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其他>>

安徽颍上县大力推进质量强县战略

2017-08-23 15:3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坚持“以质取胜”的颍上县,正在描绘着更加辉煌灿烂的愿景。县委、县政府主动融入,全力以赴,将质量理念贯穿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各个领域,大力实施质量强县,积极推进名牌战略,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大批“颍上造”特色品牌异军突起,推动全县步入高质量、高效益、速发展的快车道。

政府做“加减” 竖起“风向标”

颍上县坚持走质量强县之路,制定印发《颍上县品牌创建计划》、《颍上县工业企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15-2017)》、《颍上县质量品牌升级实施方案》,为品牌提升提供政策后盾。打造旅游品牌。全力打造“颍上旅游”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发展管子文化游、生态湿地游、淮河风情游、农家体验游,助推产业升级。尽快将颍上打造成为立足皖北、辐射周边、全国闻名的“管子故里、休闲天堂、皖北水乡、生态颍上”。目前全县拥有八里河、小张庄两个“全球生态环保500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家(八里河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家(迪沟、尤家花园五里湖生态湿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家(小张庄、管仲酒业工业旅游区)。开展县长质量奖评定。建立质量奖励制度,出台奖励政策,重奖获奖企业,助力品牌推介。截止目前共评选出3届县长质量奖,有 8家企业获此殊荣。建立品牌推动机制。积极理清发展思路,制定颍上县“十三五”品牌发展规划,把创品牌与深化“工业强县”战略和推进产业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大市场主体培训,制定相关地方标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帮扶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实行政策倾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争取金融部门对工业发展的支持。同时,按照“为生态补绿、为旅游添景、为品牌提质、为农民增收”的要求,将品牌建设工作融入经济建设和“大美颍上”建设之中,利用产品推荐会、发展论坛以及各类大型宣传活动,搭建培育、宣传、信息、维权四大平台,多形式地讲好“管仲”品牌故事,多渠道地展现颍上品牌的形象魅力,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综合治理,规范行政行为,为企业营造一个安于创业、乐于创业的优良环境。同时,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竭力减轻企业的负担,解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为企业发展排除障碍,激发企业发展潜能。

部门做“乘除” 护航“定盘星”

在政府主导下,建立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农委、经信、商务、宣传、各行业协会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开展品牌知识科普宣传,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动员企业申报,形成了上下一盘棋,既有分工又密切协作的品牌建设工作格局。近年来,县人大、政协等部门多次组织品牌工作调研,摸清企业家底,了解难题,协调解决。各部门每年都组织开展“双打”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以“严”的执法和“实”的处罚震慑不法分子,保护品牌标识专用权。宣传部门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制定详细的宣传报道计划,对质量强县工作做深入全面的宣传报道。县消协、各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他律”和“自律”有机结合,推进社会共治,依法维护品牌标识专用权。

企业尝“甜头” 勇当“主力军”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是产业的基石,是城市的精华”。创品牌就是强实力、调结构、提形象。基于这种认识,在实施质量强县进程中,大力实施以名牌带动战略,以品牌引路,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名牌,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经济效益提高,带动全县企业产品质量上档次、上水平。在全县规模以上生产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全县共有75人获得首席质量官资格。出台了《颍上县“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全县被认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省级6家、市级14家。在中小企业中广泛开展“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全县82家企业通过了IS09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创建市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程”2项、创“颍州杯”1项,完成无公害企业1家,有机食品1家,正在申报绿色食品企业13家,“三品一标”认证面积17.18万亩。

市监担“重任 ” 甘做“守门员”

作为质量强县的主力军,近年来,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服务颍上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依法行政、严格把关”为己任,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名牌战略和地标保护为两翼,以质量安全为主线,积极帮助和鼓励重点企业走品牌发展道路。注重引导。积极鼓励企业“创业创新,商标先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企业产品在走向市场的同时,有一个专属品牌。截至目前,全县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2000余件,其中,省著名商标19件,市知名商标3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集体商标1件;省、市名牌产品累计获得21个。精心培育。在基层所和经开区设立品牌指导站,深入开展“一企一商标、一所一著名、一局一驰名”,落实商标五项制度和重点企业联系人制度,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进行分类指导。举办培训班。举办企业品牌升级工程培训班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战略培训班,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将品牌发展纳入企业发展长远规划。同时,结合颍上农业大县的特点,把品牌战略工作重心从城市向农村辐射,大力推进品牌富农工作。2014来,成功注册了“颍上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展质量理论和政策研究。每年定期编写宏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全面分析全县宏观质量状况,为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保障安全计量惠民。以落实安全责任为重点,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狠抓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涉氨特种设备、气瓶、电梯等隐患排查和整治,认真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应急”的要求,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与此同时,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针对老百姓关心的食品、建材、农资产品、电线电缆以及妇女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长期开展动态监管和风险监测,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安全风险处置,确保了全县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如今,漫步在这块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土地上,质量品牌春潮有如大江拍岸,荡涤着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一个“皖北明珠城”、“生态宜居城”的美丽新颍上正在冉冉升起!

( 刘洋、胡敬晶、李敬一)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