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开放融合进行时 烟台做“一带一路”探路者

2015-10-14 17:38:32 大众网


   10月13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采访。

   10月13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蓬莱机场,感受新烟台的“起飞”之势

   10月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

   10月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成员来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观察采访中触摸烟台抢占“一带一路”先机、不断挺进“深蓝”、打造海洋利器的脉博。

    大众网记者 盛堃

   作为山东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和山东半岛的重要港口城市,烟台市与“一带一路”有着无尽的情缘:烟台是古代东方海上丝路首航地;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烟台凭借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交通物流、对外开放等多方优势成为十五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如今,烟台港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黄金中转点,上海通用东岳基地生产的汽车从烟台驶出国门,中集来福士制造的海上钻井平台开到了世界各地……

   10月13日-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在烟台采访,近距离观察“一带一路”中的烟台。

    烟台,从古至今都不是“一带一路”的过客

    烟台与“一带一路”的缘分要追溯到战国时期。

   要形成丝绸之路,必须要有发达的丝织业。烟台市委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说,烟台正是我国古代最早的植柞养蚕地区,为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带来了充足货源。战国时代,烟台地区的芝罘等港口就是当时齐国的著名口岸。到了唐朝,设在烟台地区的登州港,已经与明州(宁波)、广州、泉州并称中国古代四大港口,成为唐代与周边各国交流的出海要道。而后世所称的“登州水道”,即从蓬莱出发,通过长岛岛链,连接辽东半岛,转至朝鲜半岛的航线。

   尽管这段历史一度不为人熟知,但随着“一带一路”热潮的兴起,东方海上丝路首航地已成烟台的“城市名片”。今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远景与行动》将烟台市列为十五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

   对于融入“一带一路”,烟台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编制了《烟台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在规划布局、招商引资、保险服务、交流宣传等方便做了很多部署,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今年9月初,在“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说,烟台将开辟“一带一路”运输新通道,积极推动中韩铁路轮渡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等战略项目,加快推进环渤海高铁等三条铁路线的规划建设,今年吞吐量可达一千万人次的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开始启用。明年,贯穿东西的德龙烟铁路开通运行,直达欧洲的铁路国际班列将形成新的亚欧联营大通道。

   张永霞说,烟台拥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域和一个保税港区及东部海洋经济新区。今年,按照“两国双园”模式规划建设的中韩烟台产业园,是中韩两国政府重点推进的产业园区。“烟台制造业实力雄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

   海上丝绸之路曾让烟台地区有过“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的辉煌,被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后,烟台市也重登山东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烟台,要做“一带一路”的见证者和探路者

   9月25日晚6时许,随着最后一驳船铝矾土装上大型散货船“韦立信心”号,货船鸣笛启航驶往山东烟台港。在烟台港与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下,一条从几内亚外矿山到国内终端厂家用户、集多式联运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全面建成。根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行动规划纲要(草案)》,烟台港集团正在将烟台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海陆双向战略支点。

   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说,看“一带一路”的略路线图,烟台港陆地上的、水上的都有份,我们处在最佳的中转位置。一部分到了中亚,欧洲,非洲;一部分到了长江,可以进行梯型的货物中转,对烟台港带来新的机遇。目前,烟台与“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都有贸易往来,而烟台港正是这些贸易往来的见证者。

   中集来福士是烟台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企业之一。三年前,我国首个海外EPC总包大型海工项目——里海自升式钻井平台CaspianDriller就是在这里完工交付的。“制造企业、船级社、研究院、学校……与海上平台有关的最优秀的方面都进到这里了,从这里走出去的产品也必然是最优秀的。”说起公司建造的海上工作平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管理经理潘细录如数家珍:“从项目设计、建造,再到调试,每一个环节都刻印着‘中国制造’的烙印。”

   在位于烟台开发区的上汽通用烟台东岳基地,不到60秒就有2台车驶下生产线。这里生产的汽车是山东省第一辆驶出国门的汽车,这里生产出的雪佛兰赛欧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单一车型全年出口销量第一,这里实现了整车向智利、阿尔及利亚、秘鲁等23个国家出口,甚至即将向美国出口整车。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烟台市重要的对外合作区域。据烟台市商务局统计,目前烟台市累计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000多个,实际使用外资15多亿美元。仅2014年上半年,烟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就增长61.5%,有28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扎根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一带一路”规划提出以来,烟台正向沿线各国表现着“包容、共赢”的形象,正尝试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烟台产业园”,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更广空间、更大平台上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烟台,政府服务做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的“垫脚石”

   今年6月1日,烟台中韩产业园新闻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韩国首尔成功举办。就在当天,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现场宣布:烟台中韩产业园将全力打造中韩产业合作的“升级版”,使其成为中韩自贸区合作的范例。

   作为一座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城市,烟台与韩国的经贸往来、民间交流由来已久。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烟台正在通过推进中韩产业园建设,全力构建中韩产业合作的“升级版”。烟台中韩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49平方公里,包括新兴产业区、临港经济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形成“一园三区”空间布局。

   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是在政府主导下,通过科学规划和布局,把国外的企业领进来,促进合作效益的最大化。除了这样的大项目建设之外,为了给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服务,烟台市的相关部门也“蛮拼的”,做起了企业的保姆,不断创新着服务模式。

   烟台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烟台今年将举办“一带一路”说明会、境外投资促进会等多场活动,还将建立沿线国家政策项目信息库,对中方协议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建立跟踪服务制度。

   为了给企业服务,烟台探索了一种模式:海外园区式发展,企业服务企业——龙头企业在国外建园区,中小企业跟进配套,单枪匹马闯天下变集群式“抱团”闯世界。如,万华集团在匈牙利建有一个产业园,从水电设施到医院宾馆一应俱全,当地还有36名带枪警卫全天候执勤。为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万华还在国内举行了多场推介会,中国企业可“拎包入住”,产业链上多方共赢。烟台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开辟“烟台村”乃至“中国村”。

   孟凡利对烟台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是“做尖兵”。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广袤蓝海,总人口约44亿的“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之路,更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广阔舞台。烟台深刻把握这一机遇,借势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谋划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良性互动,着眼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经济转调,引导更多企业走出去。

   据介绍,2015年前6个月,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07%,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7和1.9个百分点。上半年,烟台全市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13亿元、利税740.7亿元、利润567.5亿元,分别增长6.1%、5.1%和5.8%,三项指标总量分别居山东全省第1、2和1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