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七十五)

2018-06-04 09:0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5月2日。多云。

早晨,出了一件大事。娃娃不见了踪影。知道丢不了,因为昨天睡觉前,还看到她卧在小窝里,房门是紧闭的,已经没有逃跑的能力,但还是很着急。

以前听不少人说过,猫狗临走前都知道自己生命将尽,于是会去个主人找不到的地方。还有人进一步提出佐证,小区里野猫野狗很多,可谁看到过死猫死狗啊。想想真是这样。

不过,很快就找到了“藏”起来的毛孩子。这家伙猫到了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很是奇怪。

抱出来时,毛孩子还很不高兴,“嗷”地叫了一声,以示抗议吧。大夫曾经说过,宠物老了,会和人老了出现老年痴呆症一样,出现一些异常行为。但愿此次娃娃不是老年痴呆症,而是老眼昏花走错地方了。

每天的生活,基本上是从毛孩子开始的。将近20年了。之前的十五六年,早上与娃娃的交流相对少些。因为那时,娃娃每天只有一顿饭,散步排泄也是一次,还都是在晚上。每天起床后,抚摸或抱下娃娃,还是必须的。偶尔的,娃娃被送到她大姑家寄养,每天才能享受到两顿饭、多次下楼放风的待遇。近几年,娃娃的逐渐衰老,习惯也发生了变化,早上散步、喂食的项目也是必须的了。

娃娃年轻时,早晨喜欢和家人腻歪,尤其是临上班出门时,那眼神都是依依不舍的。现在有不少的健康类文章,提出饲养宠物有益健康长寿。对于众说纷纭的观点,不敢妄加评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宠物的确带给人们许多快乐。也就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所以饲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全国饲养宠物的家庭约达到5912万个,饲养的猫狗数量达0.9亿只。围绕着宠物,正在悄悄地形成一条发展迅速、规模庞大的产业链。去年,我们国家宠物产业市场规模有多大?1340亿元人民币!听起来够震撼的吧。

这些数字,来源于一份叫做《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调查报告。它是五一假期,阅读网上相关宠物文章时,按图索骥,幸运地搜到的。白皮书比较宏观地描述了目前国内宠物行业的现状,拿出了不少数据。我国宠物产业市场规模,2010年才140亿元,8年时间就发展了9倍,保持了年平均百分之三十的高发展增速,“跑赢了GDP”的增长速度。

上世纪九十年代,娃娃诞生的时候,被看做是我国宠物行业发展历程中的启蒙期,之后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被看做是产业的孕育期。从2010年开始的第二个十年,是产业的快速发展期。预计进入本世纪第三个十年后,产业将会进入成熟期。白皮书是这么写的,但就娃爹个人而言,真希望能够实现跳跃式发展,让老娃也多沾些光。

这么多年来,吃已经不成其为问题,对宠物来讲也是一样的,而相关产品质量和服务,则是更让人关心的。就拿服务来说,宠物生病是主人们最着急的事情。目前,宠物医院还真的不算多。在给娃娃看病时,经常遇到一些外省市的主人,带着猫儿狗儿来治疗。另外,即使目前宠物医院在增加,但有夜间急诊的却不多。娃娃几次夜间出状况,那个焦虑,盼望着天明的心情,难以言表。特别是以前说过的宠物商业医疗险和意外安全保险的事情,真的很期待。

看到白皮书中说,宠物行业的服务业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还是很有些安慰感的。

娃娃庆幸地经历了三个时期,是个受益者。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