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共和国将军书法家全国巡展走进深圳

2013-09-11 13:1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铁马冰河跃然纸上 文韬武略书写春秋

翰墨丹青•中国梦——共和国将军书法家全国巡展走进深圳

傅江平 文/图

   8月15日,深圳市竹园宾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共和国的10位将军,同时他们有着另外一重身份——书法家。当天,在上将钱国樑、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局原局长倪力亚、深圳市人大原副主任张宝琴、深圳市报业集团社长陈寅、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邹洪的共同剪彩下,正式拉开了“翰墨丹青•中国梦——共和国将军书法家全国巡展走进深圳”活动的序幕。

   提到“将军”这个词,许多人脑海中会立即联想到驰骋沙场、金戈铁马等豪气干云的画面,与行云写意、诗情墨韵似乎不怎么搭边。跟文人的书法相比有,将军的书法确实有着别具一格的立意和风骨。军旅文化和翰墨丹青的碰撞交流,会产生怎样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

   此次参加活动的10位将军书法家分别是上将钱国樑、中将景学勤、冷宽、少将孙之贵、史祥彬、王东发、赵承业、胡钦佩、祁荣祥、李王柄。与想象中不同,将军们并不曾让记者觉得气势逼人,反而是一种宁静致远的沉稳和平易近人的亲切。也许,将军书法家们将他们的豪情壮志、家国抱负都融入到了他们的作品当中。带着这样的想法,记者次第参观了每位将军的作品和现场泼墨挥毫。

   首先看到的是钱国梁将军现场挥毫,大气磅礴跃然纸上。将军出生于1940年,江苏吴江人,上将军衔。曾率领部队参加战斗,获得“胜利之师、文明之师”的称号。他先后发表军事理论、作战指挥、军事训练、调查考察报告和领导作风等方面理论文章100余篇。并出版《钱国梁将军书法作品集》、《无限风光在险峰》等著作。“金戈铁马平天下,文韬武略写春秋”,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充满了将军气概和对“和平”的永久期望。钱国梁将军多次参加全国全军书画展并获得高度赞誉。

钱国梁将军现场挥毫

   景学勤将军的作品则稳健为雄,逼人豪气之中蕴含儒雅宁静。将军出生于1940年,山东莱芜人,中将军衔。他幼承家学,博览群书,涉猎广泛,尤喜翰墨。他碑并收,楷、行、隶兼长,洒脱俊逸之间显见金石气象。著有《墨海游弋》、《书道千秋》书法集,和《诗涛墨海将军情》、《梦绕戎歌》诗文集。其作品被编入《百名将军书画集》、《将军书画大展览》等书画辞书,并被多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冷宽将军的书法展台,将军正全神贯注地创作,而周围的参观者也被深深吸引,没人发出任何声响。将军出生于1938年,河北承德人,中将军衔。他不仅在军旅生涯中有着诸多成就和功绩,在艺术领域中同样有着很深的造诣。据悉,将军尤其酷爱摄影和书法,他把摄影和书法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作品画面感极强。他用自己的作品来解读人生真谛和生命的深邃含义,其作品被收录进《和谐华章》、《全军百名老将军书画作品集》等国家知名出版刊物。

   掌声响起,孙之贵将军又完成了一幅的作品。将军出生于1938年,安徽和县人,少将军衔。自幼就读于私塾,饱览中国传统经典著作,曾临摹历代名家的南贴北碑墨迹。其作品曾参加在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军事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展览馆;先后获得首届盛世中华全国书法美术作品二等奖,首届中国文人楹联书法大赛金奖,中国电影百年书画大展佳作奖金;作品被收录进《名人名家书画精品集》、《第三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等作品集。

   史祥彬将军出生于1934年,江苏宜兴人,少将军衔。抗美援朝参军入伍。在部队的紧张工作之余,他一直坚持学习诗、书、画。书法曾结业于中国书协书院培训中心两年制研修班。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军举办的书画展,并被收录进《中国当代书画名人档案》、《将星翰墨》、《中流砥柱》等知名书画作品集。

