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上海图书馆率先推出基于关联开放数据的数字人文服务

2016-02-16 16:2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作为文化部公共数字文化研究上海图书馆基地的一个重点研发项目——家谱知识库,于近日向社会推出,它利用关联数据技术将家谱资源和接口开放出来,读者不仅可以利用家谱资源,而且可以参与资源开发。该举措是开放数据的一个新尝试,通过将数据向社会开放和二次利用,以获得新的价值。

   上海图书馆家谱知识服务平台提供基于人、地、时、事、堂号多维分面浏览,建立了人、地、时、事、堂号等概念之间的关联关系,实现了基于概念而非关键词的精确查询。并以“时间轴”、“地图”等可视化的方式为研究者和普通读者提供可交互的数据展示,可见即可得地展示某一姓氏在某一地理空间范围内的分布情况。以文化名人胡适所出的《上川明经胡氏宗谱》为例,展示了该族自五代后唐至清末民初的家族迁徙路线图,以及胡适一支所属的42代世系表。该平台主要满足三方面的需求,一是建立全球家谱联合目录,让用户直观地了解某一家谱在全球各个收藏机构的收藏情况,促进数据重用和共享;二是实现基于万维网的唯一标识和统一定位;三是建立展示、可写、支持众包的平台,支持书目控制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上海图书馆对馆藏的17万余种盛宣怀档案资源进行数据整理和加工,并整理出规范词表,这些词表中的数据不仅来自于已有的元数据,更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和补充。如用于描述先祖名人所处时代和文献纂修时间的“中国历史纪年表”、用于描述地名的“地理名词表”、用于定位收藏机构的“收藏机构名录”等。为更好地实现数据在互联网上开放和互联的目的,这些数据集以关联数据的形式在网站上公开发布,并提供了API供程序调用。该网站作为上海图书馆的开放数据平台,将陆续向互联网公开发布各种术语词表、规范档、书目数据等,并提供各种数据消费接口供开发人员调用,促进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共享和重用。

    上海图书馆将是全国率先推出关联数据开放的图书馆之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