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大状”进村解纠纷 往返千里支援粤北山区

2015-12-02 17:25:24 南方网

吴仲明律师查看黄坑镇司法所调解矛盾纠纷案件的档案记录。

    往返千里支援粤北山区法律服务的律师

    南方网讯(记者 彭志强 通讯员刘洪群)“南岭苍莽起风云,轻车千里向雄关;顶风逆水走青野,披星戴月绕深山;明法弼教移民风,答疑解惑促民安;农家浊酒飨新客,一窗红霞送君还。”一路阳光一首诗,吴仲明律师握着方向盘,吟诵着自己创作的《七律•东莞律师千里驰援南雄》。

   2015年11月25日上午,在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的时候,吴仲明律师却迎着冷空气北上。他一大早由东莞市出发,要独自驾车470多公里,到韶关市南雄县湖口镇的里和村、黄坑镇的社前村和小陂村,开展每月一次“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记者跟随吴仲明,见证律师进村工作的点点滴滴。

    司法所长催促律师快进村

   吴仲明说,南雄县只有4名律师,却有221个村,31个居委会,无法完成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及省司法厅对此制定的落实方案。在山区律师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律协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便成立支援山区的资源,以确保“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在全省推广。

   今年3月20日,吴仲明所在的广东华文律师事务所有19名律师自愿报名参加一村一律师的工作,其中最远的是在界址镇下辖的村,与江西省交界,离南雄县城50多公里。

   呙林勇律师和胡晓华律师都是被分配到黄坑镇不同的村,原本约好25日一起同行,无奈云田水村一宗建房纠纷的双方当事人矛盾激化,一方闹着要上法庭,情急之下,黄坑镇司法所所长温盛洲来电话催促,希望吴仲明尽快来一同化解矛盾,吴律师因此提前出发。

吴仲明律师在湖口镇里和村委会提供给他的临时办公场所内复印受理的纠纷案件材料。

    长途奔波车子“趴窝”

   25日中午近13时许,经过4个半小时的长途奔波,吴仲明律师驾车到达了南雄县城。此时,他的轿车底部不时发出了类似刮底盘的响声。找酒店住下后,吴律师没时间午休就赶紧去修车,为了确保下午进村的工作,借了别人一辆车。下午15时35分,在前往湖口镇的路上经过汽修厂,吴仲明得知自己的车子一时没法修好。

   16时10分,吴仲明律师到达湖口镇司法所,与新上任不到一个星期的叶竹生所长第一次见面,交谈熟络后,随即商量下一次给湖口镇政府领导干部讲法治课的内容。此前,吴仲明已讲了两场法治课,分别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常见纠纷及防范》和《行政执法的风险防范》。

   16时37分,吴仲明律师到达湖口镇里和村,村支书刘运红说,村里小的矛盾纠纷很多,村委会可以解决,土地、山林等大的纠纷就要等吴律师来解决。

   17时许,吴仲明律师到达黄坑镇司法所,一名手握钳子和电线的村民恰巧来咨询,他的亲戚认为在交通事故中被交警作出错误裁定,问吴律师怎样才能推翻裁定。

    晚上18时27分,夜色降临,镇里安排了工作餐,当晚温度骤降至6°。

在建房纠纷现场,吴仲明律师与温盛洲所长

    听双方当事人的述说并予分析回答。

    建房纠纷僵持不下难调解

   “不给工程款就告你”。“告也没用,质量这么差,就是不给”。11月26日上午,在黄坑镇司法所的调解室内,包工头村民廖某与投资建房的村民陈某针锋相对,互不相容,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廖某与陈某原本是要好的朋友,曾经是同学。陈某在黄坑镇云田水村开建8套新房,因好友关系,廖某获得了包工包料的施工承包合同。2013年,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建好的房子出漏水、渗水等现象,双方因房屋质量问题和工程款交付发生矛盾纠纷,司法所曾介入调解,未能成功,陈某自认为有理,不再付清工程余款。

