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企业巡礼>>

徐氏糕点铺传承老味道

2020-04-30 17:0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鲜肉月饼、八宝饭、桔红糕、桂花年糕、松花糕、核桃糕、重麻酥糖……在浙江省桐乡市西南部的崇福镇,有一家开了几十年的糕点铺--徐氏糕点,凭借传统的地道口味,已成为桐乡崇福县街上远近闻名的糕点铺。

店主徐成如介绍,徐氏糕点的第一代“掌门人”是他的父亲徐治华,如果从父辈开始算起的话,这门糕点手艺已经传承了70多年。

“我父亲是南京人,南京人好吃糕点,他15岁便来到崇福学徒掌握了这门手艺,当时还没有店面,就是简单摆个小摊,但在崇福已小有名气……。”徐成如回忆道,“1995年,我下岗后开始跟着父亲学做糕点,转眼间也已经二十五年了,如今我的儿子也跟我学习糕点,我们希望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虽说如今父亲不在了,但横街里的一些老人至今提到父亲的糕点还津津乐道,这门手艺传到我这里不能丢,要让崇福人能吃得到老底子的味道”。

从祖辈到父辈再到孙子辈,徐氏糕点如今也有了第三代的传人--徐成如的儿子徐振清。接手后徐振清才感觉到制作糕点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多少配料,比例多少,制作手法,这些都是秘方,一旦其中任意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糕点的口感将会大打折扣。例如,一尺云片糕需要切上100多刀,还要求每一刀厚薄均匀,这样的难度系数绝不亚于豆腐切丝。

每一份甜蜜精美的糕点背后,藏着复杂的工序,藏着对团圆美满的祝愿,也蕴含着制作者的坚持和用心。令徐振清引以为豪的是,自家糕点始终坚持传统手艺,他说手工制作的质感是机械加工无法企及的,而他要做的就是把老手艺、老味道保留和传承下去。

徐成如表示,“传统糕点的附加值不高,所以价格也很实惠,但是传统糕点都是老手艺,费时又费力,做的人越来越少了,让我儿子做下去,让大家吃得到老底子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