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11月新闻发布会

2011-11-23 10:5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11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发布了7个方面的内容。总局质量管理司、卫生检疫监管司、动植物检疫监管司、检验监管司、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和产品质量监督司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20多家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一、2011年第三季度产品质量基本状况

 国内制造业产品方面。2011年第三季度,国家监督抽查共4677家企业生产的4798种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8.5%,同比基本持平。食品方面。第三季度,国内生产加工食品,国家监督抽查中乳粉、红茶、婴幼儿配方乳粉、酱腌菜、膨化食品、蜜饯、乌龙茶等7类692种食品的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1.8%。进口食品化妆品,全国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518批、化妆品15批。不合格食品涉及19类产品;不合格产品来自45个国家或地区。产品质量投诉方面。中消协第三季度受理质量投诉达7.5万起,占全部投诉的50.2%;安全问题投诉0.2万件,占全部投诉的1.3%。全国质检系统12365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产品质量申诉1.5万起。执法打假方面。第三季度,全国质检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万余人次,立案查处案件2.4万起,现场处罚案件5520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13.6亿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98起。汽车投诉及召回方面。第三季度,共收到汽车产品缺陷相关投诉1865起,其中涉及进口汽车投诉信息162起,国产汽车投诉信息1703起。针对第三季度产品质量问题,全国质检系统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召开问题产品质量分析会。二是加大执法打假力度。三是严格食品生产监管。

  二、2011年3类厨房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吸油烟机、压力锅、家用燃气灶具等3类厨房器具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0个省、直辖市176家企业生产的189种产品,其中173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16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吸油烟机共抽查了江苏、浙江、广东等3个省55家企业生产的60种产品。抽查显示,有4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压力锅共抽查了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东等7个省51家企业生产的59种产品。抽查显示,有3种铝压力锅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家用燃气灶具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四川等6个省、直辖市70家企业生产的70种产品。抽查显示,有9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针对本次厨房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三、2011年10月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

 2011年10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718.89万人次,同比下降18.74%。其中,发现传染病例45人次。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8.21万人次,同比增长7.65%,其中,发现病例3.19万人次。艾滋病监测6.88万人次,同比增长2.83%,其中,发现阳性29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7.61万人次,同比增长2.37%。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2011年10月进境农产品有害生物截获情况

  2011年10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1735种41895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98种5266次,一般有害生物1637种36629次。按检疫业务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货物检疫,占截获疫情总次数的54.71%。其次是旅客携带物检疫占15.45%,运输工具检疫占 14.10%,木质包装检疫占9.14%,集装箱检疫、邮寄物检疫等占6.60%。按有害生物类别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是昆虫,占总截获疫情次数的 53.90%。其次是杂草占24.89%,真菌占8.13%,线虫占8.06%,螨类、细菌、病毒等其他有害生物占5.02%。按有害生物来源统计,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巴西、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越南、日本、泰国、德国等主要贸易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针对发现的疫情,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退运、销毁、除害处理等检疫处理,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要求采取改进措施。

  五、2011年10月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

 2011年10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0.40万批,货值46.02亿美元。批次不合格率1.48%,货值不合格率6.85%,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同比分别下降0.41%和0.24%。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主要包括金属矿、非金属矿产品、成套设备,主要不合格原因是品质缺陷、数重量短缺、与合同不符等,主要产自巴西、澳大利亚、阿根廷、美国、印度等国家地区。

  六、2011年10月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2011年10月,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17起,死亡19人,受伤14人,与2010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持平。事故原因主要是特种设备违章作业和管理不善。以上事故正在按照特种设备事故调查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七、质检总局应对脊髓灰质炎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目前,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尼日利亚等国的脊髓灰质炎仍处于流行阶段,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8月末以来发现野毒株感染脊灰病例。为此,质检总局发布警示通报,积极采取措施,严密防范疫情传入传出。一是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加强疫情信息监测与报告;二是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要严密加强口岸检疫查验;三是加强联防联控;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和卫生处理工作。质检部门将继续密切跟踪疫情动态,采取科学有效措施,防控疫情的传入,保护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