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有一个世界叫“南极”(五)

2017-06-23 09:1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一个世界叫“南极”(五)

曹璞

船,推开玉碎般的碎冰 摄影 曹璞

  船,继续航行。又是一个晴朗的天,又是朝霞满天!

  一睁开眼睛我们便冲上甲板,看冰川、看海洋、看朝阳!船推开的不再是波浪,海面上一道优美的曲线是船划过的碎冰波纹。阳光,让金色的高山有了高贵,白色的冰川拥有了纯情,粉色的浮云婀娜多姿,蓝色的海洋深思浮想,褐色的岩石诚实厚重……

  广播传来令人兴奋的消息:在船十点的位置出现座头鲸!跑到甲板上,映入我眼帘的是蓝色的海上,远处喷起几米高的水柱,身边的人压抑着嗓音喊着:“鲸鱼、鲸鱼!”仿佛生怕把鲸鱼吓跑了!其实,船的噪音远远大于我们的喊叫声!

看,座头鲸喷出的水柱瞬间被海风吹散。 摄影 曹璞

看,蝴蝶尾鳍拉着水花出来啦! 摄影 曹璞

看,海水是如此地透明、清澈!摄影 曹璞

看,蝴蝶尾鳍入水前最后向我们招手! 摄影 曹璞

  我们看到三条黑色脊背的、几米长的鲸鱼向我们游来,越来越近……蓝天白云,海水清明湛蓝,冰山连绵雪色皑皑,它们就在我们的船边游弋,巨大的蝴蝶尾鳍拉着水花掀出海面,又缓缓地滑入水里,耳边全是“卡卡”的快门声和海浪涛涛……

  此刻,把自己深深地埋入大自然里的我们,不再敢有半点的骄傲、一丝的虚假,更不敢妄称是自然的主宰;

  此刻,我清醒地意识到:所有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命运崇高的馈赠,而我们只是大自然的过客。座头鲸鱼嬉戏着海水、喷起高高的水柱,悠然远去。天空中,海鸟依然在翻飞、盘旋……

  广播里又传来好消息啦:在船的两点方向,出现海豚!我们再次冲了出去。可惜,这次不像拍鲸鱼那么幸运,刚看到海豚跃出水面,来不及调整焦距它们便已经没入海里。在这辽望无际的海洋里,它们太小也太灵活,想看到它们在自然界优美自在的身姿,最好的选择还是你来南极!

  鲸,是一个大家族,科学家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鲸共有86种,而海豚便是鲸的一种。你别看鲸鱼如小舟一般的巨大,体型在鲸家族中不算是最大的座头鲸,身长竟是海豚的十倍。然而,它们是来自同一家族“鲸目”的成员,那个被称之为“杀人鲸”的,其实是海豚的一种。

  虽然,它们生活在海洋里,但它们不是鱼,大自然好神奇,它们是亲戚,但它们却是如此地不同。从生物学分类来讲,在“血缘”方面它们与我们很近,与人类同属哺乳纲。而在5300万年前,鲸与河马是同一祖先。

海洋,鲸鱼们快乐的家园 摄影 曹璞

  鲸,在海洋里生活,它们用肺呼吸,每次喷出水柱的时候,便实现90%的肺气交换,而我们人类每呼吸一次,仅仅完成肺气交换的20%。鲸鱼,位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它们个个都是“大肚汉”,一天至少要吃进1吨的食物!

  蓝鲸是鲸家族中的大哥,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它们的一切都是巨大的:身长从30多米到60米;胃,每天需要填进4-5吨的磷虾;发声系统可以传达到1000公里之外,是绝对的超级大嗓门;换一口气喷出的水柱高达20米……它们身体的颜色实际是浅灰的,但是由于海洋的折光,在海里的时候它们看上去是蓝色。

  雄性蓝鲸用如此强大的发声系统吸引雌性蓝鲸,而雌性蓝鲸在温暖的巴西海域怀孕、生下幼崽,整个孕育过程长达6个月,这期间蓝鲸妈妈不能进食。之后,它们长途奔袭8000多公里,来到南极。鲸鱼巨大的尾鳍上总是吸附着很多藤壶,科学家们正是根据藤壶的种类来确认鲸鱼们出生在哪里、曾经在哪里生活,以及它们在海洋里迁徙的路线。

  蓝鲸,是如此的庞然大物,但现在已经发现的存量仅仅是700头,与大熊猫存量差不多,甚至更少。除了科考,一般性地来南极观光是很难看到它们的。

 

座头鲸尾鳍上的黄斑便是吸附的藤壶 摄影 曹璞

  当然,在鲸的家族里最漂亮、狡猾的要算是虎鲸了:黑黑的背、雪白的肚皮。别以为它们只是为了漂亮才长成这样的。在深水里向下看幽深黑漆漆,向上看天光白茫茫,因此黑背隐藏了虎鲸,以免被处于它上方的动物袭击,而白肚皮却让虎鲸迷惑、欺骗猎物,当它们凶狠地向猎物扑去的时候,有多少章鱼、企鹅以为自己即将浮出水面!

  保护色是动物在自然界为了生存进化的结果,而双保护色更是越能高手。然,这本领并不是虎鲸独有,那个可爱的企鹅们不也是黑背白肚吗?

  下面咱们来看看海豚:海豚也是一个大家族呢,共有62种,在全世界各大洋都有它们的身影。

海豚的海上双鱼舞 图片来自海钻号图片分享平台

  海豚公认的聪明伶俐,但是,你知道为什么吗?科学家告诉我们,首先海豚不仅有着一般动物没有的大脑容量,而且它们的大脑由两个完全独立的部分组成,当一部分工作的时候,另一部分则在休息,因此啦,海豚可以终生不睡!其次,海豚拥有回声定位系统,它们靠这个系统来判断目标的方向、远近、位置、形状,甚至是物体的性质。海豚更是潜水高手,它们可以潜入水中300米,而我们人类在没有潜水服的情况下只能下潜20米。至于说到游泳,它们的泳速可以达到40公里/小时,是北京环路最高限速的一半。如此敏捷的海洋精灵,没有高超的摄影技术、专业的设备,要在大自然中拍好它们,休想,除非,你走了狗屎运!

  船,继续航行。明天,3月7日,我们将登陆中国南极科考站——长城站!

净美的南极世界 摄影 曹璞

  未完,待续。

  特别鸣谢:

  标题:老朋友、中国质检报刊社 王从军 主任

  付蓬先生纠正本文诸多谬误。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