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4-01-20 09:5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动改革 更有作为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支树平出席并讲话 孙大伟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何可)1月16日,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作工作报告。支树平在讲话中强调,2014年是改革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令,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大力推进质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认证认可是改革的产物、创新的制度,更要主动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实现更大作为。

 支树平充分肯定2013年认证认可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全国认证认可战线的同志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扎实工作,认证认可制度更加完善、作用更加凸显。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调整中完善,自愿性认证制度、认可制度、资质认定制度在创新中发展。认监委大力完善业务监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都有好的做法和成效。

 支树平代表总局党组,对认证认可工作提出了八个字的新要求:主动改革,更有作为。他指出,主动改革就是要增强改革的主动性自觉性,主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主动推进质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主动加快认证认可自身改革发展,释放认证认可制度红利,打造中国认证认可升级版。主动完善评价制度、采信机制、基础制度,满足市场迫切需求;主动转变职能,创新准入管理、过程管理、行业治理,释放发展活力;主动整合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市场环境、政策支持,优化行业格局。

 支树平指出,更有作为就是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利时机,紧紧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改革要求,加快创新和完善认证认可制度,不断满足政府、市场、社会各方提出的合格评定需求,以创新的手段、创新的制度、创新的活力,展示更大作为。一要在促进经济提档升级方面更有作为,做好现代农业这门“基础课”,做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这门“必修课”,做好生态文明这门“新增课”。二要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方面更有作为,推动认证认可在市场基础设施、市场监管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中的应用。三要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更有作为,发挥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制度在行业准入管理和技术评价中的基准作用,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四要在加快质检改革发展方面更有作为,不断深化对认证认可工作内在规律的认识,为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支树平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帷幕已经拉开,质检事业改革发展也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新的一年,质检队伍要加强自身建设,工作要更实、管理要更严、形象要更优。要顺应改革潮流,把握改革机遇,主动改革,更有作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做好认证认可等质检各项工作,为建设质量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孙大伟在题为《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全面推进认证认可事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13年认证认可工作,集中阐述了认证认可与改革发展的内在关系,提出了认证认可领域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安排部署了2014年认证认可工作。

 孙大伟指出,2013年,通过认真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总局党组“十二字方针”和支树平局长提出的“完善制度,凸显作用”工作要求,全国认证认可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认证认可工作将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深入探索认证认可改革创新发展之路。深刻认识认证认可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全面深化认证认可改革创新。

 孙大伟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要加强制度创新,完善认证认可制度体系;要激发市场活力,做强做大认证认可服务业;要推进多元共治,提升认证认可行业治理能力;要加强自身建设,为完成认证认可改革创新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会上,上海检验检疫局、重庆市质监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4个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特邀单位代表,认监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标准委、总局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代表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地方两局认证监管部门分管领导及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