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王菁:五年奔走 脚踏实地为民生

2017-03-06 11:27:52 多彩贵州网

代表名片:王菁,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贵州绣娘的“代言人”和领军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菁致力于布依文化的开发和创新,也关注妇女自立自强、偏远山区教育以及扶贫、交通、水利、旅游等。

——用脚走出的16份民生建议——

一张写字台,一个笔记本,厚厚一叠建议表。在灯光的晕染下,全国人大代表王菁正整理着将要提交的建议、议案。

2016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16个建议和1个议案:“我是黔西南州目前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代表我们黔西南州340多万各族人民的心声。”王菁的16个建议中,涵盖了交通、教育、卫生等。

“1”和“16”,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这些纸上记录的文字,是王菁走遍黔西南州的8县市调研,用脚走出来的民生图。

——为绣娘们铺就“锦绣之路”——

2015年的一次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王菁来到贵州望谟县最偏远的乡镇。“当地很多妇女依然保持着自己织布、蜡染的传统手工艺。”这让她惊喜不已。

但与此同时,她也发现,受制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等各种原因,这些弥足珍贵的手艺和手工艺品,只能遗憾地藏在大山深处,根本无法形成有规模的市场,自然无法带来更多实惠。

“省外乃至国外的客人都特别喜欢我们的民族特色服饰、手工刺绣、土布纺织、纯天然植物染……”随着贵州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旅游产业的开发推广,王菁发现,越是原生态民族风情的文化产品,越能受到市场青睐,随之而来的,就是百姓的增收致富。

担心绣娘不愿意做刺绣,王菁就把她们请到自己的厂里;担心寨子里的农户手工艺品没市场,就以公司名义直接“订购”;担心传统工艺的植物染掉色,就找科研院所一起做课题……调研中发现的困难,王菁千方百计地一个个解决。她的公司成了黔西南乃至贵州民族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王菁也成为当地绣娘的致富带头人。

——一曲布依民歌《好花红》——

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来到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王菁给总书记汇报工作后,代表民族绣娘们给总书记送上一条手工刺绣领带。

当时,王菁给总书记即兴演唱了布依族民歌《好花红》。最后加了两句“各族人民心向党,朵朵向阳朵朵红。”

“王菁呀,你也代表我向乡亲们问好,祝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表示,要提高认识,重视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总书记的话语,更加坚定了王菁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当好民族文化传承人、农民增收致富带头人的底气更足了。”在家乡少数民族同胞簇拥下,她向大家传达总书记的问候。希望大家铭记总书记的祝福,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化为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五年履职路,王菁积极为贵州发展建言支招,为老百姓致富寻找路径。她希望,通过汇聚起来的百姓呼声,让贵州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