   双方一直僵持不下,直至今年11月,村民廖某扬言要拿施工合同到法院告村民陈某,陈某才感到紧张,到黄坑司法所要求调解,由于该纠纷案件较为棘手,司法所长温盛洲请吴仲明律师一起进行调解。

   “施工队有无资质?”“有无报建手续?”“施工过程有无监理工程师?”吴仲明律师连续几句温和的提问,原本一心要“打定官司”的村民廖某开始不断地吸烟,他的施工队什么都没有。他开始认真听律师对纠纷案件的法律分析、打官司可能会出现的利弊等等。

   调解的过程以吴仲明律师为主导,依据《建筑法》、《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对纠纷逐一详细的分析解读,双方能否达成和解取决于当事人自己。

   整个上午的调解没有明显的成效。10点40分左右,村民廖某所坐位置的脚下已落下不少烟头。

   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吴仲明律师、温盛洲所长与村民廖某、陈某一起,到纠纷的房屋建筑工地现场继续调解。

   走过黄泥地,跨过带钉子的杂乱模板,走上没有护栏的楼梯,由房子的水泥框架、横梁、水泥地板到红砖、墙面等,吴仲明律师与温盛洲所长都一一细看,听双方当事人的述说并予分析回答。

   11点30分左右,在其中一间已装修好的房子里,大家一起查看了天花板漏水、渗水造成的墙面潮湿、表面装饰脱落和天花板发黑等受损情况。

    此后,大家坐下来后,一边喝着屋主斟的热茶,品尝着花生、炸面片;一边继续进行调解。

   中午12点20左右,村民廖某和陈某仍未达成一致意见,但最初的强硬僵持态度已缓解,开始有对话,与吴律师和温所长交谈时,脸上出现了笑容,调解暂告一段落。

    天冷睡不着进村路被封

   中午12时40分许,一村民盛情邀请吴仲明律师到家里吃饭,吴律师高兴前往。在村民家中,与村民一起摘菜,尝试在大铁锅里炒菜。“与村民一起用餐交谈,会得到许多真实的信息。”吴仲明说。

   下午14时30分左右,吴仲明律师和温盛洲所长回到黄坑司法所,在只有竹席没有被子的铁架床上睡午觉。吴律师说,黄坑镇政府和司法所十分重视律师进村工作,除了办公场所,还提供了用餐和休息的地方,个别地方不重视的,律师下到基层没人理。

   14时36分,吴仲明律师起床到司法所办公室找开水喝茶。“太冷了,没被子,睡不着。”吴仲明律师双手交叉搂着臂膀说。

    14时40分,吴仲明律师拍门叫醒温盛洲所长,驱车前往黄坑镇社前村。

   15时17分,在前往社前村委会的村路上,因道路施工被封无法通行,吴律师和温所长徒步进村。

    15时40分许,到达社前村委会。

   “法律方面只能依靠他了。”村民何进说,村里的纠纷能自己解决的都解决了,疑难的、大的矛盾纠纷就交给吴律师和镇里的司法所处理。民何是社前村的治保主任,此前曾担任过该村村支书。

   民何进说,吴律师进村后,规范了原有的村规民约,剔除了个别与法律相违背的内容。临近烟叶种植育苗期,农民需要筹集资金进行搭棚、育苗、请工人和提前做媒饼等,针对当前农村民间借贷纠纷的增加,吴律师召集村民、村干部上了一堂《民间借贷纠纷及预防》课。此外,对村里一农民承包鱼塘不交承包费,导致其他村民效仿,致使村集体经济受损,吴律师还帮村委起草了《告知函》,如对方仍赖账,将被起诉。

   吴仲明律师和温盛洲所长了解到村里暂无大的矛盾纠纷,商议好下一次给村民讲法治课的内容后,离开了社前村。

 

