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辉煌黔南60年】 从“当代愚公”到“背篼干部” “好花红”旋律传唱交响

2016-08-02 09:08:3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王立信 张航进 本网记者 赵曌)1959年,一曲《好花红》因其动听的音调韵律及反映布依同胞生活巨大变化的歌词,一度唱到北京,受到毛主席、周恩来及朱德等时任国家领导人的极高赞誉。几十年后,布依族人民把《好花红》唱响了大江南北,更是唱出了黔南各族人民对党的恩情。

在刚刚过去的黔南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州委书记龙长春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决胜‘十三五’、同步奔小康,奋力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书写好中国梦的黔南篇章,让‘好花红’民族绚歌越唱越响亮。”

歌声不止,旋律高昂。“十二五”期间,黔南州减少贫困人口80.1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2%,全州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0%,高于全省近8个百分点。2015年,黔南州取得了经济发展综合排名连续三年全省第三、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排位第三的好成绩,被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推选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这一长串数字,诉说着420万黔南各族群众的辛勤耕耘和15.8万名共产党员的“幸福付出”。

——建州60周年,百业竞兴的黔南大地上,党旗飘扬,党徽闪耀。

龙里县小康驻村干部助农插秧(罗显琴 摄)

●“大关精神”的当代传承

曾经的罗甸县大关村,专家定论“这里不适合人类生存”,从1984年到1997年,大关村原党支部书记何元亮和村支两委班子一道,不等不靠,带领全村男女老少,锤敲锄挖,肩挑背扛,流血流汗,在石旮旯里造出1000多亩保灌农田,让大关村人彻底摆脱了贫困,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韧不拔,苦干实干”的大关精神,为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山区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出路,为贵州反贫困大业做出了榜样,被誉为“当代愚公”。

同样是在罗甸县,一位“当代女愚公”让“奇迹”得到传承。

为了让世世代代被大山阻隔的村子通上路、用上电,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邓迎香带领村民点蜡烛、抡铁锤,硬是用12年时间凿通了一条216米的人工隧道。

“麻怀干劲”也成为黔南贫困落后地区人民群众自力更生、勇于争先的典范。

视事业如生命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龙增刚,带领干部群众扑救山火壮烈牺牲的福泉市马场坪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杨刚……

建州60周年来,黔南州各级各部门党委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清醒认识自身实际,不等不靠不要,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群像。

长顺“背篼干部”上门服务(成荣金 摄)

●“背篼干部”背出的鱼水情深

多年前,瓮安县有个远近闻名的人叫唐绍余。面对群众受到高山河流阻隔的实际,他给供销社的职工每人发了一根扁担、一对箩筐,带领他们到全区各个生产队去送货。不管晴天雨天,酷暑寒冬,农忙农闲,长期坚持送货上山,服务到队。因为常年行走在山路上,社员群众称赞他们是“铁脚板”供销社。

唐绍余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先进群像。

沧海桑田,50多年过去,但是“铁脚板”精神依然不变,如今新时期的“背篼精神”又对它进行了生动传承。

面对敦操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群众出行不便的实际,长顺县敦操乡干部二十余年如一日,义务为出行困难群众捎带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送去党的惠民政策和致富信息。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受到广大群众积极拥护和交口称赞,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篼干部”。

“背篼干部”背出了干群关系,背出了鱼水情深。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党的优良传统一直留在党员的心中,除了“背篼干部”,黔南州还先后涌现出了“伙计干部”、“快递干部”等等先进经验和做法,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在福泉市仙桥乡王卡村,“脚穿解放鞋,胸戴工作牌,没有官架子”的乡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被当地苗族群众亲切称为“阿裤读”党员。

“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在黔南,一个个党员的形象照亮在群众心间,一个个党组织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走在山乡大地。

“两带两增奔小康”激发长顺县农村发展动力(成荣金 摄)

●“好花红”旋律传唱交响

“实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振聋发聩。

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一步,黔南仍是贵州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的地区。为了发挥全州15.8万名党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突击队作用,黔南州紧密围绕省委“把扶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的要求,出台《中共黔南州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并在全州部署“三亮一创”活动,通过在六大领域精准发力,转变作风焕发干事创业激情,深入推进“双进双促构和谐”、“两带两增奔小康”、“三立三树育新人”、“双联双助促发展”等活动,积极构建“一圈两翼”党建新格局。

在黔南,党员的形象得到提升,党组织的力量得到彰显。建州60年来,黔南州城乡面貌发生了沧桑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强劲的态势,同步小康、富民强州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今年5月20日,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黔南州工作汇报时强调,黔南州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五大新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发扬大射电创新精神,唱响好花红民族绚歌,奋力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

60年光辉历程,继往开来。黔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