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江西乡村教师支月英:我是平凡的人 做着平凡的事

2017-02-10 14:13:10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记者 良保 实习生 田琦)“真的没有什么,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件平凡的事。”乡村教师支月英当选央视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后,接受江西网络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乡村教师支月英当选央视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现年56岁的支月英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的一名老师。30多年来,她一直扎根山区教育,精心培育桃李,把青春和热血无私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学生们对她的称呼,从最初的“支姐姐”,到后来的“支妈妈”,再到现在的“支奶奶”。

支月英出生在南昌市进贤县一个农民家庭。1980年, 19岁的支月英从江西省奉新县共产主义大学冶城分校毕业,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老师。她只身远离家乡,来到距奉新县城100余里的澡下镇泥洋教学点当起了小学老师。

对于女儿到山沟子里做老师,支月英的母亲当时十分生气,对支月英说:“你要是去了那山角落做老师,我一辈子都不认你这个女儿!”母亲的话让她非常伤心,她紧紧搂住母亲,“娘啊,我的老娘!您怎能不认我,我是您的骨肉哇。”母亲没有说话,只是泪水不停地滚落下来,滴在女儿的脸庞上。

母亲的泪水并没有能挽留住倔强的女儿,支月英满怀献身教育的理想和激情来到泥洋村,开始了自己的乡村教师生涯。但生活条件的艰苦、教学设施的简陋,着实让她傻了眼:教室里只有一块黑板、课桌椅都是拼凑成的……当地人烟稀少,孩子们上学要步行十多公里山路。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恶劣,让来这里的教师换了一拨又一拨。

支月英老师正在教学生上课

看着支月英,当地村民也半信半疑:这么年轻的姑娘,留得住吗?

支月英用行动让乡亲们看到了她留下来的决心。她讲课绘声绘色,深受孩子们喜欢。校舍年久未修、窗户四处漏风,她买来薄膜和钉子,把窗户钉好。孩子们的课本、教学用的粉笔,都是支月英和同事们步行肩挑手提运上山的。山村的家长不让女孩读书,她挨家挨户动员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校。有的孩子交不起学费,她就用微薄的收入先垫付。

教学点一人一校,在如此艰苦的教学环境,支月英却坚守了36年,她血压偏高,导致右眼视网膜出血而近乎失明。考虑到支月英年龄已高,身体不好,组织上几次想调她下山。

2012年,校领导又劝支月英到中心小学任教。正在此时,比泥洋村更偏远的白洋村老表联名请支月英到村任教。家人劝她:“你都年过半百了,别往更远的深山里钻。”她笑呵呵地说:“如果人人都到山外,大山里的孩子谁来教?”听说支老师来了,大家奔走相告,许多在外地读书的孩子转回白洋教学点,学生由原来的2名增加到现在的20多名。

支月英老师正在教学生上课

“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36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这是2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的颁奖晚会对上支月英颁奖词。而在获奖感言里,支月英对孩子说出了最朴素的寄托:“希望你们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愿望,老师为你们自豪,我爱你们。”

36年的教学,支月英教过一千多名学生。在学生眼里,支月英是一个好老师,但在女儿眼里,支月英不是个好妈妈。36年来,支月英为了山区孩子们的教育,长期一个人住在学校,对于自己的女儿却无暇照顾。

支月英在颁奖会现场说:“我真不是一个好妈妈,我在这里都想对我的女儿说,山里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山里需要老师,总要有人做出牺牲。为什么不是我呢?但对我的女儿,我亏欠太多了,只有请她们原谅。”

获奖后的支月英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件平凡的事。我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才能有希望。这份荣誉我会珍惜,但我还是我,和从前一样。”

支月英2016年就到了退休年龄,因为教学点还没有找到老师来接替她,所以她仍在执教。“孩子们需要我,白洋需要我。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我就会一直教下去。”支月英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