利用微信群及时解答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

    种粮补贴到了土地纠纷多了

    16时30分左右,吴仲明律师和温盛洲所长到达了黄坑镇的小陂村。

   “以前国家没有种粮补贴,现在有了,土地纠纷就多了。”小陂村支书雷名华说,一些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长期没有耕种土地,土地荒废后被其他村民耕种,现在外面打工也难,回来想拿种粮补贴,就与后来耕种土地的村民产生了纠纷。

   “别说农民不知道该如何维权,村干部和村委会也不知该如何应对。”雷名华说,农民知道的法律知识少,遇到法律问题,不知该怎样做,以前不是打就是闹,矛盾纠纷越闹越大,事情变得一团糟。

   雷名华说,村委会有一果场被城市居民刘某签了承包15年的合同,但刘某未依据合同约定及时向村委会支付承包款,一赖就是8年,成了村委会无法解决的、最为头疼的积案。刘某拒付借口是2008年政府有一笔“果树冰灾果苗、肥料补贴”被村委会领取,村委会向他反复解释,涉案果场并不在补贴范围,但刘某不听解释。

   村委会曾向黄坑司法所请求解决,司法所温盛洲所长等主动到当地农业局调取相关文件资料,证实涉案果场并没有列入果苗、肥料补贴范围内。司法所劝说刘某按约付款,但调解无效。吴律师进村后,经过一番调查,主张通过诉讼维权。此案今年10月底在乌迳法庭开庭。消息经南雄电视台报导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对各村出现的违约拖赖行为起到了警示作用。雷名华说,此举增强了村民和村委会依法维权的信心和决心。

   “希望律师进村的措施能持续下去。”雷名华说,现在村民在思想上多多少少是产生了变化的,对运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有了新的认识。

    村民建房挡出路引纠纷

   16时48分,吴仲明律师和温盛洲所长在小陂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到一处果场纠纷进行实地查看。

   17时23分,吴仲明律师和温盛洲所长去到小陂村村民沈某家门前一处土地纠纷处进行实地勘察。沈某因其他村民在他家门前开建新房而把出路给挡了,他在吴律师进村之前,按律师便民服务卡上的手机号码,多次打电话给吴律师。

   经现场勘察后,吴律师建议村民沈某先到国土所进行土地确权,建议温所长联系到建房的村民,了解更确切的情况,不能只听一面之词。

    天冷脚发麻酒店爆满没得住

   18时许,幕夜降临,一村民邀请吴仲明律师到山村里参加南雄一年一度的“姓氏节”活动,即每家每户按姓氏的排列,轮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吃饭,来的人越多越好。

   “太冷了,冷得脚发麻。”吴仲明律师一边驾车一边说冷。天气预报南雄当天最低气温为5°,而山里的村民说只有3°。

   夜晚21时29分,吴仲明律师从山里回到南雄县城,路过汽修厂时,查看自己车修好没,打算第2天返回东莞。结果维修师傅告知,车子的变速箱坏了,要广州那边发货过来才能更换维修。

   11月27日上午9时许,吴仲明律师到南雄客运站买好当天下午3点回东莞的长途客车票,给借来的车子加满油,在还车前,再到较远的村子看看。

    结果,当天来不及返回,打电话改签了长途客车票,改到28日上午9点20的车票。

    当天是周末,南雄酒店爆满,没有酒店住。夜晚,吴仲明律师跑到郊区的亲戚家住了一宿。

    3年的建房纠纷调解成功

   28日星期六,临近中午,在长途客车上,吴仲明律师收到温盛洲所长的微信,说按照吴律师的思路进行调解,村民廖某与陈某的建房纠纷案已调解成功,并微信发了调解书的图片。吴律师看过调解书后,立即打电话给温所长,说调解书里要修改两个字。

   近3年的建房纠纷终于调解成功,村民陈某本应付村民廖某总工程款251000元,但因房屋质量问题,扣减廖某房屋修补费用115500元和建筑质量违约金40000元;陈某于2016年2月6日前付清廖某余欠工程款95500元。

