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媒体融合发展 广东闯出新路

2017-01-10 09:24:56 人民日报

跨领域、跨行业,巩固主流舆论阵地

媒体融合发展 广东闯出新路

本报记者 李 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0日 16 版)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揭牌,“融媒体”基金高效运作,内容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

作为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广东重点打造的融合发展标杆项目,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建成和世界主流财经媒体比肩的专业财经全媒体,为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提供“中国方案”。业内普遍认为,南方财经将为我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除打造标杆项目外,广东着力融媒体矩阵建设,已初具规模。2016年12月28日,深圳报业集团推出国内首个以科技、财经为主要特色的平台级新闻客户端“读创”;随后,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出的“南方+”客户端,2016年实现下载量和营业收入“两个1000万”;客户端产品“羊城派”让羊城晚报实现了“先网后报”的一体化运作;南方都市报“并读”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8800万,月均活跃用户1000万。

为保证媒体融合发展,广东积极实践“媒体+金融”。2016年3月,首只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总规模100亿元,重点支持广东传媒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同年7月,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揭牌,成为广东第二只百亿元规模的媒体融合投资基金。

去年以来,广东还发力内容供给侧改革,各媒体通过内部机制创新,有效激发新闻生产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启动“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广东广播电视台实施工作室改革,以优秀人才带队伍、促创新,为新闻媒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内容生产机制提供了范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则着力打造无人机队,推出优质的图片、视频产品。广州日报成立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推出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在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广东媒体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均列报纸媒体融合传播前10名,成为地方媒体第一梯队,而广东广播电视台也进入电视媒体融合传播的前10名。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表示,媒体融合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媒体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走正道,大发展,以强烈的危机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让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充满生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