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

2010-12-17 09:0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质量管理效能 推进品牌发展战略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

刘平均出席并讲话 张纲主持

  中国质检网消息 (罗莎 吴珊珊 记者吴曼)12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京召开“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提升”活动的有关情况,交流了行业协会、有关中央企业今年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亮点、创新点和成效,听取了各行业协会、重点联系的中央企业对明年质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工程师张纲主持会议。

 刘平均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国质检系统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指导明年的工作。针对明年工作,刘平均提出要在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质量提升”活动的基础上,把质量管理效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予以推进:在企业层面,要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确保质量安全;要利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产品的一次性检验合格率。在政府层面,要加快培育知名品牌,引导消费、规范市场、扩大出口,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强质量风险监测与分析报告,确保质量安全;把质量指标列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建立质量诚信体系,提升全社会质量安全意识。在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方面,要加强检测核心能力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要加强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在联合行业和协会方面,要重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进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张纲在会议总结时主要强调了三点:一是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会议的主题是“质量提升”,交流发言代表畅谈了经验做法,特别是质量工作中的重点和亮点,会议信息量大,大家听取了建议,开阔了工作思路,是一次富有成效、高效的座谈会。二是关于会后的主要工作。总局质有关工作人员将抓紧时间认真总结大家的经验、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总结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将近期、中期甚至中长期的工作开展思路确定下来,形成可供大家进一步探讨的文件。三是关于加强建立联系工作会议的工作机制。总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大质量工作机制建设,质量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各有关部门、协会、企业的共同参与来推进这项事业的开展,要加强交流信息平台、研究工作平台和协调行动平台的建设。

 据了解,在“质量提升”活动中,国家质检总局突出重要活动载体作用,加大部门合作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建立了中央企业重点联系制度,推动了中央企业发挥“质量提升”骨干和带头引领作用。全国有21个省(区、市)开展了质量兴(强)活动,80%以上的县开展了质量兴市活动,将质量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质量提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质检服务发展水平、科学监管水平和基础保障水平。

 国资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8个行业协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16家中央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代表表示,质量是永恒的主题,企业有责任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与全社会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高“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声誉和竞争力。

  新闻连接: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志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质量工作部副主任李建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高级专务柯松、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质量部处长田延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处长廖常京、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任杨云博、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质量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陈瑞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主任孙淮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质量部副处长梁晋鄂、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质量处处长陈凤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规划计划部陈爽、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生产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陈立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副部长宋志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质量技术部副部长马志伟、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质量环保部处长王东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部主任谢在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战略策划处副处长李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总经理陈志刚、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经理助理刘永勤、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质量部副部长彭哲、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任李杰众、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经济运行部安全质量处处长谢静谦等行业协会、央企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