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波兰印象之三】多元文化的弗罗茨瓦夫市

2017-07-14 14:2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志 石

我们乘坐的旅游大巴跨过奥德河,就来到了弗罗茨瓦夫市。

城市穿梭的有轨电车,向人们展示它作为波兰二线城市的繁忙。

弗罗茨瓦夫市,位于波兰西南部的奥得河畔,是下西里西亚省的省会,人口65万,是仅次于华沙、罗兹和克拉科夫的波兰第四大城,同时也是波兰仅次于华沙的第二大金融中心,在经济、文化、交通等诸多方面在波兰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弗罗茨瓦夫是一个以多民族和多元文化为特色的城市,波兰、捷克、德意志、犹太等民族均扮演过重要角色。以前德语曾经在这个城市是通用语言,甚至至今有些人还只知道该市的德语名称布雷斯劳,而不知道波兰语名称。

这个城市是德国人永远的痛!二战以前该市曾是德国重要的工商业与文化名城之一,城市规模在当时位居德国第六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波兰和前苏联进行了领土调整和民族迁徙,该市所在地区划归波兰,作为交换,波兰东部部分地区割让给苏联。该市是德国在战后失去的最大城市,原有的德国居民只好西迁,同时这里迁来波兰东部割让给苏联领土上的大批波兰族人。

在二战之前,这里完全可以和德国的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等城市相提并论的。经过这样的调整,今天的弗罗茨瓦夫在人口构成上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粹的波兰城市,但该市至今还保留着大量普鲁士、奥地利乃至波希米亚风格的建筑,战后又陆续重建了一些同样风格的建筑,所以该市是波兰颇为独特的城市。

 

特别提醒一下,佛罗茨瓦夫市中心街道上,散落着许多小矮人雕塑……我们匆匆找到了几处。

翻看波兰历史,18世纪的波兰被强邻三次瓜分;19世纪,波兰国家独立地位的丧失及1863年民族大起义的失败,长达一个世纪实际上没有波兰这个国家存在。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18年,波兰才恢复独立,但在1939年又被苏德瓜分,“二战”被德国完全占领,二战结束的1945年又一次成为强邻的附庸长达半个世纪。但是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感使波兰存续了下来,并在20世纪末得到重生。在波兰城市街头巷尾都能随处可见这些极富个性的雕塑,昭示着波兰的民众对于民族国家的灾难、历史的浩劫并没有轻易忘却。

(待续)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