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质检总局学习宣贯质量发展纲要 动员部署风险排查整治

2012-05-09 14:4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学习宣贯质量发展纲要 动员部署风险排查整治

  中国质检网消息5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京举行今年第一次质检大讲堂暨党组中心组第二次学习(扩大)活动,学习宣贯《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动员部署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主持学习活动并讲话,总局副局长杨刚、刘平均,党组成员王炜、陈钢、张沁荣,总工程师刘卓慧出席活动。国务院参事、《纲要》起草工作小组组长、总局原总工程师张纲主讲。

 在以“建设质量强国的行动纲领”为题的专题讲座中,张纲从《纲要》编制情况介绍、《纲要》编制思路和主要内容、贯彻《纲要》的思考建议等方面,对《纲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张纲讲完后,支树平就质检系统如何认真抓好《纲要》的宣传贯彻提出3点要求:一要认真看待。全系统要以发展的眼光、战略的眼光,敏锐看待、深刻看待,充分认识《纲要》蕴含的历史性、标志性意义,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二要认真宣传。宣传《纲要》,家家有份,人人有责,一方面要对内宣传,各单位都要把宣传《纲要》融入到干部职工的日常学习和教育培训中去,力求耳熟能详,充分消化吸收;另一方面要对外宣传,要面向社会、面向普通百姓进行宣传,提升全社会的质量意识,让“建设质量强国”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三要认真实施。质检部门是《纲要》的实施主体,必须增强主动性,把牵头抓落实的担子挑起来,当成硬任务,拿出硬措施,全系统各单位要分解任务,细化分工,既要有长期规划,也要有短期目标,搞好长短结合。当前要认真落实2012年行动计划,同时加强质量管理机制、质量文化研究,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到2020年我国质量安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上,质检总局还作出一项重要部署:总局党组经研究决定,从现在起到年底,在全系统开展一次集中的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活动。主要任务是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风险,坚决整治各类突出隐患,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关于如何做好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支树平向全系统强调了3个方面:

 一要高度重视。要将其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民心工程,当做今年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一次重大行动,全系统必须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问题,确保质检工作稳定、质检队伍稳定,切实让老百姓增强安全感,看到希望,充满信心。

 二要狠抓落实。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根据各自职责范围、管辖范围,从内到外,从上到下,认真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先是严密排查。既要重点排查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国门安全风险,也要排查其他风险,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尤其是过去有举报、有反映、有不良记录的,可能存在“潜规则”的,必须逐一排查,问题较大的要组织专门力量,当做专门任务,实施专门治理。在排查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问题严重的产品要专项治理,问题严重的企业要关停并转,问题严重的区域要挂牌整治,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处理。要加强整治工作中的法规政策研究,有些问题要通过建章立制、调整政策包括准入许可等办法,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排查和整治,畅通12365热线,聘请义务监督员,广泛征集线索。要搞好宣传,欢迎和邀请新闻媒体一起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注意选树典型,向全系统和全社会宣传,树立党和政府重视质量的形象,树立质检部门刚正廉明的形象。

 三要明确责任。方案印发后,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总局方案,抓紧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进度要求,迅速部署实施,要一级一级抓分解、抓落实、抓督察,确保排查不疏漏,整治不手软。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标准委机关全体干部、直属挂靠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北京主会场参加学习。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质监局机关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了学习。

  文/徐建华  视频/何文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