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曾经无人不知莆田涵江陈桥村 现今打造“新古典工艺家具”品牌

2015-08-11 15:57:03 东南网


    涵江陈桥家具一条街

    木匠在抛光

    东南网莆田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见习记者 李妙珠柳烨)涵江区陈桥村是莆田市一个家具专业村,全村大部分的家庭都从事与家具生产相关的产业。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莆田多数家庭客厅中都摆放着一套联邦椅,大多就是出自莆田涵江陈桥村。然而,近些年,随着仙游古典红木家具如火如荼的发展,涵江区陈桥这个传统的家具村却几乎被人所遗忘。那它现如今到底发展如何?日前,东南网记者前往调查采访。

    家具专业村:

    曾经无人不知陈桥村,近些年几乎被边缘化

   8月7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涵江区陈桥家具一条街,街道两边各式各样的家具店让人眼花缭乱,店面前、街道边,时不时有货车停着装卸,工人忙着整理家具配件。

   “父辈那一代,无人不知陈桥村”,“以前莆田的家具用品,都是陈桥人造的”,“我们祖祖辈辈都在做家具”……从当地村民口中,让人可以明显地感觉到陈桥家具曾经的辉煌。

   据了解,涵江陈桥村约有4000多人口,全村约有70%至80%的家庭均从事家具行业,人称家具专业村。这里的家具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明清时代就已闻名遐迩,村里人传承了祖上的木匠手艺,世代延续。随时代变迁,陈桥人制作的家具也在不断地变化,但始终贴近民众,制作的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式家具,大到床铺、衣柜、餐桌,小到洗脸盆架、小凳子、衣架等。陈桥家具最出名的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莆田大多数家庭客厅中都摆放着一套联邦椅,多是出自涵江陈桥。

   但前些年,陈桥传统家具的生产,大多仍停留在以家庭作坊式个体户为主的经营状态,规模分散、管理粗放、市场无序等落后状况,且没有自己的品牌,逐渐被现今日益发展的家具产业甩在后面,并几乎被边缘化。

   不过,现今这看似有些凌乱的表象下,正孕育着一种新的活力。近年来,陈桥家具逐渐摆脱了手工作坊式的粗糙制作,不断更新经营理念,走上了精准定位、树立品牌、抱团发展的提升之路。

 

陈桥家具“当朝一品”

    新古典家具:

    实用兼具收藏,打造成大众都能接受的工艺品

   2012年底,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陈桥村的多家规模较大古典家具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涵江区新古典工艺家具商会”,希望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共同发展。同时,注册成立“陈桥家具集团公司”,树立品牌,依托陈桥村家庭作坊手工技艺生产,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品牌设计,研发新产品,并进行销售。此外,积极引进人才队伍,发挥高校作用,与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成立教学实践基地。

   之后涵江区的家具市场又该何去何从?作为莆田涵江区新古典家具商会会长,陈明辉心目中已有了初步的方案。

   据介绍,红木家具以材质好,制作工艺精美备受市民喜爱,更是深得收藏者追捧。但一套红木家具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价位,一直让普通市民望而却步。“因为仙游红木古典家具走的是高端路线,有的人买家具就是为了收藏而不是实用,广东浙江的家具则以现代、实用为主,陈桥家具如果没有自己的清晰定位,是很难成长的。”

   陈明辉说,他们到各地家具市场进行考察,发现如今家具消费者多以年轻人为主,一般在搬迁新居时会添置整套家具,而现在的年轻人追求时尚,又强调品位。在经过多次探讨后,他们大胆地将现代和古典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结合起来,打造成更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的“新古典工艺家具”,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并将陈桥“新古典工艺家具”定位在“以实用为主,兼具收藏价值”。

   至于价位方面,陈明辉表示,坚持将陈桥“新古典工艺家具”打造成大众都能接受的工艺品,“目前,我们奉行的价格原则是,整套家具包括床铺、茶桌、餐桌不超过20万,但选用的红木材料、产品设计和制作工艺都不亚于高端产品。”陈明辉说。

   在位于莆田涵江国欢西路的陈桥家具集团公司内,只见一系列用红木打造的陈桥“新古典工艺家具”,既富有古典韵味又兼具现代、舒适。

    另辟新方式:

    引入“互联网+红木”,打破陈桥区域性发展限制

   对于陈桥“新古典工艺家具”的质量,陈明辉胸有成竹,他说做木工最早的就是陈桥人,木工也一定是陈桥的工艺最好。目前,陈桥的品牌效应离理想是还有一定差距,知名度尚欠缺。但扎实基础,明确定位“大众都能接受、产品价格适中”这两点,并意味着品质质量的中低端,也不意味这品牌的中低端。相反,这期间更可以向高端品牌学习,在设计方面能有所提升。

   而创新,真正做到“新古典”的“新”,即要摆脱仿造、抄袭的模式。陈明辉表示,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不仅具有绘画功底,也比较了解时尚潮流,为此,他们在传承祖上的木匠手艺和传统古典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新建陈桥艺术会馆,会馆内将设展厅,对工艺美术学院学生设计的家具图进行专门的展示,发现具有研发价值的即投入生产,以尽可能领先于时代潮流。这是目前陈桥“新古典工艺家具”从业人员的共识。

   不过,陈明辉还认为,陈桥家具要发展壮大,不能停留在区域性发展,必须另辟新的销售方式。如今,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全球各地都在着力打造“互联网+”,因此,推进信息化与产业化融合,成为陈桥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另一把利器。

   陈明辉坦言,今年,陈桥家具集团将引入互联网+红木模式,确立互联网基因,首创互联网红木合伙人制加盟方式,成为红木古典家具行业实现互联网红木合伙人制加盟及O2O经营模式的红木家具集团。

木匠在制作椅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