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视频中心>>质检联播>>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0-08-31 09:2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往开来,再谱服务行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质检网消息(记者吴曼)201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张健伟,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王凤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第二次会员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章程(修正案)》,并选举产生了由204名理事成员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

 8月29日,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选举产生了由80名常务理事成员组成的第二届常务理事会,以及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王凤清再次当选为会长,李晓岚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李怀林、李科浚、唐晓芬、张伟、胡燕、王俊、胡茂元、南存辉、喻子达、肖建华、王克娇当选为副会长,赵宗勃当选为秘书长,徐德峰、李强、姚雷当选为副秘书长。

 孙大伟在讲话中表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的召开,是我国认证认可行业的一件大事。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非常重视,总局党组会前专题研究了涉及协会的重大事项,国家认监委专门听取了会议筹备工作汇报,并要求协会全力组织好这次会议。在谈到协会五年的工作时他谈到,协会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和认证认可事业发展,充分履行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认证认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协会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了中国特色的认证认可行业管理机制;狠抓行业自律,全面规范了认证认可市场;加强人员管理,推进了认证认可从业队伍建设;立足行业服务,提高了认证认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

 孙大伟强调,要正确看待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协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说,大力发展认证认可行业协会组织,是凝聚认证认可全行业的力量,推动认证认可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完善认证认可监管体系,促进认证认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国际认证认可发展新挑战,吸取借鉴国际同行经验教训的必然要求。

 孙大伟要求协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秉承“服务、诚信、自律、创新”方针,紧密围绕国家工作大局,以服务经济发展、振兴我国认证认可事业为己任,努力将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认证认可行业组织。他说,协会要加强规划研究,认真谋划协会长远发展思路,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协会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地深化行业自律,大力提高服务大局水平,大力推进认证认可行业文化建设,提升认证认可行业形象。

 孙大伟希望协会广大会员要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多做联系、沟通、宣传、服务的工作,积极反映行情民意,为事业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增强责任意识,发挥主体作用。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严格落实质量评价主体责任;要增强自律意识,发挥表率作用。牢固树立“行业自律从我做起”的理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规行约,不做损害行业整体利益、危害行业声誉的事情,以自身的表率行为,影响和带动全行业的健康发展。

 会上,王凤清代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就协会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她表示,五年来,协会工作实现了全方位的发展和提升,规模不断壮大,能力不断增强,工作成绩斐然,已经成为认证认可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国家认证认可监管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在促进行业进步,维护行业诚信,提高认证认可工作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凤清在讲话中,用四个“新局面”概括了协会五年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开展行业自律工作,初步形成了全行业健康向上、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她说,协会成立后就把开展行业自律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五年来,结合行业实际,协会先后发布了《中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公约》、《认证机构公平竞争规范—管理体系认证价格》、《认证审核员转换执业机构规定》、《认证机构公平竞争规范—与认证证书有关的有违公平竞争行为约束》等21个行业自律规范性文件,使得行业自律“有章可循”。二是持之以恒地开展会员服务工作,初步形成了行业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她说,协会高度重视会员的利益诉求,始终把全体会员的共同发展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础。五年来,初步建立了协会、分会、项目组三个层面的服务体系,形成了协会组织协调,分会“区别管理,共同实施”,项目组进行专题研究的工作模式。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多样,具备了一定的服务能力。三是全力以赴开展认证人员管理工作,初步形成了讲学习、讲发展、讲大局的队伍管理新局面。她说,认证工作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直接由从事认证活动的人员来完成,人的因素非常重要和关键。五年来,协会高度重视认证人员管理,统筹考虑了培训、考试、注册三者之间的关系,改革了注册制度,实施“考培分离”,启动了继续教育工作,提高了认证人员的能力。同时,协会出台了《认证人员不良行为约束及处置规则(征求意见稿)》,把诚信视作从业人员执业的基本要求,以此增强认证人员的责任意识、道德意识,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四是聚精会神推动协会自身发展,初步形成了行动迅速、组织高效的行业服务新局面。她说,五年来,协会建立了合理的组织架构,基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运转有序,管理规范;服务内容不断扩大,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行业的信赖。2010年,协会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团组织,协会党总支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先进党组织。

 王凤清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就协会下一步的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协会的基本工作思路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围绕认证认可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协会职责,充分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服务、自律、诚信、创新”的工作方针,提供行业服务,协调行业关系,提高行业诚信,维护会员权益,促进共同发展。在谈到重点工作时,王凤清指出,要大力推动行业自律工作,实现更大突破。为此,要进一步完善自律方式,逐步从以管为主,到监督和引导并举,使自律和服务互相作用。要进一步扩大自律约束范围,实现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测机构、认证培训机构、认证咨询机构以及获证组织的全覆盖,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相关领域的自律规范,以提升认证认可行业的整体自律水平。同时,要将从业人员的自律工作放到与机构自律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抓,尽快建立健全协会引导、机构指导、个人主导的工作模式,逐步形成和完善认证人员退出、淘汰机制,增强认证人力市场活力。

 王凤清强调,要努力促进从业机构实现新发展。她说,认证认可从业机构是认证认可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直接面对认证的需求方,从一定程度上讲,从业机构的工作质量直接决定了认证认可工作的发展质量,这就要求协会通过有效服务促进从业机构发展:一要通过必要的引导,实现从业机构的自我约束、公平竞争;二要通过必要的服务,促进从业机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三要通过必要的自律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推进机构健康发展。同时,要建立和完善会员服务体系,组建协会技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为从业机构提供针对性的差异化服务。她说,协会要本着“服务行业、服务机构、服务从业人员”的原则,建立健全行业人才管理和培养体系、服务体系,建成“以协会为平台,以机构为主要参与主体,以社会资源为有效补充”的服务网络,形成协会、机构和社会资源的三方合力,引导机构走特色服务、质量取胜的发展道路。

 王凤清要求,协会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她说,目前协会服务行业的能力与行业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因此,协会要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逐步提高为行业服务的能力。第一,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财务公开和日常行为准则等内部管理制度。在工作方法上,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体现自律精神。一切重大决策以国家政策为依据,兼顾各方面的利益;一切措施办法、工作程序力求高度透明,让会员感受到会员之家的温暖。第二,要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务实的组织体系保障制度,确保会员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业务机构等组织机构有效运转,保证协会整体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第三,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中国认证认可》杂志行业内惟一官方杂志的优势,把杂志办成集政策、理论、知识、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权威刊物,成为宣贯国家及行业政策的阵地,成为行业信息交流与理论探讨的平台,成为展示行业风采、宣传行业成绩的舞台,成为引领行业开拓创新的风向标。

  来自政府行政部门、认证认可行业从业机构、获证组织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