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座谈会暨知识竞赛颁奖会在京召开

2013-03-25 08:5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座谈会暨知识竞赛颁奖会在京召开

召回制度赋予汽车业正能量

  中国质检网消息实现“中国梦”,汽车产业大有可为。作为生产第一责任主体,企业应不断优化内部制度与流程,避免缺陷。一旦产生缺陷,相关方绝不能回避,积极正面解决。3月21日在京召开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座谈会暨知识竞赛颁奖会,释放出促进我国汽车业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蒲长城在讲话中表示,我国已成为汽车产销大国,汽车业发展极大促进了社会发展。不断完善质量是企业永远的追求,汽车召回制度应运而生,在提高质量、保障安全、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继续做好《条例》宣传,政府、企业各自尽好义务,把《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并不断研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协同配合,构建互动机制,一起努力,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做成世界上质量最好的汽车。

 座谈中,汽车企业纷纷表示积极贯彻落实好《条例》,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说,《条例》完善了召回程序和监管制度,加大了惩处力度,进一步促使汽车生产者高度重视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张卫国的观点也颇有代表性:以前企业老担心召回对品牌、销量产生不良影响,现在认识到这种担心几乎是多余的,尽管召回可能给企业增加一些成本,但企业可通过实施召回挽回损失,树立诚信,赢得消费者信任。另外,一些企业也对执行《条例》提出意见与建议。比如尽快制定出台与《条例》相配合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相培训、宣贯与沟通。

 针对座谈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质检总局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质检总局将积极吸纳,并不断完善召回制度。《条例》出台实施,标志着我国产品召回工作跨入了新阶段,迈上了新台阶,贯彻、执行、实施好《条例》,是政府、企业等相关方的共同责任,需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现有召回制度,进一步完善执行条例的保障措施,做好条例执行与实施。

 会上,中国质检报刊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条例》知识竞赛活动情况。2013年1月开始的竞赛活动已圆满完成,共征集答卷49761份,参与企业41家,社会公众参与人数20310人,范围覆盖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终,经竞赛评委会专家评选以及摇奖方式,产生社会公众类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0名,12家企业荣获知识竞赛“先进单位”称号,并接受了会议现场颁奖。

  (朱祝何/文 吴曼/视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