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盘锦“天价”螃蟹豆腐调查 成本不高价格难定

2015-10-15 09:04:54 国搜东北

网友晒出天价螃蟹豆腐账单

   10月8日,青岛网友谭先生微博爆料称遭遇“红海滩天价菜”,“10月4日盘锦红海滩外,遭遇天价菜单。并该微博中一张账单上标明:螃蟹豆腐368元,野鸭子632元。

   该饭店的女老板承认接待过青岛游客谭先生一家,其中野鸭子632元是因为野鸭子个头小,一盘共计4只,价格才632元。“螃蟹豆腐是用野生螃蟹制作,所以价格才368元。”女老板说,螃蟹豆腐根本没有用豆腐,是用7斤左右螃蟹捣碎做的。

    此前,谭先生表示,他吃的螃蟹豆腐都是豆腐味道,是螃蟹还是豆腐,他还是能判断出来的。

    螃蟹豆腐制作工艺的确与豆腐无关

   螃蟹豆腐是辽南的传统美食,不仅限于盘锦,在盘锦邻近的营口等城市也有食用该美食的风俗习惯。

   据相关资料介绍,制作螃蟹豆腐的原料不是河蟹,而是当地一种叫做蛸夹子的小螃蟹,这种螃蟹个头较小,蟹身跟一元钱硬币差不多,但两个蟹钳比较大,坊间传言蟹钳有毒不可食用。

   相传发明这种豆腐制法的人是一位大孝子。有一年是荒年,他家里没有食物,在芦苇塘里发现了蛸夹子,就抓回家给老人吃,可想到老人牙口不好,就把蛸夹子捣碎过滤后放在水中熬,煮开后放一些盐,盛在盆里放凉,老人一吃连说好吃,因为跟豆腐做法差不多,就起名叫“蛸夹子豆腐”吧。老人还让儿子多捞了一些回来,做给堡子里的大人小孩都尝尝,以后堡子的人就饿不着了。

    风味蛸夹子豆腐现已进入营口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也有一种说法是,当年螃蟹并是一种被广泛接受的食物,盘锦的苇塘里经常出现螃蟹成灾的状况,为了大量消耗螃蟹,有人研究出这种螃蟹豆腐的吃法。这种吃法可以把螃蟹作为食材大量消耗,而且营养丰富,口感上佳。

    通过了解和资料查询可以确定,螃蟹豆腐的确与豆腐无关。

    物料成本低廉而工艺复杂价格很难确定

   被指在盘锦红海滩景区宰客的女老板说,螃蟹豆腐是用野生螃蟹制作,而且用了7斤左右的螃蟹捣碎制成,所以价格才高达368元。通过实地调查,此说法对于螃蟹豆腐物料的使用的确有所夸大。

   据盘锦当地知情人介绍,做一道螃蟹豆腐大概需要30几只蛸夹子,蛸夹子在当地市场价每斤5元左右,按照每斤十几只的数量折算,一道螃蟹豆腐的物料成本应该在十几元钱。如果当地人愿意亲自去捉这种小螃蟹,非常易取并且并不十分耗时耗力,几乎没有什么成本。

   但真正费时费力的是制作过程,据当地人介绍,蛸夹子豆腐必须由手工制作,才味道纯正地道。做法比较复杂,大工序7道,需要用时1天。需要将蛸夹子放在大缸里养上半个小时,让它吐净胃里渣滓泥沙,将蟹黄挖出,然后祛除螃蟹的钳、内脏等不能食用的部分。清洗净后捣烂,然后用网布把肉汁挤出来,放点盐,大锅熬,晾凉后就会成豆腐状,然后与菠菜等青菜做成汤,撒上蟹黄做配料和装饰既美观又美味。

   据在盘锦和营口工作过多年的吕先生介绍,辽南地区每年只有春秋两季有这道菜。但饭店很少有售,大多都是一些老住户自己制作,自己享用。饭店之所以不做,就是因为不好定价。卖贵了客户不好接受,卖便宜了人工成本便不划算。

   在盘锦的餐饮酒店进行调查时,并不是很多餐饮机构都能提供螃蟹豆腐的菜品。在一家四星级酒店,该菜品的定价为每例138元,每例大约为超市所售内酯豆腐的一半左右。

    “天价”豆腐的争议重点并不在豆腐

   盘锦市民对“天价”螃蟹豆腐的看法也有很大争议,有的市民认为景区把这种成本并不高的家乡小吃,卖到如此高的价格,的确有宰客之嫌,有损盘锦的旅游品牌形象。也有市民认为,拿这么好的美食当豆腐吃了,只能说不懂美食文化,不懂制作工艺的复杂。

   但部分网友媒体指责,餐饮未履行告知责任和当地政府对事件调的不明朗态度,才是事件被关注的焦点。餐馆给游客安排菜,有对菜品的介绍和告知义务,这样才能锦上添花,从未告知游客这一点看,即便是无心故意宰客,旅游景区的餐馆也没能达到服务标准。

   而盘锦市对外发布消息称,青岛游客投诉一事发生后,盘锦市高度重视,工商、物价等部门立即赶到游客投诉的香香饭店,调查了解事情经过。同时,积极与青岛游客联系沟通核实相关情况。工商、物价部门表示,一经查实,若饭店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维护盘锦旅游市场良好声誉。对这种含糊其词的公关用语,网友表示十分不靠谱。

   投诉红海滩景区的青岛谭先生坚称,自己吃了这么多年豆腐,蟹肉和豆腐还是能分清的。但也有网友曝料称:谭先生的微博资料显示,他是青岛某媒体的记者,可能是受到青岛“天价虾”的启发,爆料了此事。

   部分网友认为,这些饭菜和这个价格在风景区内出售,价格并不算惊人,只能算价钱较高,疑似宰客,但说是天价就是有点夸张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