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2011-07-11 09:2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加强更高层次合作 推进质量强国战略

支树平白春礼签字并讲话 孙大伟主持李家洋张沁荣项玉章刘卓慧邓麦村潘教峰参加

  中国质检网讯 7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与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北京签署《中国科学院国家质检总局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重大科技问题研究、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高端人才培养、优秀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签字仪式由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主持。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张沁荣、总检验师项玉章、总工程师刘卓慧,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参加了签字仪式。

 支树平在签字仪式致辞中表示,质检总局非常重视与中科院的科技战略合作。他说,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国际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中科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在解决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多年来,质检总局与中科院在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疫等多个领域,已经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围绕科学仪器设备研发、计量基标准研究、物种资源关键技术和支撑体系建设等重点项目,共同钻研、联合攻关、共克难题,已经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天签署《合作协议》,是质检总局与中科院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深入合作,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支树平指出,质检部门是“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的技术执法部门,涉及领域广、专业门类多、技术要求高,质检工作任务繁重,质量安全责任重大。一方面必须脚踏实地,爬坡奋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切实维护质量安全;另一方面也期待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实力。我们真诚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中科院对质检科技的支持力度更大,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优势明显增强、合作机制更加紧密。

 支树平表示,质检总局将把加强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作为新的契机和动力,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他说,科学发展、加快转变,质量是基础,科技要先行。质检科技是国家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强国,质检部门责无旁贷。质检总局将认真落实好《合作协议》各项内容,力争使双方的科技战略合作成为部委与科研院所合作的新典范、成为科技工作的新亮点,力争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春礼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科院与质检总局科技合作进入全面的战略合作新阶段。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是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维护国家与公共安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保障。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知识与创新要素在全球加速流动,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国的质量监管、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质检工作的科技需求是国家战略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许多重大科技问题也是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问题,为质检工作提供基础研究积累,关键科技支撑和技术解决方案是中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将更好地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质检总局和中科院将立足质检工作实践和“科技质检”建设,瞄准世界质检科技发展前沿,围绕质检事业发展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科技的需求,加强双方在信息交流、人才培养、联合攻关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各自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组,促进合作内容的落实。

 质检总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为中科院进口仪器设备和试验用材料等方面提供通关便利化支持,为中科院提供动植物等相关标本样本,丰富中科院馆藏。中科院将在质检科技宏观战略研究、科研开发、应用推广、领军科技人才培养,以及国家科技项目申报实施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双方还将在质检科技发展最为要紧的11个重点领域共同开展科技研究与攻关,大力推进质检科技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加强针对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流行规律和成灾机理合作研究;加强口岸传染病防控和快速筛查检测合作研究;加强针对食品安全关键检测技术、筛查鉴别技术、污染物检测技术、应急保障等关键技术合作攻关;加强针对进出口机电产品、轻纺消费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合作研究;加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以及社会事业和公共管理领域的标准化合作研究;加强面向农产品与食品安全、信息安全、智能电网、智能家居、金融服务等领域认证认可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加强面向新能源、新材料与纳米、环境、医疗、生物安全与食品安全等领域国家急需的计量基标准和溯源的合作研究;加强面向特种设备诊断评价、检测监测、应急救援、节能降耗、法规标准支撑和科学监管的合作研究;加强针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检测和评价技术合作研究;加强宏观质量管理体制机制、“质量强国”战略理论、质量诚信等合作研究;加强物品编码、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合作研发与应用推广。

 作为技术执法部门,国家质检总局成立10年来,始终注重加强质检科技建设,目前已经拥有355个国家质检中心、309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和10万名质检科技人才。拥有在计量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铯原子喷泉钟基准和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质检科技在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中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孙霞云/文 吴曼/视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