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国家艺术基金积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发展

2016-04-08 10:2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文化的重要标志,蕴涵着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它是人民文化创造力的高度展现,也是体现文化多样性,维护国家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截止2013年底,文化部共认定了121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1986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各省共认定了9647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7713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资助中国化的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和人才培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4年度,艺术基金共立项资助项目393项,资助资金总额约为4亿元。其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有关的项目136项,资助金额约为1.3亿元,占项目总数的34.61%。其中,103项为机构项目,33项为个人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涉及传统戏剧、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间舞蹈、曲艺、民间文学、民俗、传统手工技艺和杂技与竞技等9个类型。

   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类型统计,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中涉及传统戏剧的项目61项;涉及民间美术的项目27项;涉及民间音乐的项目15项;涉及民间舞蹈、曲艺、杂技与竞技的项目14项;涉及民间文学、民俗、传统手工技艺的项目19项。涵盖了京剧、昆曲、豫剧、晋剧、黄梅戏、皮影戏、秦腔、末伦等23个地区的33个传统戏剧品种;苏州评弹、四川清音、凤阳花鼓等7个曲艺品种;马头琴、呼麦、琵琶、侗族大鼓、木卡姆音乐等10个民间音乐品种,以及唐卡、篆刻、剪纸、景泰蓝、苏绣和陶瓷技艺、雕漆技艺等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   

   目前,部分资助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中国福建木偶戏在亚太地区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中国福建等地相继开展,向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分享了中国在保护传承木偶戏方面的实践经验,促进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刺绣艺术创新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在江南大学开班,以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术研究平台为依托,在刺绣技能培训和艺术审美能力两个方面提升学员艺术水平,以适应当代刺绣艺术发展创新的需要,接续国内刺绣艺术人才断层,促进中国刺绣艺术事业的振兴和繁荣发展;“‘中国梦·黄土情’晋冀蒙陕甘宁六省(区)地方戏曲及民乐民歌‘三展’联动项目”在山西启动,通过“省对省、交互式”的交流展演,搭起六省(区)地方剧种、艺术团体交流学习的新平台,为六省(区)间的艺术创造更多文化艺术交流、展演、借鉴的机会,盘活地方文化资源,推动艺术成果共享,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