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从“乒坛一姐”到“人大代表” 李晓霞接受山东台专访

2017-03-08 15:03:05 齐鲁网

齐鲁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孔冠军 张伟 张煜晴)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在北京召开,退役后的李晓霞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亮相,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李晓霞出席这样的国家盛会,她关注的焦点是什么,又带着什么样的议案和建议走上两会呢?昨天下午,在山东代表团住地,李晓霞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

“第五次会议了,好好学习,为运动员争取最大的权益。”这是3月2日,全国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乒乓球奥运冠军李晓霞写下的微博。昨天下午,记者在代表住地中国职工之家见到了晓霞。头发留长了一些,脸上带着温和的笑,与之前出现在乒乓赛场上的凌厉气质截然不同。

在接受采访时,李晓霞表示,“正好赶上今年退役了,从角色来讲,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退役后重新工作,所以这次开会对我来讲是更好的学习的机会。”作为运动员,辗转各地训练、比赛几乎是晓霞生活的全部,也因此接连缺席了三年的人代会。就在今年的1月1日,晓霞在微博上正式宣布退役。

作为一名体育界的人大代表,她关注的当然也离不开自己的“老本行”,“我还是关注运动员退役后的学习和教育的问题这一方面。”

李晓霞说,之所以关注到这一点,离不开她和身边运动员的交流。其实,绝大部分运动员的职业寿命也就20到25年,当职业寿命结束,除了少数成绩顶尖的运动员,大部分“无名英雄”都直接面临失业,“我一直说冷门的项目,没有到最高水平的项目,一定要为这些争取,包括省队的运动员,因为他们是付出的一样的。”

自从2013年当选为人大代表,她转变身份,开始为运动员群体鼓与呼,在调研和与不同行业的代表交流中,晓霞发现,退役运动员再就业难,主要的原因就是知识面太窄,“单单是运动员的时候,什么都不用想,就想怎么比赛好了,把对手赢了,为国争光,但当你转业的时候一切都变了,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这就需要你有文化。”

晓霞发现,当离开了熟悉的运动项目后,能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知识,是大多数运动员的心声。因此,她今年形成了议案,“希望国家在运动员退役一年之内,能让我们免费进入大学学习,把运动员的工资能够保留到大学毕业之后。”

宣布退役了的晓霞现在是调整的状态,她正在适应自己身份的转变。从运动员,到运动事业推动者,她想用她自己的力量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还是希望山东的体育事业,乒乓球事业更辉煌一些,包括发展到全民健身,包括更基层的山区农村,各方面的体育项目,这是我接下来想去为山东做的事。”

面对采访,晓霞也说出了自己2017年的“小目标”,“我的2017年小目标就是,我还是想回山东发展体育事业,包括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不单单是为竞技体育,更多还是一些为农村、偏远山区的(人们),在体育的建设上、体育的培养上,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也希望我们中国的体育事业能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