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三>>

江西省抚州:做特检人——不一样的人

2019-11-12 16:2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7到38度,晴;28到39度,晴;29到39度,晴;28到40度、晴……江西抚州盛夏开启高温特长待机模式。烈日当头,有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前线,他们的汗水酣畅淋漓与城市相融出酷爽的沸点,他们工作的热情与夏季温度碰撞出清凉的火花,他们是当下城市的担当与“脊梁”。他们忙碌在城市的后台,触碰着城市的“神经末梢”,亦是抚州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就是江西抚州特检人。

说起特检人,也许很多人比较陌生,因为他们是特种设备“找茬治病”的医生,是特种设备检验人员的简称。所谓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等八大类设备,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如此,特种设备还存在检验时有毒、有害、高温、高压、高空、高速等工作环境的“特”恶劣,以及易燃、易爆、冲撞、剪切、高空坠落等随时可能发生的“特”危险,这都让我们特检工作与众不同。然而,这一切并没有阻挡特检人前进的步伐。

盛夏的清晨显得格外清凉,为避开高温,特检人6点就到达液化气站,准备开始检验工作。储罐(一种常见压力容器)内所存储的液化石油气由于具有易燃易爆且带有刺激性气味的特点,所以在开罐检验前需浸泡几天,再将残液排除。即便如此,罐内还是会有残留气味,特检人必须穿着连体服,带上防毒口罩和安全帽,全副武装起来。爬上罐顶,像钻进坦克一样从顶口50至60公分宽的“人孔”钻进罐内。头带探照灯,手持磁探仪,专注的检验焊缝有没有裂纹等缺陷,储罐厚度有没有腐蚀减薄,硬度是否有异常等等指标,通过这一系列诊断,来判断储罐是否“健康”。里面很闷热,也很压抑,每隔一段时间特检人就探出头来呼吸新鲜的空气,感觉外面真“凉快”,这就是压力容器检验员。

一到夏季,电梯特容易“闹情绪、罢工”,高温来袭,电梯也会“中暑”……夏季电梯故障率远高于其他时期。为保障住户乘梯安全,特检人必须克服高温天气,严把质量关。由于机房处于楼房最高层,再加上电梯主机、控制柜的散热,机房室内温度至少比室外高出十度。走进机房好比进入汗蒸房,不出五分钟,特检人基本上就是湿透全身,然而在机房还必须完成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限速器校验、上行制动试验、超载试验...等这些都检查完,特检人基本就是大汗淋漓。机房检查完后,还得进入空间狭小、幽暗闷热的井道进行检验,这样来来回回一趟差不多得半小时。没有优越的环境,没有干净的“白领”,只有油迹斑斑的工作服和安全帽,这就是电梯检验员。

闷热的厂房里,轰隆隆的声音,闪耀的铁水在钢包里沸腾,起重机司机正在小心翼翼的挪动着钢包。在起重司机完成所有工序后,将起重机平稳的停在了爬梯口,等待特检人的“把脉”。特检人打着手电,爬上起重机,检查各个金属结构部件、试验各种电气装置。即使身上有安全绳,也要克服恐高心理,这不仅是对心理素质的挑战,更是对专业性和技术性的考验,这就是起重机检验员。

压力容器检验员、电梯检验员、起重机检验员...他们都是特检人,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饱满的激情从不曾褪去,辛勤的汗水敬献温暖服务。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五彩缤纷的奖章,没有鲜花与掌声,默默无闻,一丝不苟的工作。他们最大愿望就是希望特种设备能“平平安安”运行,“健健康康”长寿,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祖国繁荣奉献绵薄之力。(江西省抚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 刘国良)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