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北京市发布2014年度国民经济核算数据

2015-09-06 18:03:45 北京日报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2014年度国民经济核算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30.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非公经济发展亮眼,主要指标仍保持较快增长。据统计,全市规模以上非公单位2.9万户;拥有资产合计1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实现收入合计4.9万亿元,增长10%;创造利润3958.1亿元,增长11.6%;吸纳就业357.2万人,增长2.2%。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北京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人均GDP近10万元

   虽然2014年经济增长速度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从全年走势看,各季度增速均维持在7.1%至7.3%的合理区间内,最高与最低增速仅相差0.2个百分点。同时,2014年7.3%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达到1530亿元,相当于1995年的GDP总量。“可见北京市的经济增长正由‘高速’向‘中高速’平稳过渡,增速换挡不失势。”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常住人口计算,2014年北京人均GDP达到99995元,折合16278美元,同比增长5.2%。

   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将蛋糕分好。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收入分配结构继续向劳动者倾斜。去年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为52.1%,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此外,在减税等政策作用下,生产税净额占GDP比重为15.1%,比上年降低0.9个百分点。

   此外,消费需求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4年,北京市消费率达到62.5%,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高出投资率23.5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7%,与发达国家80%左右的贡献率接近。

   从消费的发展趋势来看,近年来北京市正处于商品性消费增长放缓,服务性消费快速发展,消费重点由商品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变阶段,服务性消费引领了首都消费的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服务性消费额达7405.2亿元,占全市消费市场总规模的比重为44.9%。

    非公经济增长强劲

   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北京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态势明显。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627亿元,增长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3%,接近八成。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0.8∶21.7∶77.5变为0.7∶21.4∶77.9,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契合北京产业结构调整,非公经济中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提升,发展速度较快,聚集效应明显。2014年,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非公单位分别为1.5万户和1.3万户,占全市非公单位数的51.2%和44.4%;拥有资产8.8万亿元和10.1万亿元,占全市非公经济比重7成左右,分别达到68.6%和78.7%。2014年,两个行业分别实现收入2.9万亿元和1.4万亿元,增长11.5%和15.5%,均高于全市非公经济平均增速。

   此外,顺应北京城市功能疏解,非公经济在就业分布上围绕北京高端化、服务化发展布局,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保持了一定的就业规模和较快的增长速度。2014年,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非公单位吸纳从业人员170.6万人和166.5万人,比上年增长5.2%和5%,占全市非公经济比重分别为47.8%和46.6%,比上年分别提升2.8个和2.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非公经济提供了法律服务,咨询调查和广告业等行业80%以上的就业;人力资源、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知识产权服务等行业50%以上的就业。

   今年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涵盖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高端服务业具有低能耗高产出的特点,有助于节能减排和空气质量优化。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旧的投资拉动型增长动力在减弱,急需新的动力转换,而高端服务业将承担这一使命。”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实习记者陈雪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