吴律师和温所长是徒步进村。

    律师进村普法效果凸显

   “律师的专业性是我们无法达到了。”黄坑镇司法所温盛洲所长说,律师来了,镇政府和司法所就可以“借力”,形成更大的力量,一些疑难案件和个别“钉子案”都攻坚拔下。每解决一个案子就能教育一片村民,普法效果凸显。

   针对农村农村基层司法所人员短缺,专业水平相对不高的实际情况,吴律师精心挑选了6套由最高人民法院编辑出版的丛书《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的集成》赠送广东华文律师事务所对口支援的6个乡镇司法所,总价值5000元,实用性较强,处理矛盾纠纷时可以对照书籍查到适用的法律。

   温盛洲说,除了化解农村的矛盾纠纷外,律师还延伸法律服务。今年7月,吴仲明、呙林勇和胡晓华律师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黄坑中学分别进行了“模拟法庭”、“法治辩论”和“法律大讲堂”活动,在学校掀起了一股“普法旋风”。活动过程中,一些学生现场表态将来要报考法律专业,有的学生说将来要当一名律师。南雄电视台对三次活动都进行了现场录制并全程播放,扩大了普法的覆盖面。

   针对校园伤害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广东华文律师事务所精心编辑印刷了《校园伤害典型案例汇编》200本,赠送给对口支援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帮助学校加强安全管理,防范校园伤害风险。

   黄坑镇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罗惠琴说,律师参加镇政府的例会,对汇集的矛盾纠纷情况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的参考意见。解答和分析干部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涉法疑难问题。对政府出台的政策和涉法文件,律师也一一过目,确保没有涉法纰漏。

   罗惠琴说,律师的介入,有效地推动了依法治镇和依法治村工作的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希望“一村一律师”的工作能一直延续。

    政府廉价购买法律服务

   “政府以低廉的价格花钱买到超值的法律服务。”吴仲明律师说,这是许多律师对“一村一律师”工作的看法。东莞的律师所服务的村,每个村每年才10000元,而律师每个月都要进村,往返路费、住宿等都要自己解决。

   吴仲明说,目前,律师行业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些较新入行的年轻律师在业务不饱和的情况下,进村居服务,获得政府的补贴,他们认为很好。一些资深的律师则认为“一村一律师”的做法扰乱了正常的法律服务市场,扰乱了市场经济,压缩了法律有偿服务的空间,阻碍了律师业务的正常开展。

   吴仲明说,通过8个月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使他清楚地了解到南雄山区农村的现状,约90%的农户家庭有一名成员外出务工;约35%的农户举家外出经商务工;绝大部分40岁以下青壮劳力都不在农村从事农业做农民;“空巢户”、“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已成为农村的真实写照。山林、土地和邻里纠纷仍是农村出现较多的矛盾。大量外出打工的农民在外遇到法律问题也会牵扯到农村。珠三角产的业转变导致就业人员素质要求的提高,迫使早期从事手工业加工的进城农民回流农村,土地和住宅建设等矛盾纠纷开始出现,这些日益发展和变化是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必须面对的。

   吴仲明认为,虽然农村的法律服务需求不算大,但有矛盾纠纷就有市场,在农村新兴的法律服务市场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能使在最基层的农民得到法律服务,有效的开展农村法治宣传,通过普法使农民搞懂民主的定义,更加清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提高农村基层组织依法自治的能力。引导基层政府部门的法律服务消费意识,让政府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不断购买法律服务,投放到农村,服务广大群众。

   据了解,目前,在广东省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中,广州市对口支援梅州地区的律师有96名,深圳市对口支援河源、揭阳地区的律师分别为55名和140名,东莞市对口支援韶关地区的律师有150名。以上四个地市是有组织的,规模较大的支援行动。其他地市也有支援活动,但不是通过两地司法行政机关来组织的,而是通过吸收志愿者的形式开展的,如汕尾、云浮等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