饮用水安全项目,改善甘蔗种植的水资源利用效率,补偿5亿升水资源。

    2008年奥运会以来,可口可乐不断推进回收和再生项目的发展,并积极推广可口可乐在材料和垃圾方面的循环经验。…

    在过去的30多年里,可口可乐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通过教育以及企业和个人协作的模式,致力于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仅在2011年,可口可乐在社区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8月,可口可乐第100所希望小学落成,目前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总数已超过110所;增加投入400万美元,用于可持续农业、水源地保护、安全饮用水等多项示范项目中,累计造福数百万人;在中国市场的新型节能环保冰箱陆续投入超过18000台;20个可口可乐工厂获得2011年度中国饮料工业节水/节能优秀企业称号;在2011年广州举办的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上,可口可乐宣布,为更好地保护环境,2011年10月起在中国全面停用PVC标签……

    在可口可乐看来,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每个环节,都必须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可口可乐把可持续分成7个类别:饮料的益处、积极健康的生活、社区、水资源管理、能源管理和气候保护、可持续包装和工作场所。“积极乐观、美好生活”是可口可乐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可口可乐及其所处的社区商业环境——当一家公司开始关注到社会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问题时,消费者也会给公司相应的回报。当然,这是消费者的决定,而非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目标所在。

    只知道赚钱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企业必须同时兼顾经营绩效和道德表现,这一理念正在激发越来越多的社会共鸣,而可口可乐无疑用行动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出了典范。

    LEED认证

    “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认证(LEED)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建立并推行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该体系遵循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政策和方针,是目前世界各国各类建筑环保认证标准中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评估标准。

    LEED评分标准由五大系统组成:选址与建筑环境、节水、能源和大气污染、材料和资源、室内环境质量。该评估标准通过对建筑进行综合考察、评判其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以上5个方面的指标对评估建筑分为白金、金、银等认证级别,以反映建筑的绿色水平。

《消费指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