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赵连甲诗书《卢沟桥畔起烽烟》 向抗战七十周年献厚礼

2015-06-10 16:09:49 北晚新视觉

   2015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鉴于日本现政府顽固坚持错误立场,在铁的侵华罪证面前拒不向中国人民低头认罪,从而激起了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一场空前规模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正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的“气壮山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主题书画展”在中国国际商会展厅拉开序幕,六月中旬将在全国政协礼堂第二次展出。赵连甲的诗书力作“卢沟桥畔起烽烟”将亮相展会与广大观众见面。

赵连甲诗书《卢沟桥畔起烽烟》

   据悉,这首诗词创作于二十年前即199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之际,堪称同一题材的洪钟大吕。

   此诗开头以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为发端,披露日寇大举进犯中原的史实;紧接下来,歌颂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高举抗战大旗,动员倡导全中国人民投身到抗日救国的洪流中,以及全国民众抗击敌寇的怒火激情;再接着又以抗战初期国共两党在抗日统一战线基础上奋起抵抗日寇取得的两次大捷为例,说明只要一致对外、同仇敌忾,日本侵略者是完全可以打败的;最后两句总结历史教训,歌颂论持久战的光辉思想,提出不忘历史,居安思危的现实意义。

   这首诗作,在冷漠20年后,即将亮相于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气壮山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展”,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诗人书法家赵连甲。据其介绍,这首诗词即兴创作于1995年8月15日在中山公园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笔会”上。

   “还记得1995年8月15日那天,我接到书法老师李文放先生(注:女,中国书法家协会筹备组主要筹备人之一。已故)的通知,要我去中山公园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笔会,我本人出生于1947年,并没有经历过抗战年代,所了解的有关抗日战争的知识,不是从书本上学来的,就是听故事看电影得来的,但我仅凭这有限的历史知识,全靠满腔的热血激情,即兴创作了这首七律。”回忆当时的创作背景,赵连甲仍记忆犹新。

   该诗词创作完成后获得了在场很多书友们的夸赞认同,但也有保守派的书友认为诗词第六句“台儿庄上庆凯旋”,略显“刺眼”,劝其删掉。斟酌再三,他还是不忍割爱,未做修改。

   “也难怪,当时的政治气候正值两岸关系乍暖还寒时节,对于国民党正面战场,公开报道还没有提上日程。但斟酌再三,我还是不忍割爱,于是保留了原句。就这样将作品交给主办方—-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保存”。

   2008年10月18日,该作品在文华宫尘封13年后,成功流通于世,让赵连甲倍感欣慰。此后每年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赶上有笔会之类的活动,书写这首诗词成了赵连甲的“必修课”。

   “转眼到了2008年十月下旬的一天,我的大学老同学——《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林阳打来电话要我请客,说我的诗书条幅在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卖成功。知道自己的这幅作品终于有了出头之日,我真是高兴极了!我虽然没获得分文收益,但精神上的满足感远胜于金钱的刺激。”赵连甲回忆当时的情景仍不失激动地说,虽然这首诗的原版已不知归属,但诗的内容却熟记其心,这是任何人夺不走的。“今年是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策展方刘明秘书长得知我写过纪念抗战题材的诗,不辞辛苦亲自登门向我约稿,令我非常感动”!(文/何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