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梁文同:两会“小目标” 把家乡“带到”北京

2017-03-08 15:02:43 多彩贵州网

代表名片:梁文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大团村农民。他是养猪大户,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全国两会的会场上,他也是最称职的家乡“代言人”。

——全国两会上 和副省长抢话筒——

2013年,梁文同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来到北京。

“我心里一直放不下家里的猪。”这位侗族代表说道,“我担心妻子一个人没办法照料好它们,更担心它们会生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梁文同决定,一定要带着乡亲们的期盼去北京,为此他临行前专门教会了妻子如何给病猪注射疫苗。“能够作为少数民族和农民代表前往北京,特别荣幸。”梁文同说。

“蒙省长,别和我抢了,让我发几句言吧!”在贵州省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梁文同与同为代表的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争”起了当场会议的最后一个发言机会。“到北京这几天时间,我准备了5条建议,已经瘦了5斤,相当于一条建议瘦一斤。”他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尽快帮助农村更多的村寨硬化通村公路;还提了关于加大力度建设农村电力设施、降低贫困山区农民合作医疗参合资金等建议。

——知识改变命运——

“我是一个农民,不会说什么大道理,心里想的就是怎么改善我们农民的生活。”梁文同有些腼腆。

“教育和交通,是农村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从2013年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梁文同一直关注着这两个话题。梁文同说:“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要让贫困地区实现同步小康人才是基础,而人才的培养最关键的是教育。”

这几年来,梁文同用自己的经验带领乡亲们实现了脱贫致富,但他认识到,发展还得靠教育。“现在的撤点并校制度,让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无奈缀学。”他希望,偏远山区的教育问题能够更加普惠。

——白天开会 晚上“做功课”——

2015年全国两会。

晚上11点,梁文同还在整理着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材料。

“今年我要交到会上去讨论的建议已经有五条:一是关于增加贵广高铁动车停靠从江站班次的建议;二是关于加强贫困山区农村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的建议;三是关于进一步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的建议;四是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五是关于降低医疗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水平、降低120救护车费用的建议……”话语间,梁文同满是自豪。

“白天开会,晚上赶写相关材料,每天晚上要工作到12点。”梁文同的“两会时间”排得满满当当。

——当好家乡“形象大使”——

梁文同的家乡从江县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侗族大歌之乡”,世界级、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达20多个,原生态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富县。

近年来,从江县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将世界非遗——侗族大歌引进课堂,聘请民间歌师教学生唱侗族大歌。从2015年开始,全县建立50所试点学校,聘请民间文化传承人把侗歌、苗歌、芦笙舞等民间歌舞技艺传授给学生,并制作配备了相关教学课件,比如芦笙、琵琶等等,非遗传承与保护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效果显著。

“把乡亲们的心声带到大会的同时,我也要把我们从江县多彩的原生态民族文化介绍给大家,通过媒体的宣传让大家知道从江、喜欢从江,向往从江。”梁文同说,这就是他的两会“小目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