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网红产品真的好吗?真的值得信任吗?

2019-11-18 10:4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在某个以实用短视频分享为主打内容的社交APP上,一款名为“协和维E乳”的国产护肤品突然蹿红。十余元的价格、“协和”二字背书、网红倾力推荐……这款产品迅速跻身为“网红爆款”。据了解,该款产品在短短一周时间里全网售出51万件,顶峰时期有超100个主播同时推广。但随后又有消息称,“北京协和医院不生产维E乳,只有硅霜和硅E乳”,协和维E乳生产厂家为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原来,此“协和”非彼“协和”,消费者似乎有种被“骗”了的感觉。

  不难看出,许多消费者购买这款产品就是冲着“协和”二字去的。从名称上来看,“协和维E乳”很容易让人与著名的北京协和医院联系在一起,而且这款产品的瓶身正面还赫然的打着“协和药业”出品的字样。有了“协和”二字背书,似乎大家觉得产品质量就有了保障。再加之,网红宣称的“亲测好用”“必买清单”“网红爆款”等类似字眼的刺激,社交平台用户的购买欲很容易被激发,于是就产生了销量奇迹。

  对于很多热衷于在直播间买货的消费者来说,除了商品本身的吸引力之外,也是出于对直播者的信任。但网红产品真的好吗?真的值得信任吗?最近,网红李某直播“翻车”,其带货某款不粘锅,最后变成,不,粘锅。其实,李某是彩妆行业出身,被誉为“口红一哥”,其对厨具并不见得有多内行。

  网红带货模式其实是一种“粉丝经济”,它的兴起契合了不同时代大众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的多样化。据克劳锐发布的《2019网红电商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网民规模达8.29亿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人,平均每100个网民有73人选择网络购物。2015年以来,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8.04%猛增到2018年的18.4%。巨量的网购用户、庞大的网购需求、快速增长的网购市场,为职业网红提供了一块肥沃的待垦之地。这种模式在为平台和商家创造巨大利润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产品等。不少消费者在购买了网红推荐的产品后,却发现产品质量并非像网红推销的那样好,甚至有的是冒牌货。

  以本文提到的这款产品来说,消费者也不是没有买到假货的可能。笔者发现,与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款“协和维E乳”外观相类似的还有北京协和生物医药化妆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八韵草维生素E乳;北京医院研制的标婷维生素E乳,这些产品的包装设计严重同质化,都是白色瓶身,红色方形线条的外包装设计,一眼看去,傻傻分不清哪家是哪家。 “协和”二字很容易导致误解,这就为不法分子、无良商家提供了违法操作的空间。

  网红“带货种草”是一种新兴模式,行业准入门槛较低,靠的是影响力,其推销的力度和影响力堪比甚至超越广告的效果。但这种宣传模式背后的质量监管却没跟上,这就导致一部分网红只为利益行事,只要商家给的广告费或提成够高就“来者不拒”,什么货都敢接。

  经验证明,如果没有规范和制约,行业野蛮生长、迅速扩张的背后往往是混乱的市场秩序和失位的监管主体。

  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广告法》《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对网红带货涉及的虚假宣传、数据造假、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都已有较为完善的规定。在网红“带货种草”行为中涉及的不同主体都应参与到依法治理环节中来。

  比如,对网红本身来说,应当提高商品质量把控能力,慎重选择合作品牌。既然做的是“亲测”推广,是“代言”生意,把好产品质量关责无旁贷。

  对于短视频平台的营运方来说,应当切实履行好平台的责任,加大对直播内容的审核力度,可以确立带货网红与销售商家“黑名单”制度,对侵犯消费者利益的网红和商家“零容忍”。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厘清责任主体,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消费空间。需要明确的是,如果网红带货行为侵犯消费者利益,责任是由网红承担还是商家承担,亦或是双方共同承担?如果短视频平台没有履行监管义务、尽到监管职责,那么,平台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这一点,可以借鉴《广告法》关于法律责任的规定: 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者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监管部门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网络售假,落实“四个最严”标准,沉疴下猛药,增强虚假宣传、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震慑力。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购物时,应该有一个理性的审视态度,对于网红经过语言等形式包装过的产品要保持清醒的认知和理性的判断,不盲目跟风,胡乱拼单,培养从正规渠道购买产品的良好消费习惯。(庞鹤)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