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贵州对外开放“万事俱备” “东风”令人期待

2016-08-17 17:46:15 多彩贵州网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授张军

贵州对外开放“万事俱备” “东风”令人期待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贵州与世界,贵州经济与国际市场——小与大之间,贵州财经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教授张军做了个形象的类比:河流与大海。江河入海,方能波澜壮阔。在张军看来,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尘埃落定,如“鲤鱼跃龙门”一般,确是弥足珍贵的“贵州机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张军如是说。

贵州财经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教授张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外开放“机遇西南飞”

谈及“开放”,有一个时间节点不能不提——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在接下来的三十几年时间里,对外开放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开放促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在实践中的深刻总结。

“但不难看出,囿于区位和政策两大因素,我国的对外开放呈现梯度式、非均衡的进程。”长期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的张军说,比之东南沿海等要素集聚的发达地区,内陆地区的开放水平相对滞后,贵州尤其如此。

30年东南沿海,30年西南内陆。这一次,机遇“砸”到了贵州头上。

2016年8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在张军看来,却属必然。

就张军的观察而言,经济新常态下,东部发达地区市场开放已日趋饱和。但与之对应地,尚未得到充分挖掘的西部地区凸显出了更多的可拓展空间。

就贵州而言,从国发2号文件到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政策要素不断聚集;交通基础设施的巨变,让贵州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西南通道枢纽,区位条件不断凸显;国家级贵安新区、贵阳综保区、双龙临空经济区……越来越多外向型经济载体不断增多。

“近几年来,贵州经济增速、对外贸易增速均在全国前列。”张军说,贵州释放的开放信号不言而喻。

万事俱备期待“东风”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其主旨和要义在于促进贵州后发赶超,同时挖掘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张军认为,试验区的意义同样一小一大,相互呼应。

显然,贵州“蓄势”已久。

“从生产、生活性服务产业来看,贵州积极布局大数据、大金融等产业就极具前瞻性。”张军说,作为开放而言,贵州已经具备了不少“先手棋”。

“就国际产能转移和合作来看,贵州不缺令世界市场瞩目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与此同时,贵州还拥有一系列本土特色的优势资源产品。”在张军看来,这对“高精尖”与“接地气”的组合,将是贵州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底气”。

当前,贵州积极推动“大旅游”发展,力求实现旅游“井喷式”增长。另一边,国际旅游业正蓬勃发展。两者之间,不谋而合。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一锤定音”,让张军振奋不已:“贵州的开放,已经万事俱备!”

“东风”何来?张军说,未来的实践值得期待。

在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观察中,张军也发现,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要素优势,但是普遍存在的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不高的窘境,成为“贵州名片”与“世界品牌”之间的鸿沟。

“如何将贵州的后发优势真正与世界市场接轨?”这是张军一直在期待的“东风”,也是贵州开放跨越的关键一招。

“东风”劲吹,以贵州之力参与国际市场分工,未来前景无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