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被指延误剖腹致新生儿病重 回应:诊治规范,抢救及时

2015-09-01 10:08:42 东南网

    孩子仍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救治

    一提起孩子,母亲就痛哭

    东南网莆田8月31日(本网见习记者 李妙珠 记者王龙风)近日,林先生拨打东南网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称8月1日深夜,其妻子胎膜破裂前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老院区分娩,当晚妻子一直腹痛难忍,却未见值班医生过来诊治,因医院未及时做剖腹产手术,导致新生婴儿缺氧窒息,出生至今20多天,仍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救治,“即使治疗后,也可能留有诸如脑瘫、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对此回复东南网:在整个待产观察过程中,当班医生及当班护士均在岗在位,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多次查看患者。对于产妇突发胎心下降,该院组织大量人力积极及时救治。

    家属质疑:

    院方耽误最佳时间,致新生儿病情严重

   据林先生回忆,8月1日晚11时50分左右,其妻子因胎膜破裂,被紧急送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老院区分娩。“当时护士对我妻子进行检查一切正常,随后护士又间歇性地给妻子做了两次便携式的胎心监测,但其间一直没看到当晚的值班医生。”林先生说,直到次日天亮,当晚的值班医生才拿着《病情告知书》到病房,让他妻子签写“病情了解,要求阴道试产”,并要求将时间填为8月2日00时30分。

    “可当时明明已经天亮,为何填写的时间要与实际的填写时间不符?”林先生事后心生疑惑。

   林先生说,8月2日早上6时50分左右,他的妻子腹痛加剧。“我很紧张,马上就告诉值班护士,还问能不能马上做剖腹产手术?护士却说要等医生上班后再问医生。之后,护士也没有到病房对我妻子进行胎心监测或者其他的检查,一直到医生上班,才有医护人员推着B超机给我妻子做检查。”林先生说,当时护士经检查告知他“水偏少,胎心得用胎心监护仪监测”,那时胎心监护仪器刚放上去就显示胎儿的胎心只有70次/分,护士反复监测还是如此。随后,医生前来查看后,便通知立即给产妇安排剖腹产手术。

   林先生告诉东南网记者,孩子出生后,因无啼哭、无自主呼吸等症状被医生诊断患有新生儿重度窒息,至今20多天了,孩子仍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救治。且8月2日的《病情告知书》里写着,病情可能持续发展,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DIC等危及生命,患儿经积极治疗后可能留有诸如脑瘫、智力低下、听力、视力异常等后遗症。

   事后,林先生向医院提出提问,之前胎儿多次做B超未发现异常,现在为何会患新生儿重度窒息?当晚及时将妻子送往医院,为何没有及时采取剖腹产手术,是否医院耽误最佳时间?并提出查看当时的监控摄像。

    院方回复:

    待产诊疗规范,突发胎心异常抢救及时

   对此,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部回复:家属所言“当晚值班医生直到天亮时才出现”与事实不符。患者入院时,当晚值班医生经检查依程序便给患者开医嘱单,若无该医嘱单,值班护士不会对患者开展胎心监护和二级护理、抽血化验等工作。“有可能是患者家属将值班女医生当成了护士,这种情况在妇产科经常会遇到。”

   对此,林先生表示,其妻子从今年3月份开始,便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老院区建档,“从产检一直到临产入院都在附属医院,当晚值班的杨医生之前也有接触过,如果她在,不可能把她当成护士。”

   至于《病情告知书》的时间填写为8月2日00点30分,院方表示,值班医生当时大概在2日0时30分至1时之间与病人谈话签字,“当时医生没按具体时间填写,填的是大概时间,但不会是天亮时。”

   当产妇家属诉说“产妇腹痛难受,可否剖腹产”,医务人员为何未采取剖腹产手术?院方解释,是因值班医生考虑产妇系第一胎,胎膜早破,目前有规则宫缩,已临产,具备阴道试产条件,无手术指征,因此给予建议继续观察。

   院方表示,在整个待产观察过程中,当班医生及当班护士均在岗在位,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多次查看患者。当发现胎心异常,当即由4名护士、4名医生参与各项抢救,术前准备也就只花费了几分钟就完成,在手术室快速完成剖腹产,并及时对新生儿进行抢救。

   “因医院旧区升级改造,西区监控摄像尚未完善,无法查看,否则家属就不会有怎么多的异议。”院方补充道。

    事件进展:

    欠下1万多元医疗费,经济拮据不知所措

   据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周建福介绍,该新生儿出生后经检查患有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重度窒息、肺出血、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新生儿败血症、应激性高血糖症等多种疾病。之所以导致患儿病情严重,与缺氧及感染有关,不排除合并先天性因素所致可能。

   不过,周建福告诉东南网记者,经过前期呼吸支持,静脉营养,防治感染及对症治疗,患儿能自主呼吸,四肢时有抖动,但无法自行吸吮,只能经胃管喂养,肺部炎症尚未消除。目前处于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恢复期,有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先天性喘鸣,患儿经积极治疗仍可能留有后遗症。

   另外,院方还表示,目前家属已欠患儿的治疗费用15000元左右,“医院仍按规范进行诊治,若有呼吸困难等突发情况发生仍会给予积极救治。”周建福说。

   据了解,林先生家住莆田秀屿区埭头镇高林村下店。自8月2日婴儿出生至今,因婴儿病情严重及妻子的伤口迟迟未愈,林先生一家均待在医院照顾母子俩,直到近日,其妻子才得以出院。

   “现在妻子出院了,但孩子的病情依然严重,我们也都是务工人员,结婚时,家里已经负债10万多元,这次入院又花了3万多元,还欠医院1万多元,自入院至今家里没有任何的经济收入,现在只能靠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基本借多少就用多少。”林先生对此不知之后该如何是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