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1-01-26 08:5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奋发进取 创新发展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支树平讲话 孙大伟作工作报告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1月25日,全国认证认可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做工作报告,会议由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主持,认监委副主任王大宁、谢军、顾基平,总工程师刘卫军出席会议。

 支树平在讲话中首先从理论、实践及质检工作实际层面分析指出,认证认可工作非常重要、必须重视。他要求,质检系统应当更加重视认证认可工作。首先要摆上重要位置。总局机关各部门和各地两局都要看重认证认可工作,研究部署工作的时候,要注意考虑如何运用好认证认可手段,发挥认证认可的作用。其次要健全机构、队伍。没有设立认证监管部门的省级质监局要抓紧设机构,地市级两局要逐步设立机构、配齐人员,县级局要明确对口部门,落实专人负责,为认证认可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第三要加强研究、宣传。全系统都要认真研究认证认可工作,力求把规律研究透,把作用发挥够。要加强对外宣传,扩大认证认可的社会影响,让全社会都来重视、支持认证认可工作。

 支树平表示,今年是总局和两委成立十周年,也是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质检工作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认证认可工作必须进一步找准定位,创新发展。第一,从国际环境的坐标系看,要围绕密切跟踪国际认证认可发展趋势、推动我国认证认可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提升我国在国际认证认可界的话语权三个国际化战略目标来推进创新发展。第二,从国家发展的坐标系看,要对照国家发展新要求,认真查找认证认可的薄弱环节和空白点,寻找提升的空间,加快制度创新步伐,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制度的优势。认证认可发展规划要更具前瞻性,认证认可工作布局要更具全局性,认证认可制度设计要更具科学性。第三,从质检工作的坐标系看,要在完善质检工作体系上找支点,要在强化质检监管手段上找支点,要在提升质检技术支撑能力上找支点。在谈到认证认可自身建设时,支树平局长希望全国认证认可战线的同志们要围绕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的目标,在自身建设上走在全系统前列,发挥表率作用。一是严抓严管走在前,二是科技进步走在前,三是和谐共建走在前。

 孙大伟主任在报告中说,2010年,在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下,认证认可工作紧密围绕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质量提升活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质量提升活动扎实有效;监管水平有效提升;法律法规和技术支撑体系更加坚实;国际合作整体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在分析认证认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时,孙大伟指出,要准确把握认识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准确把握认证认可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准确把握认证认可工作的阶段性特征。

 围绕总体要求,孙大伟强调,2011年要以发挥制度优势为核心,采取五项战略措施: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国际规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方针,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建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准则为依据、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制度模式,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制度的优势;按照“统一管理,共同实施”原则,建立更加广泛的联动机制,增强工作合力;适应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要求,积极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努力拓展合作领域,扩大互认成果,提升国际影响,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的国际化制度优势;深入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科技引领作用、标准化信息化的技术支撑作用;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的方针,以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建设认证认可现代服务业。孙大伟强调,2011年要以能力提升为核心,重点抓好六项任务:一是抓监管,完善认证执法监管体系。二是抓执法,认真落实“双打”整治部署。三是抓服务,提升服务地方经济水平。四是抓培训,提升认证监管队伍履职能力。五是抓基层,加大支持服务基层力度。六是抓融合,发挥质检部门整体合力。

 会上,山东省质监局、陕西省质监局、上海检验检疫局和广东检验检疫局,代表地方两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来自中纪委、司法部、审计署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总局有关司局、标准委和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认监委机关及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认证认可工作的局领导和相关处室干部,各检验检疫分支局和市、县、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了分会场会议,与会代表共计11000余人。

  相关链接

2011年认证认可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质检工作总体目标,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核心,全面推进法制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基础体系建设、行业建设和组织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制度的优势,努力实现认证认可工作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