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甜到心里头——阿克苏苹果

2011-09-15 11:1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5月,阿克苏苹果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为阿克苏地区果品创建品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有关苹果的传说自古流传——落在科学家牛顿头上的苹果是智慧之果的化身;伊甸园里的金苹果是爱情之果,为生活增加了浪漫和神秘色彩;还有童话世界里的白雪公主,因为吃了毒苹果而沉睡不醒,直到多年后英俊的王子将她唤醒……在人们心目中,苹果不但是美味的传统水果,还代表着一种理想、圆满、美丽、甜蜜的生命状态。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人人夸。”这是流传在新疆的一句歌谣,据说新疆也是苹果的故乡之一。老牌的伊犁苹果和近年来兴起的阿克苏冰糖心红富士苹果,可以说是在新疆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种苹果。苹果、核桃、白杏和红枣是阿克苏的四大果品,而阿克苏苹果名列第一。

    新疆阿克苏地区地处中纬度,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部,北高南低,日照丰富,热量适宜,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各地年日照时数2600小时以上,光、水条件均比日本原产地和我国东部和西北东部苹果产区优越,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对红富士苹果品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大作用。在维吾尔语里阿克苏意为“清澈的水”,这里非常适合种植各种农作物和林果,素有“中国白杏之乡”和“中国红富士之乡”的美誉。

    在阿克苏,苹果最好的产地当属红旗坡农场,次之是一杆旗团场,第三是五团。红旗坡农场是新疆最大的国有农场,始建于1958年,位于天山南麓毛拉阔滚其(汉意:生产瓜果最甜的地方),红旗坡农场以天山雪水为主要灌溉水源,纯净无污染,是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被誉为新疆的“瓜果之乡”。

    阿克苏苹果又称加丽果,具有果面光滑细腻、色泽光亮、果肉细腻、果核透明、甘甜味厚、汁多无渣等特点。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纤维素、果胶等。而阿克苏苹果果核透明(俗称“糖心”)则是其区别于其他产地红富士苹果的显著标志。

    据了解,一个阿克苏苹果中含有类黄酮约30毫克以上,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维生素A、C、E,钾和抗氧化剂等含量也很丰富。尤其令人称道的是,它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有助于代谢掉体内多余盐分,强化钙的吸收;它所含的丰富纤维素可以清除牙齿间的污垢,美白牙齿。

    很多吃过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人都知道,苹果奶黄色果肉中间有一块洇湿透了的暗处,这是极甜的苹果糖心。据介绍,糖心的形成有几个原因:首先是这种品种含糖高达18%;其次,因阿克苏在天山脚下,海拔较高,用天山冰川雪水灌溉,昼夜温差大,减少了病虫害、霉菌和农药对果面的侵蚀机会;此外,阿克苏苹果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年的10月25日之后,使阿克苏苹果的生长期得到充分延长,并在低温状态下采摘,从而促使果糖在果品内聚集优异,产生糖分自然凝聚在一起,糖分堆积成透明状,犹如蜂蜜的结晶体一般,即糖分凝结形成了“冰糖心”,诞生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糖心”红富士苹果。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质量技监部门积极探索农业标准化新思路,以狠抓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及农产品产业化,采取3项措施助推阿克苏地区林果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建立林果业标准化示范区,加快标准实施步伐;二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引导农民按标准生产;三是实施标准化种植,全过程监督与管理。当地政府坚持打造特色林果业品牌,走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五高”之路,通过“基地+标准+农户”的模式,规范了特色林果种植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提高了农户标准化种植的积极性。阿克苏苹果协会还对农户坚持实行“五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栽培、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实现了从栽培管理到采收分级、制干、包装、储运全程生产标准化,对符合生产标准的果园进行考核发证,逐步形成了区域化栽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的格局。

    经过精心培育,阿克苏苹果1992年荣获亚太经合会48届会议荣誉证书》;1993年获国家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阿克苏还被列入国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001年阿克苏苹果被评为“新疆农业名牌产品”;在2007年在北京举办的“2008北京奥运推荐果品评选”活动上,阿克苏苹果在11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多个产地推荐的果品中勇夺苹果类惟一的一等奖,被北京奥组委等6个单位联合确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指定果品”。

    2011年5月,阿克苏苹果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阿拉尔市、库车县、新和县、沙雅县、温宿县、阿瓦提县等7个县、市现辖行政区域;品种为红富士系优良品种;立地条件为土壤质地为沙壤土或壤土,土壤pH值6.8〜7.5,总含盐量低于0.2%,有机质含量≥1.0%。其中,对阿克苏苹果质量特色的理化指标要求是:去皮硬度(N/cm2)≥75,可溶性固形物≥15%,可滴定酸≤0.2%。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相关部门一直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建设,致力于特色林果业做大做强,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产品已有4个,即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阿克苏苹果和库尔勒香梨。这标志着阿克苏地区主要林果产品均已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也必将对阿克苏地区品牌建设和特色林果经济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天,阿克苏苹果让当地人生活越来越红火,就像它甜甜的内心。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每天吃一个阿克苏苹果,就会带给你甜蜜和美好的祝福!

    Tips

    阿克苏“冰糖心”苹果

    鉴别方法 

    1.果核部分会有透明现象,俗称“糖心”,这是区别其他产地红富士苹果的标志。

    2.果面光滑细腻,果点隐约可见。

    3.色泽光亮,果肉细腻,肉质色泽略黄,咀嚼后基本无残渣。

    4.阿克苏苹果每年10月25日后开始采摘,11月初上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