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2011质量消费维权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1-03-30 08:5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引导质量消费 服务保障民生

2011质量消费维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3月29日,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主办、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支持协办的2011年度质量消费维权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出席研讨会并讲话。质检总局法规司、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监督司、执法督查司等部门代表及质量领域相关专家,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投诉处理领域有关专家就引导消费者树立质量消费理念、加强企业质量意识、督促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切实服务保障民生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广泛研讨。

 项玉章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发展,颁布实施了一系列质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各项监管制度,积极加强质量管理先进方法的推广和应用,但产品质量的实际状况还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假冒伪劣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打而不绝,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对消费者带来生命财产的伤害。质检系统将义无反顾地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提高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水平,积极开展政策法规、生产许可、监督抽查、执法整治、投诉举报等工作,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项玉章指出,引导质量消费,服务保障民生,质检总局将在《质量发展纲要》的制定、推进建立国家质量评价体系、完善质量发展激励机制、着力推进品牌创建、加快构建质量诚信体系、健全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大力推进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项玉章说,在消费维权工作方面,更加注重完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守法意识,要加强计量监管,突出重点产品、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落实质量研判等措施,解决好消费者的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监督抽查质量公告,曝光不合格企业,震慑质量违法行为。企业作为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要在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推动设备工艺升级、强化从业人员素质、完善产品售后服务、培育品牌创建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增强质量法制意识,忠实履行对消费者、用户的质量和服务承诺。

 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把发展品种、提高质量、培育品牌、改善服务、满足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推进工业产品的质量建设。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柯振权在致辞中表示,“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活动至今历时12年。每年主题明确,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信息和消费信息,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质量消费意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也是协会的社会责任。

  研讨会上,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红灿做了主题发言。

 在当日下午的研讨会上,消费维权专家武高汉,著名质量管理专家、山东大学教授温德成,投诉处理领域著名学者朱立恩,著名质量管理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韩福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坚等专家做了讲演。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主持。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由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和中国质量网共同承办,质检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等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和消费者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