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国家质检总局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

2011-08-30 15:0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消息(何文坚)8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元平发布了三个方面内容。质量管理司的马思宇副司长和产品质量监督司的刘春燕副司长出席发布会。

  一、2011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基本状况。

 国内制造业产品方面,国家监督抽查共48种4488家企业生产的4815批次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0.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型企业国家监督抽查批次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8.4%、93.5%、87.7%。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等重点产品的批次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8.9%、79.1%、87.4%、92.7%。

 国内生产加工食品方面,国家监督抽查酱油、食醋、酱、碳酸饮料、茶饮料、果蔬汁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瓶桶装饮用水、食糖、方便面等10类1393家企业生产的1490种食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5.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据检测结果显示,瓶桶装饮用水、酱、食糖等产品存在微生物指标超标、食品添加剂使用控制不当、蛋白质含量不达标等问题。汽车及配件方面,上半年,汽车召回共计36次672989辆,涉及国产车召回14次628487辆,进口车召回22次44502辆。特种设备方面,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113起,死亡114人,受伤80人,其中较大事故3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减少42起,下降27.10%;死亡人数减少18人,下降13.64%;受伤人数减少55人,下降40.74%;较大事故减少16起,下降34.78%。万台设备死亡人数低于2011年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控制目标0.61的半年平均数。

 上半年,分别发生了锅炉、危化品容器、起重机械、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事故15起、13起、27起、26起。从事故发生的环节看,使用环节发生事故82起,占事故总起数的72.6%。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违规作业、非法制造使用、维护保养不到位。产品质量投诉方面,中消协受理质量投诉达到15.8万件,占全部投诉的51.6%;质量安全投诉0.6万件,占全部投诉的2.0%。各类投诉问题所占比例:百货类占27.9%,服务类占32.9%,家用电子电器类占22.2%,家用机械类占5.6%,房屋建材类占4.5%,农用生产资料类占2.0%,其他类占4.9%。全国质检系统12365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产品质量申诉3.85万件,申诉热点产品主要是食品、农资、建材、移动电话、机动车、电梯。

 针对上半年产品质量问题,全国质检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一是针对发现的共性质量问题,及时召开行业和有关部门联席会议,通报问题,共商对策,联合行动。二是以儿童用品、电梯、酒类、汽车配件、大宗出口商品、建筑用隔热保温材料等为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三是加大对食品、特种设备等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四是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

  二、2011年5类家装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近期,质检总局组织对国内企业生产的可移式通用灯具、溶剂型木器涂料、纤维板、陶瓷坐便器、陶瓷砖等5类家装用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99家企业生产的799种产品,其中712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87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质检总局对可移式通用灯具、溶剂型木器涂料、纤维板、陶瓷坐便器、陶瓷砖等5类产品连续三年的跟踪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查合格率均有较明显提高,3年同比分别提高了15.1、1.9、10.4、7和12.7个百分点。

 可移式通用灯具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9家企业生产的99种产品。抽查结果显示,有7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耐热、耐火和耐电痕,结构,内部接线,外部接线等。

 溶剂型木器涂料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抽查显示,有6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苯含量、游离二异氰酸酯(TDI、HDI)含量总和、卤代烃含量、硬度等。

 纤维板共抽查了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15个省199家企业生产的中密度纤维板和地板基材用纤维板2个品种199种产品。抽查显示,有20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吸水厚度膨胀率、内结合强度、甲醛释放量、静曲强度、表面结合强度。

 陶瓷坐便器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13个省、直辖市199家企业生产的199种产品。抽查显示,有26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吸水率、便器用水量、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安装相对位置、坐便器水封回复、洗净功能等,其中吸水率、便器用水量、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安装相对位置是造成不合格的主要问题。

 陶瓷砖共抽查了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等14个省、自治区202家企业生产的202种产品。抽查显示,202种陶瓷砖产品安全性指标放射性核素项目全部合格;有28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涉及破坏强度、吸水率、断裂模数、尺寸等。

 对本次家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质检总局已通报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并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责令整改、限期改正等后处理措施。

  三、“质量月”活动有关情况。

 9月是中国“质量月”,质检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9月1日开始,在全国开展以“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8月31日,质检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上海举办全国“质量月”现场启动仪式。今年的“质量月”活动,质检总局和各主办单位将围绕着营造质量氛围、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开展质量服务活动、开展质量整治和提升活动4个方面,组织开展20多项全国范围内的活动。同时,公布了“好质量 好生活”、“走质量强国之路 促发展方式转变”等十条“质量月”活动宣传口号,提出“人人为质量月作贡献!”的倡议。

 质检总局高度重视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为了组织开展好今年的“质量月”活动,质检总局成立了以局长支树平为组长的全国“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了质检系统“质量月”期间开展的48项重点活动以及具体承办单位。质检总局要求全国质检系统按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认真扎实组织做好“质量月”各项活动。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检部门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加强对“质量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单位都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质量月”活动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加强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一把手要亲自抓。二要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全国质检系统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要把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声势、办出亮点。三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地质检两局要加强合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要注重与“质量月”活动各主办部门协调沟通,搞好协作配合。四要加强指导检查,确保实效。“质量月”活动期间质检总局将对各地的工作情况适时进行协调检查,务求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