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安仁论坛顺利闭幕 履行与全世界文博界“两年之约”

2015-10-09 17:39:58 四川新闻网

    四川省博物馆理事长、安仁论坛理事会主任徐荣旋发表演讲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发表演讲

   9月23日,2015(第二届)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在古镇安仁顺利闭幕。对于安仁来说,这是自2013年起,第一届安仁论坛顺利举办、《安仁宣言》签订之后,它所履行的与全世界文博界的“两年之约”。

   2013年,在中国博物馆协会、四川省文化厅、成都市文广新局等单位的指导下,安仁论坛首次召开,并约定论坛永久落户安仁,每两年举办一届。这个汇集了全世界文博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的古镇,自此开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迈开了为国际文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的步伐。今年,正值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四川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同样吸引了百余位国内各大博物馆、抗战博物馆馆长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安仁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安仁与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是川军著名将领的故乡,人才辈出,有“三军九旅十八团”之称,也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与变迁。在安仁仅7平方公里的小镇上,建有35座博物馆,而且完好保存了27座中西合璧的老公馆及民国公馆老街,更收藏有179件(套)国家一级文物和大量珍贵的抗战文物、民国文物。与会的文博专家纷纷表示,在安仁研讨中国抗战历史、研究四川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十分契合。

   在论坛举办的现场,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先生主题为《铁血川军》的演讲开场,让在座的嘉宾热血沸腾。紧接着《四川人民在抗战中的贡献》、《中国抗战的三个艰危时刻》、《抗战纪念物征集与利用的思考》等等主旨演讲,都让与会的嘉宾对四川抗战历史有了全新的、深入的认识。

   安仁论坛理事会现场邀请到了赵一曼、李家钰、饶国华、邓锡侯四位抗战烈士的后裔,也邀请到了四位抗战老兵来到现场。亲历战争的抗战老兵,对历史的讲述让人们对抗战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主办方介绍,安仁有着特殊的历史文化禀赋,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小镇、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园林城镇等称号,同时安仁也是全国唯一被授予“中国博物馆小镇”称号的地方。它本身于推动文博事业的发展进步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安仁论坛的举办,就是充分利用安仁的文博资源,推动业界紧密连结的最好体现。在主管部门领导指导下,依托安仁古镇独有的文博资源,围绕“留住记忆,传承文明”,实现了省、市、高校相结合,国有、民营相结合,文化与企业相结合,政府与文化联姻的联动机制,使这个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成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和范本。

   今年的安仁论坛为政府、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了探索博物馆发展专业性、高质量的交流与对话平台。论坛充分发挥安仁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以博物馆、纪念地为载体,立足当前中国博物馆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向和热点问题,共同探讨博物馆事业发展,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表示,博物馆作为展示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平台,可以将我们带入历史之中,感受多样文化,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内涵,增强整个社会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近年来,在博物馆数量增加的同时,类型上也更趋于多样化,质量显著提高,博物馆更加贴近人们生活,其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增强,社会公益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以更宽广的发展思路、创新的管理方式,更进一步推动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仍存在很多值得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安仁论坛,便将是一个集思广益、增进合作对话的良好平台。希望安仁论坛能够一如既往举办下去,集各方之力,继续为中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