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记者会

2011-03-14 09: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记者会

刘平均 付双建 阎晓宏 贺化 孟庆丰 李成钢出席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 3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孟庆丰和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出席记者会并接受中外记者提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就以下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经济时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质检系统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平均表示,质检总局在知识产权方面重点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中国建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十年来,质检总局总共批准实施了对国内1168个产品的保护,涉及食品、农产品、工艺品等,范围涵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按照国际惯例,地理标志产品体现了地理环境、产品质量、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良品质。据初步测算,获得这个荣誉的产品经济效益平均提高20%以上,甚至成倍增长。中国开展了该领域的国际合作,参加了WTO知识产权的谈判,与欧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开展了互认试点,与哥斯达黎加等国签订了自贸区协定。先后批准了法国干邑、苏格兰威士忌在中国的产品注册保护,组织了茅台、龙井茶等15个地理标志产品参加了巴黎国际博览会。同时,我们也按照国际惯例加大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侵权违法行为的查处。近年来,共查处了“五常”大米等十个产品的侵权假冒行为,保护了地理标志产品的合法权益。刘平均介绍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基本情况,“十一五”期间质监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124万起,涉及金额198亿元,移送公安机关812起。刘平均还重点谈了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采取的六项措施。

 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国家质检总局在打击不法商贩坑农害农行为,净化农资市场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平均表示,国家质检总局一直把农资的打假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年来,质检总局配合农业部联合有关部门每年都进行专项部署,质检总局重点负责农药、化肥和农业机械方面的打假,上个月向全国的质检系统发出了专门通知。与此同时,农业部也会同8个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国视频会议。总局一直是把坑农害农的行为认定为性质比较恶劣的违法行为,在这个领域,打假的力度是较大的,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比刚才提到其他产品的比例也多一些。这项工作总局每年都坚持不懈地抓,这两年我们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建立质量分析报告制度。这个制度试点了两年,今年开始在全国普遍实施。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日前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他们忽略了中国消费者,还有国际上其他一些企业也把中国消费者忽略了,对此有怎样的看法?中国的召回制度、一些法律法规是否非常完善,请回应在这些制度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

 刘平均表示,中国对于进口汽车、合资品牌的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管理始终是一视同仁。2010年我国汽车召回的总数累计达到117.7万辆,其中进口汽车召回17.6万辆,国产合资品牌的汽车召回96.2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3.9万辆。应该说,丰田汽车在全球的召回,质检总局出面干预,有效地保护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这项工作是有效的。对于潜在的一些安全风险,我们正在组织专家和有关的实验室进行分析和研判。在制度建设上,法制办对汽车管理召回条例的出台非常重视,最近我们连续召开了几次专门会议,目前的计划是这个条例能够在今年出台。

 台湾旺报记者提问,加强两岸的产业合作很重要的一部分必须要有共同标准的制定,请问在新兴产业方面是否开展新的认证和标准制定工作?

 刘平均表示,关于新兴产业的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一直当做是高科技领域重点支持的重要方面。我国对国家的标准化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在各方大力支持下,2008年中国成为ISO常任理事国,积极承担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国际标准制修订这一领域,我们把中国新兴自主产业的国际标准提案作为重中之重来进行加快推进。我们重点采取的措施是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由中国的龙头企业代表中国来组织和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同时也联合一些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和一些专家。近年来,中国在自主新兴产业领域加大了标准的制定力度,加大了对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力度。国务院对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视,要求我们尽快制定国家的技术标准战略纲要。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在联合有关部门加快战略纲要的制定工作,其中的重点内容也包括加快新兴产业标准的制定,使这个产业有标可循。

 此外,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网络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日本共同社、法制日报社和法制网、台湾工商时报、新华社、人民公安报社、人民网、中国之声、中国日报等媒体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和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孟庆丰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