史祥彬将军现场挥毫

   王东发将军他出生于1940年,河北晋州人,少将军衔。他从学生时代起就酷爱学习书法。先后研习过颜、柳楷书、魏碑、王羲之、王献之行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作品多次在全军、全国书法大展中展出并获奖。北大荒碑林、福建云霄山碑林、齐齐哈尔佛尔寺、河北石家庄市等处,均有其书画作品刻石和题匾。其作品还被收录进《将星翰墨》、《铁笔雄风》等多部书法集,并有大量作品被国家和省级博物馆收藏。

王东发将军现场挥毫

   赵承业将军出生于1941年,河南南阳人,少将军衔。自幼喜爱书法,长期临池不辍,行效二王,草崇怀素,执著追求、潜心钻研,并以行草见长。其作品平中带险,圆润刚劲,气势开张、舒展飘逸、有灵动之感。将军的书法自成一体,风格独特,善于创新,具有雅致、洒脱、秀美的艺术风格。多次参加各种大型书法展览活动,并获得优异奖项。作品入选《共和国将军书画集》、《和谐华章》、《铁笔神韵》等几十种书画专集,许多作品被省、市等文化单位、博物馆永久收藏。

赵承业将军现场挥毫

   胡钦佩将军总是将每根笔豪都调领得很到位,开而不散,放而不漫,浓处聚墨重实,淡处洒墨轻虚,形成丰富的墨韵,点画的形态清晰而确切。将军出生于1941年,江苏丰县人,少将军衔。他自幼受祖父和启蒙老师的影响,非常喜爱书法,九岁开始临贴,从欧、颜、柳入手,坚持苦练不辍,逐步形成自已的风格。其书法流畅、有韵律,用笔十分细腻。作品多次参加军内外大型书画展,并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其作品入选《全国三十六名少将书画艺术展》、《金源故里将军情》等书画集。并被《东方画刊》、《双拥》等杂志刊登报道。

胡钦佩将军现场挥毫

   祁荣祥将军从练习颜体、柳体字帖起步,奠定了“颜筋柳骨”的结字基础。在用笔上,他注意中锋、侧锋交替使用,并把握好速度,在适当处多用疾笔,求得动的效果。在书写点画线条时,他注意根据字形结构的要求,处理长短,粗细,方圆,直折等辩证关系,力求造型准确,所创作品富有鲜明个性。将军出生于1942年生,河南邓州人,少将军衔。他的作品被《东方艺坛》、《东方之子》、《名人书画》等杂志多次刊登报道。有的作品被茅盾等多家纪念馆、博物馆收藏。他以“无声伴侣诗书画,有味人生真善美”为座右铭,在当今将军和社会各界颇具影响。

   现为中国将军书画院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国际美术家联合会书法委员会理事的李王炳将军,出生于1940年,湖南蓝山县人,少将军衔。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军内、全国和国际大型书法展览,并获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等诸多奖项,作品被多家收藏馆、书画社和艺术馆永久珍藏和碑林刻石。传略和书法作品被载入《当代书法家大辞典》、《世界名人录》、《中国现代艺术精品集》、等60余部大型典集。他被世界书画艺术认定委员会评为一级书法师,书法作品通过了国家文化部ISC2000艺术品价值认定,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中国美术家、书法家上网工程。

李王柄将军现场挥毫

   铁马冰河跃纸上,文韬武略写春秋。将军们曾为新中国的解放立下汗马功劳,如今作为书法家,他们的笔触表现出军人特有的宽阔胸襟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高尚情操。他们用气势磅礴的线条,沉稳凝重的墨块,从不同角度展现军队风貌、倾吐老兵情怀,抒发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表达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笔墨之间真切表达了将军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和理解,展现出将军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爱国爱民情怀。

胡钦佩将军(左)赠字曾观涛先生(右)

   此次将军书法展由深圳市竹园宾馆食业有限公司承办,该公司总经理曾观涛先生为转业军人,对军队和军旅文化有着极深的感情。曾先生说:希望书法展能够成为一扇普通市民走近将军,了解将军的窗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